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势利很残酷 时尚圈篡位就是王的斗争

2012年11月29日09:36  来源:时尚网

  导语:庞大的时装产业塑造伟岸形象的时装品牌,背后又有鲜为人知的小秘密。大牌换帅的消息永远都是时尚圈沸沸扬扬的头条。

  这一次,执掌巴黎世家(Balenciaga)帅印15年之久的创意总监尼古拉-盖斯奇埃尔(Nicolas Ghesquiere)不幸上榜。此外,苦心经营15年的他一直被誉为创始人Cristobal Balenciaga最好的接班人,曾拯救巴黎世家于危难之中,俨然成为这个老牌高级时装屋的精神象征。他为何离去,将何去何从,如今留下了无数问号。这是继Christian Dior、Balmain、Jil Sander之后,将品牌和设计师的微妙关系再度摆上台面--品牌里到底有多少小秘密!

Cristobal Balenciaga Cristobal Balenciaga

  换帅是件闹心事

  现年41岁的尼古拉于1997年成为巴黎世家创意总监,当年26岁的他被誉为"少年天才"。15年来,他对巴黎世家原有的经典风格进行了更嬉皮、更新鲜的诠释,让品牌既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也收获了高度的行业认可,并通过Lariat机车包等设计让巴黎世家的知名度空前高涨,一手将垂垂老矣的巴黎世家重新打造成最具指标性的时装品牌。

  时尚界认为,尼古拉绝对可以被奉为巴黎世家史上的传奇人物。他与创始人Cristobal Balenciaga一样,拥有一种艺术家的专注,不善Marc Jacobs或Giorgio Armani式的社交和曝光,甚至相信"玩物会丧志"。他对巴黎世家的改造除了创新,还保留历史传统的继承:2012春夏秀场上的那顶夸张廓形帽子,正是他对巴黎世家以及自己先锋意识的拓展。

  对于尼古拉任内的成绩,巴黎世家隶属的PPR集团CEO兼主席Francois-Henri Pinault先生也做出了高度评价:"尼古拉有着无与伦比的创意天赋,赋予了巴黎世家独特的艺术美感,这对品牌独特的影响力至关重要。"他的这一说法,也让尼古拉的离任显得匪夷所思。 尼古拉离任是他与品牌首席执行官伊莎贝拉-古沙特(Isabelle Guichot)的关系恶化所致。"大概在一年前,尼古拉就因为对品牌过分商业化和一些财政问题而不满。而这些问题又没能得到PPR方面很好的解决。"据称,PPR对巴黎世家施压了一些商业压力,希望它能成为GUCCI以及Bottega Veneta那样的"销售大户"。

  尼古拉却认为,自己缺乏来自品牌有力的资金支持。Cathy Horyn还透露,Hedi Slimane执掌同为PPR集团旗下的Saint Laurent后获得的极大自由增加了尼古拉的紧张情绪,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关于尼古拉未来将何去何从以及谁会是巴黎世家未来的掌门人,都没有任何官方消息放出。伊莎贝拉-古沙特表示品牌手上握有一张挖角名单。有消息传出,最有可能接任的人选是Alexander Wang。而卡尔-拉格菲尔德则建议尼古拉投奔LVMH或自创品牌。

  外界担心,尼古拉的离去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巴黎世家良好的上升势头。伊莎贝拉-古沙特却表示,品牌已经足够强大,可以不受设计师去留的限制,继续推动业务向前发展,"创意总监的变动永远都是时装屋生命的一部分。"



John Galliano John Galliano

  篡位是王的斗争

  设计师和品牌的关系到底如何?设计师的声望是否凌驾在品牌之上?人们是冲着品牌还是设计师来购物?说到底,是品牌还是设计师说了算?

  比利时设计师Raf Simons离开任职了六年的Jil Sander投奔Dior,任高级定制、女装成衣及配饰系列艺术总监。而这个空缺正是由ohn Galliano因"种族言论"被弃用后留下。而有"极简女王"之称的il Sander本人只能重新出山,回归自己创立的同名品牌。

  老牌高定时装屋Paco Rabanne的新掌门Lydia Maurer上任首秀;Yves Saint Laurent则是换帅又改名,任职9年的Stefano Pilati被弃用后,远走Zegna。新舵手Hedi Slimane则吊足大众的胃口,时装秀不对媒体开放,只邀请买手入场。有意思的是,Yves Saint Laurent品牌的前创意总监正是拉夫-西蒙,而艾迪-斯理曼曾任Dior Homme的设计师,连伊夫-圣罗兰本人也曾是Dior的创意总监,最终因风格过于前卫而被公司舍弃。

  目前,Dior隶属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地位仅次于路易威登。而Yves Saint Laurent隶属全球第二大的奢侈品集团PPR,名气不逊GUCCI。 还有Alexander McQueen和Balmain,但原因令人唏嘘。两年前,麦昆在伦敦家中自缢身亡,品牌不得不选择了莎拉-伯顿继任。虽然莎拉与英国凯特王妃交好,并利用王室效应炒热了品牌一把,但自始至终,没人认为她拥有堪与鬼才麦昆媲美的天才设计能力。而与法国品牌巴尔曼合作了五年的设计师Christophe Decarnin,因为抑郁症和过分害羞被迫出局,年轻的巴尔曼女装设计师Olivier Rousteing迅速填补了同伴的空缺。

  设计师拯救品牌的例子举不胜数。2009年2月,隐退3年之久的英国设计师菲比-菲罗宣布复出,出任Celine创意总监,结果是,这几年的Celine相当受宠,每一季发布后都是发疯似的追捧,品牌也随之风光起来。

  但Givenchy就没有这么好运。1995年,创始人Hubert de Givenchy退休,此后的10年中,Givenchy更换了包括麦昆在内的三位设计总监,直到2004年里卡多-提西(Riccardo Tisci)成为品牌的第4代设计师后,Givenchy才凭借着优雅和哥特的混搭重新崛起。 时装界从不相信感恩和念旧这码事。在Dior待了14年的John Galliano ,几乎成了品牌的代名词,但Dior说改聘就改聘。表面上,约翰-加里亚诺的"反犹言论"被认为影响了品牌的公众形象,"但事实上,约翰为Dior设计的衣服叫好却不叫座,很美却难穿,才是真正原因。"

  一位业内人解释。 看样子,品牌在与设计师的对峙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理由很简单,当一个品牌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系列,涉及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走高级时装路线同时兼顾大众化形象,并强调销售总额时,创意总监的作用已经被淡化。许多大品牌,包括Ralph Lauren的产品都出自庞大的设计师班底,而不是设计师本人,这已经不是秘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