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达肖像中的隐秘时尚暗语

2012年12月04日09:14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语:艺术史上有这样一位画家——弗里达-卡萝:她以自画像的形式被人誉为超现实主义画家,她华丽出众的穿着风格与纠结不清的感情经历,至今仍不时被人提及。她也许是艺术史上最重要的女性之一,而今天,她已成为时尚圈的宠儿。

弗里达-卡萝 Frida Kahlo

她的父亲是德裔犹太摄影师,擅长画画和弹钢琴,母亲是墨西哥的原住民

弗里达-卡萝 Frida Kahlo

  本名Magdalena Carmen Frieda Kahlo y Calderón,1907年7月6日出生在墨西哥城南部的科瑶坎(Coyoacan)街区。

  墨西哥最受欢迎的现代女画家,主要作品有: 《我的诞生》《祖父母,我的父母与我》《少少掐个几小下》等等。父亲是德裔犹太摄影师,擅长画画和弹钢琴,母亲是墨西哥的原住民。

“蓝房子”里被展出的弗里达房间

  弗里达生前收藏的迷你玩具摆件

  最近,全世界热衷“卡萝”范儿的人们都把目光投向名为“可以伪装的表象”的展览。这个于9月22日在墨西哥城的弗里达-卡萝美术馆里拉开帷幕的服饰展是由墨西哥《Vogue》杂志赞助的,集中展出了卡萝生前的大量服装和首饰。

  那些在她的衣橱里尘封了50年之久的裙装、珠宝、鞋帽,有些甚至还带着艺术家生前最后使用的香水气味、烟味或是油彩污点。蕾丝边装饰的黑丝绒马甲、领口方形刺绣的丝绸衫、带红黄色方块印花的紫色棉质衫、紫色罂粟印花长裙、落叶印花衬衫和香槟色棉布衫,无不让人感叹卡萝脱俗的审美趣味和超前意识。

  在上世纪30年代女性普遍穿着紧身礼服裙、烫着卷发的年代,卡萝却身着宽松的民族风情刺绣小衫和精美的印花宽摆长裙,戴着色彩绚丽的夸张头饰,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视觉的焦点,而她那招牌的“连心眉”更是对当时流行的超细眉形的挑战。卡萝是一位不可被复制,无法被替代的女性,她用全部的外在和内在反抗着世俗和男权化的审美,用自己的身体和画笔,用尽全力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生命故事。

  “蓝房子”里墨西哥民间骷髅雕塑佩戴着弗里达的首饰,仿效她的造型

  弗里达为治背痛穿的矫形衣

  美丽背后的伤痛

  对于卡萝来说,服饰在她生命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这不仅仅因为她深信:穿在身上的东西展现了人的内在;更重要的是,服饰已经变成了她的一副盔甲:长长的裙子掩盖了她小儿麻痹后遗症而变得细弱的右腿,宽松的恤衫可以掩盖她为了克服车祸后的背痛而长期佩戴的矫正背心。

  这个展览里,人们可以欣赏到一些曾经出现在卡萝作品中的装束,比如《破碎的柱体》(The Broken Column)中那件白色的矫正衣。在这幅画中,卡萝以全身上下钉满钢钉的模样出现,代表当时她肉体所承受的痛已达到顶点。那年是1944年,卡萝的健康急剧恶化,医生必须用钢制的矫正衣来支撑她无力的脊椎,于是她被关在一圈圈坚硬的钢圈里,身体的每一次运动都是与痛苦的抗争。这时她几乎拼尽全力来画画,同时也藉由创作审视着命运赋与她的痛苦。

  她那被身体痛苦和情感纠结贯穿的一生激烈而丰富,她穿着夸张而艳丽的衣服,拿起画笔,在作品里让自己流血、哭泣、体无完肤……用作品诉说病痛的感受和想象,她的作品经常充满了隐喻、具象的表征,记录着一个女性一生中所经历的一切。

弗里达的绣花罩衫

 墨西哥传统服饰

  重见天日的时尚

  画家弗里达-卡萝出彩的外形和她的艺术一样引人注目。今天你在Youtube上能看到视频教程指导人们DIY她的发型,意大利《Vogue》杂志也曾报道过哪里能买到她那样的裙子和首饰。不仅如此,她的着装风格时至今日仍然受到众多潮流名士的追捧,天后麦当娜、歌手格温-史蒂芬妮Gwen Stefani、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都是她的十足拥趸。

