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议: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时代转型

2012年11月23日08:03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虽然算不上荣耀,甚至被很多人觉得有点尴尬,不过每每翻看衣服标签时,十之八九的“made in China”确实是我们挑选衣服时经常遇到的一件事情,不过这已经慢慢的开始远离我们,耐克,阿迪达斯都已经关闭了在华工厂,开始寻找新的目标,甚至于我们的国产快销大户凡客都把工厂迁去了东南亚,中国制造的神话估计很快就要破灭,也许中国的代工寒冬就快到来,没有了中国制造,不如让我们把目光更多的放在另外一件事情上,中国设计。

  前不久“上下ShangXia”开店,更有机会去到它家如同九宫八卦迷阵的会所一游,古香古色的会所间颇有点高山流水,谈笑鸿儒的感觉。虽然对于那些上万块钱一副的麻将或者牌九提不起兴趣,但一直很喜欢蒋琼耳,大方得体更像一个艺术家,而不是一个品牌的总监或者设计师,说到上下名字的起源,她说是借用那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好比中国的品牌之路,路还很远,可能要上下几辈人的探索。

  之所以感觉蒋琼耳更像一个艺术家,可能有时总感觉不到她身上的商人气息,这也大概是很多中国设计师的通病,曾经为法国时装工会采访过数十位中国的年轻设计师,我当时最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是怎么考虑品牌的商业化,结果很多人的回答都很像,我还没设计好东西,怎么商业化,我更希望先得到认可再考虑这个问题。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个问题我们不去讨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自己的设计师终于走上了世界的舞台,这一年Xander Zhou伦敦男装周开秀,Vega Wang, Masha Ma也在时装周走出自己的名堂,不过何时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们只能耐心等待。倒是一直很喜欢军装风格的SANKUANZ,衣服中总能看到好像Undercover等众多日系的影子,加上自己的很多剪裁和想法,倒是一个不多得的好穿牌子,相比于那些走在T台上的时尚魅影,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好看多些,还是好卖多些,其实对于正在起步的中国设计,确实是一个很难的话题。

  无论如何,中国设计肯定会更多的被我们所关注,被这个世界所关注,我们男足都已经进过世界杯了,莫言都拿到诺贝尔奖了,相信一个成名的中国设计师梦离我们也不远了。

  作者:月之海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