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女士”:为温莎公爵夫人设计珠宝

2012年12月21日09:30  来源:外滩画报 微博

  导语:1949年,温莎公爵夫人戴着一枚别致的猎豹胸针亮相英国社交场所。如同她之前所引起的英国王室风波,这只胸针也引起众人的惊叹。它的设计者,是被称为“猎豹女士”的珠宝设计师贞-杜桑(Jeanne Toussaint)。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猎豹女士”

  杜桑的设计不仅为战时简朴和沉闷的服装世界带来一抹亮色,更体现了现代女性的志向与抱负。她与 Cartier 创始人路易-法兰梭-卡地亚(微博)(Louis Francois Cartier)相识于一战时期,从 1933 年开始担任 Cartier 高级珠宝总监。这位身材娇小、高贵优雅的女士,以想象力丰富著称,亦以要求严苛闻名。Cartier 任何作品的构思都须得到她的许可,品牌的设计师及珠宝技师都对她敬畏有加。大家亲切地称她为“猎豹女士”—这一称谓实在再恰当不过。“我天生就不是固守常规的女性,更何况,我是第一个在巴黎披上莱维安兄弟出品的豹纹皮草的女人。”她如此解释。

  在生活中,杜桑对猎豹这种健美的动物情有独钟—不论是活生生的、绘画的或雕塑的猎豹形象,她都爱不释手。

  在杜桑看来,这种极致妩媚的猫科动物,就是优雅女人的象征,她希望用自己的设计来体现女性的美感。杜桑的寓所中满是猎豹装饰和豹皮:她所使用的化妆盒饰有镶嵌玛瑙及钻石组成的猎豹图案,并配搭一个相同款式的烟盒。此外,这位闻名遐迩的女士拥有众多独特配饰,每件均装饰有猎豹这一标志性动物的元素。

  今天,Cartier 的猎豹形象名闻遐迩,而说起这一设计的诞生,还有个故事:一天路易与杜桑出游,看见一只身形矫健的猎豹从他们眼前飞驰而过。“钻石、玛瑙??猎豹胸针!”杜桑脑中立即浮现出了设计。当年,为了拥有一件猎豹作品,上流社会的女士们对等待甘之如饴,而这些胸针、手镯或项链等猎豹珠宝作品,须耗时数月方能完成。

  作为战后的珠宝设计师,贞-杜桑认为“猎豹”代表着现代女性的时尚观念。她说:“猎豹有着令人着魔的魅力,尽管女士们不缺精致的翠鸟、孔雀及天堂鸟胸针,但大家想要的还是猎豹、猎豹、猎豹。”在历经悠长艰难的战时岁月之后,她更希望打破常规,并感受到女性对个性解放的渴求。

  她的设计,将女人对自由、独立及社会认同的渴望与优雅二字画上了等号。

  首位拥有猎豹作品的是温莎公爵夫人沃利斯-辛普森(Wallis Simpson)。因为与温莎公爵夫人是莫逆之交,杜桑说服后者成为第一位佩戴动物造型珠宝的社会名流。此外,美国豪门女继承人芭芭拉-霍顿(Barbara Hutton)、尼娜阿加汗王妃(Princess Nina Aga Khan)等许多上流社会女性都拥有过精美绝伦的猎豹作品。1969 年,温莎公爵夫人让杜桑定制了一个关节相连的老虎胸针,黄金的质地上镶有水仙花色的钻石和玛瑙。当时她说:“这是爱德华对我的最后一次放任了。”

  三年后,不要江山只要美人的温莎公爵不幸去世。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夫人和她的动物珠宝,从此失去了最忠实的欣赏者。然而作为这些珠宝的设计者,贞-杜桑的名字却从此闻名于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