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中国分公司陷裁员风波 或转为零售模式

2013年01月09日11:3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语:1500 人!当全球最大化妆品直销商雅芳公司将在全球范围裁员并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的时候,中国市场也并不好过———昨天有消息传出,为了配合全球裁员计划,雅芳中国将关闭国内十几个分公司, 裁减100名到200名员工。“雅芳裁员一点都不奇怪,它的业绩一直在下滑。”

雅芳中国分公司陷裁员风波 或转为零售模式雅芳中国分公司陷裁员风波 或转为零售模式

  直销专家王万军坦言,“前阵子甚至还有消息传出它要退出中国市场,这倒不可能。毕竟它还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直销商, 中国的市场多大呀。”截至昨日发稿时止,雅芳中国还没有就此给记者任何回复。

  裁员风波覆盖多个省份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文件,雅芳全球董事会于2012 年的12 月中旬通过了裁员和关闭一些全球设施的决议,计划2013 年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等市场。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地区便传出具体的裁员消息———“雅芳中国目前在全国的分公司数量应该在44 家左右, 除去保留的32 家, 保守估计被关闭的分公司有十多家, 涉及的裁员数量将在100 至200 人”。

  虽然雅芳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此并没有回复记者,但据业内消息指出,雅芳中国在2013年的1月1 日已经开始低调推行该计划,“每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仅保留省会城市一家分公司”, 而“被关闭分公司的所有员工在接受完中国区总部派人进行的离职谈话后,将被动签署《离职补偿协议》,于2013 年1月1日正式离职”。

  有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雅芳中国称此次风波与全球裁员无关,而是从“结构调整、支持零售”的角度出发进行人员及架构调整而已。

  改变原有经销模式 加强零售

  记者了解到,“加强零售” 是2012年3月才上任的中国区新总裁林展宏的重要举措。据悉,他为此展开了多次经销商大会,让经销商“要不选择直销,要不选择零售”。据内部通报,99%的经销商选择了零售,在此情况上,雅芳中国总部在去年7月的会议上表态,将来要专注做零售。

  “雅芳在中国之所以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认为其核心的根本原因不仅仅在于改变为全直销的营销模式,而在于雅芳公司的内部管理上,尤其是雅芳美国总部对雅芳中国的管理,与中国实际国情不相符合,造成水土不服。”直销道道网副总国庆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原有的6000多家专卖店经销商不满意公司新的全直销政策,为保护自身利益关系, 不断向公司、有关部门进行维权行为,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媒体举报全直销涉嫌多层次计酬问题,向公司施加压力。”

  国庆也表示,新总裁林展宏的实际施政举措偏向“全零售”, “这样一来,近几年雅芳在中国的经营举措就变成在单层次店铺、多层次店铺和零售之间一直摇摆不定。摇摆的市场营销模式,让经销商疲劳,看不到未来,无心经营。”

  有业内人士估计,雅芳中国的业绩已经从当年的20亿元, 跌至2012年不足10亿元,排位也从第二位跌出前五,与年销售超267亿元的安利相去甚远。

  相关:直销行业看好2013

  虽然雅芳业绩一再下滑,但直销行业内人士对2013 年前景甚为看好。“2012年不错,2013年更好。”直销界资深人士张旭辉向记者透露,“尤其是近年来,老百姓消费能力提高,房地产价格稳定, 股市最近也在上涨,所以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直销行业的。”

  据悉, 各大直销巨头都在2012年业绩表现优异, 安利表示肯定超过267亿元年度营收,而完美、玫琳凯、无限极等都被传达到双位数的增长。(李晓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