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发展进入转型期 “量产”时代将过时

2013年01月11日07:46  来源:北京商报微博

  导语:在奢侈品大牌云集的各大城市,同时消费国际奢侈品品牌和中国设计师品牌的消费人群竟然已占到总体的1/3。

  三成消费者青睐设计师品牌

  根据《2012“中国-时尚指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消费过中国设计师品牌的人群中,97%的人同时拥有国际奢侈品牌,而在消费过奢侈品品牌的人群中,42.5%的人同时拥有中国设计师品牌。

  这几乎意味着,所有中国设计师品牌的消费者之前都消费过奢侈品,同时也说明,中国设计师品牌吸引了绝大部分高端消费者。

  在对中国内地20个城市的调查中,同时消费国际奢侈品品牌和中国设计师品牌的消费人群占到1/3,约34.5%。

  量化奢侈品品牌已过时

  中国消费者在经历了成长之后,他们已经开始对带有明显品牌符号和标签的奢侈品大牌产生厌倦,显性奢侈消费不再吃香,低调内敛的隐性消费开始抬头。

  红凤凰服装工作室设计师顾林认为,在这一趋势下,特别是高端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亟待突破口,这一群体需要通过一个平台释放他们的时尚见解与生活态度,而本土设计师品牌正有条件满足他们的需求。

  此外,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实力,并非单纯钻了奢侈品大牌的空子。白领首席设计师付奎表示,很多本土设计师已经具备一定知名度,他们之中的有些人有过大赛经验或是留学经历,经过长期的沉淀拥有了较高的口碑和一批忠实的客户。

  曾凤飞(FENGFEI-Z)男装品牌创始人曾凤飞指出,中国本土设计师的设计理念,特别是新中式风格元素接地气,可以代表很大一部分高端消费者的风格需求。

  设计师品牌进入发展关键期

  有实力、有机遇,中国设计师品牌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也正是在此时,中国设计师品牌站在了十字路口前,未来的设计师品牌亟待向国际化发展。

  现如今,高端消费群体向着年轻化发展,这些年轻人青睐的是与这个时代潮流,以及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设计。但目前的很多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仍固守本土,致使设计的思维固化,导致一部分设计师错误地认为中国元素设计就是简单的复制。显然,这样的生搬硬套并不能打动年轻的高端客群。

  意大利米兰设计团队顾问、北京服装纺织协会设计师分会理事柴利认为,中国元素的运用应与经济发展状况、国际流行趋势以及消费者生活、审美需要相结合。因此,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需要走出去,经过在海外的千锤百炼,最终成为市场型的设计师。

  只有这样,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才能缩小与国际大牌的差距,同时发扬自身门槛适中、设计接地气的天然优势。

  商报记者 黄天玉/文

  王飞/制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