耐克毛利率连续七个季度下滑 转手子品牌削减成本

2012年11月15日09:2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继关闭在华唯一自有鞋厂,并停止对亚洲多家运动鞋代工厂下单和终止与数家亚洲服饰代工厂合作后,全球最大运动鞋和服装生产商耐克公司继续瘦身。在宣布以2.25亿美元出售旗下品牌Umbro(茵宝)后,耐克再次计划将旗下鞋包品牌ColeHaan 剥离。

 

耐克毛利率连续七个季度下滑 转手子品牌削减成本耐克毛利率连续七个季度下滑 转手子品牌削减成本

遭遇高库存和业绩下滑困扰的耐克,寄望集中资源,依靠核心品牌攻坚战与阿迪达斯分庭抗礼。不过,从近半年的情况来看,耐克在业绩增速上已不及阿迪达斯。

 

  转手子品牌为削减成本

  据外电报道,耐克公司拟将旗下鞋包品牌ColeHaan以5亿美元出售给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安佰深。目前,双方已经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ColeHaan主要销售鞋履、衣服和皮包,创立于1928年。

  近日,耐克还对外宣布,已经同意以2.25亿美元的价格向美国品牌管理公司Iconix B rand G roupInc(艾康尼斯)出售旗下品牌茵宝。根据预计,出售茵宝的交易将在2012年年底完成。茵宝原为英国老牌足球用品制造商,1924年创立,因其长期赞助英格兰国家队及众多一线足球明星,在全世界拥有大量粉丝。4年前,耐克收购茵宝时,交易价格高达5.65亿美元。

  耐克总裁兼CEO帕克表示:“这项操作将有助于我们更加专注于具有高潜在增速机遇的业务。”事实上,自今年6月起,耐克就开始“叫卖这两个品牌。当时,耐克方面表示,出售旗下的品牌是为了削减成本,从而更好专注于Nike、Jordan Brand、Converse以及Hur-ley的发展。

  毛利率连续七个季度下滑

  在体育行业低迷的环境下,耐克也在遭遇高库存和业绩下滑的困境。在截至5月31日的上个财季,耐克的净利润就同比下滑了7.6%,产品库存增长23%;在2013财年第一财季,耐克净利润再次下滑12%,为5.67亿美元,当期总毛利率更是连续第七个季度同比下滑。

  同时,外媒报道称,耐克已公开证实,中国这个关键市场的新订单数量正在减少。耐克第一财季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为5.72亿美元,同比增长8%,增速低于去年同期。

  而刚刚发布第三季财报的阿迪达斯情况则相对较好。按汇率不变的情况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其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大中华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第三季度,得益于阿迪达斯品牌的两位数增长驱动,大中华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阿迪达斯还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增长15%-17%至7.7亿欧元-7.85亿欧元。

  从业绩上看,耐克已经放缓的增长并不能与阿迪达斯抗衡,不过,从营销战略上看,耐克依然坚持对旗下品牌有偏好地投入,而阿迪达斯无论是三叶草、锐步或是Y-3等,都有相对独立的推广计划。

  (据《第一财经日报》,有删节)

  耐克与阿迪达斯最新业绩

  品牌最新净利润情况

  耐克2013 财年第一财季下滑12%

  阿迪达斯 前三季增长14%

  本土体育品牌上半年业绩情况

  品牌净利润门店增减(较去年底)

  李宁-84.5%-952 间

  匹克-43.3%-1067 间

  361 度-22.9%-185间

  安踏-17%29 间

  特步0.3%165间

  数据来源:上述公司中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