  展出的弗里达精美的手工定制服装

 《戴荆棘项链和蜂鸟的自画像》(Self Portrait with Thorn and Hummingbird), 1940

  痛苦滋养下的爱情

  这位一生都在画自己的艺术家,因为作品里迸发出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和强烈的感情色彩被归为超现实画家行列。在卡萝短暂的生命里,痛苦从来没有离开过她,她早年遭遇了疾病和车祸折磨,伤痛和后遗症伴随她终身;她年轻时遇到了一生的挚爱迭戈-里维拉并于1929年嫁给了他。可是这婚姻对卡萝来说,却成了之后漫长岁月里真正痛苦的来源。婚后的里维拉仍然不改风流性情,甚至跟卡萝的妹妹偷情。这一切带给卡萝莫大的伤害,两个她最深爱的人都背叛了她,卡萝的心犹如被掏空一样,于是在1939年,卡萝与里维拉正式离婚。在卡萝1940年的作品《短发的自画像》里,卡萝以男性形象示人,用宽大的西装掩饰着内心对爱情的绝望。但之后不久在里维拉的请求下,两人再次复合,因为这次他们已经意识到彼此才是一生中无法被替代的那个人。但这时卡萝清楚地知道:穷其一生她最爱的将是里维拉,可伤害她最深的也将是这个男人。她曾说:“做里维拉的老婆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事情。我让他去和别的女人过日子。里维拉不是任何人的丈夫,永远不是,但他是一个伟大的同志。”

  卡萝明白将永远无法完全拥有里维拉,真正属于她的只有自己的画作。

  《我和我的鹦鹉》( Me and My Parrots), 1941

《弗里达和迭戈》( Frida and Diego), 1931

  “我画我的真实”

  卡萝一生的画作有2/3都是自画像,她那浓浓的一字眉、炯炯有神的双眼、轮廓分明的五官,身上穿着鲜艳的墨西哥服饰,蕴含了艺术家在生命每个阶段中的体验和感悟。卡萝自己曾说过:“我画自画像,因为我经常是孤独的,因为我最了解自己。”而在现实生活中,她总是竭力为她的朋友们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于是她把自己画成“两个弗里达”,一个独自忍受着身体和心灵上的无尽痛苦,另一个平静地出现在亲朋好友面前。而她那坚定的眼神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位墨西哥女画家,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年才举办了首次个展“折翼的天使”。那时她已无法行动,躺在床上被人抬进画廊。她周围簇拥着无数崇拜者,而她只是粲然一笑说道:“请注意,这具尸体还活着。”

  1954年7月7日的生日后,卡萝在日记里写下:“我希望出口的那一端是喜悦的,我希望永远别再回来。”她于当年7月13日告别了人世。有人说她死于自杀,也有人认为她是病逝,但无论如何,弗里达-卡萝已离开这让她爱恨交织的世界。

  《破碎的柱体》(The Broken Column),1944

《两个弗里达》( The Two Fridas ),1939

 《窗帘之间》(Between the Curtains), 1937

  弗里达身着男式西装(左一)和家人在一起,摄于1924年

  在墨西哥城郊科瑶坎地区,坐落着一幢充满浓郁南美风情的别墅。弗里达-卡萝就是在这座名为“蓝房子”(La Casa Azul)的建筑里度过了她的一生。

卡萝的秘密花园

  这座1904年建成的大房子最初占地800平米,1937年又在外围扩建了面积达1200平米的花园。卡萝和迭戈曾在这座房子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用各种浓烈的色彩、自己和朋友们的画作,以及大量墨西哥民间艺术和早期拉丁民间手工艺将别墅内外进行了装饰。1958年,这座庄园正式被改建为弗里达·卡萝美术馆并对外开放,它极大限度地保存了艺术家生前的居住环境,卡萝卧室天花板上的镜子、她画室里的画笔和书,以及她珍藏的大量服饰和首饰都维持当年原貌。如今,游历其中的人们仍能嗅到艺术家们曾经的生活和艺术气息。

  出人意料的是1954年,在迭戈去世后,他生前所创立的基金会并没有遵守他的遗愿,决定进一步开放“蓝房子”里那些曾经秘不示人的地方,于是卡萝生前的大量日记、照片和私人物品得以被发现。但也许只有这样,弗里达-卡萝才能更加完整地被我们了解,就好像蓝房子里的每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每一个被人忽视的物件,都在述说这位美丽忧愁却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传奇的一生。(王瑞书)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