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打响 奢侈品电商“血战”年关

2013年01月17日07:54  来源:重庆商报微博

  导语:春节将至,传统商场年味十足,而今奢侈品电商也来凑热闹,借传统节日,将线上交易变成奢侈品销售的主战场。

  商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受到线下门店冲击、库存压力的影响,部分奢侈品电商开始抢滩年货市场,打出“一折起”、“特价销售”等招牌,甩卖奢侈品。据了解,这是奢侈品网站一年中最大的一次促销活动。

  市场:

  线上“一折”甩卖奢侈品

  近日以来,部分国际一线品牌在传统渠道打出罕见的低折扣,抢滩年底消费市场(本报曾做报道),这显然让善于“价格战”的线上奢侈品电商按捺不住了,开始以更大的力度分食“蛋糕”。记者昨日从国内部分知名的奢侈品网站看到,虽然离春节假期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精明的商家已提早布局年底促销战。

  “这是一年中,参与品牌最多、折扣最大的一次。”优众网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有CHANEL(香奈儿)、GUCCI(古驰)、BURBERRY(博柏利)等品牌的上万件商品加入“血拼”阵营,涉及服装、鞋履、包袋、配饰等多个品种,不少商品都是去年以来的最低价,个别商品最低折扣仅1折,如菲拉格慕复古镂花系带皮鞋,原价5200元,现价2999元;迪奥羊皮翻绒高跟鞋,原价7190元,现在只要3180元。

  另一家奢侈品电商走秀网的公关总监许勤介绍说,该网站从今日起,PRADA(普拉达)等国际一线大牌推1.2~5.2折不等优惠的基础上,再返送3300元。

  究竟线上线下哪种更实惠?记者昨日选取在市内有实体店的GUCCI、BURBERRY、Salvatore Ferragamo(萨尔瓦多-菲拉格慕)进行对比,BURBERRY线上线下基本一致,均在5折。GUCCI、Salvatore Ferragamo的线上价格更具诱惑力,目前这两种品牌在重庆的最低活动折扣均为7折,但同种商品线上最低可达5折。

  原因:

  借传统节日消化高库存

  虽然各家打出不同程度的优惠,但记者在部分奢侈品电商平台上也留意到,参与活动的商品,绝大部分是往年的经典款和去年的秋冬款,今年的新款非常少见。

  “这实际是想借传统节日,尽快消化完库存。”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一直处于消费低迷的形势,尽管奢侈品电商普遍看好网购,但依然难掩增速放缓的事实。在新的一年,以不低于成本价的方式处理尾货,既可以宣传品牌,也可以减少高库存的压力。

  此外,一线国际品牌加速布局二三线城市,加上出境游日趋便捷,也让线下消费开始变得比以往更容易。市商委商务合作处处长何渡分析称,如重庆过去主要被少数几个品牌垄断,企业由此也毫无打折的动力。随着落户品牌逐渐增多,截至去年底,全球280多个国际品牌,已有227个落户我市,这对山城市民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对于品牌商家而言,竞争会比以往更激烈,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线下实体店开始打折,另一方面也影响到线上交易。

  建议:

  线上买奢侈品 可截屏留交易证据

  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多家销售奢侈品的网站均称给产品购买了保险,如果消费者证明买到的不是正品,可依法获得赔偿。但如何证明是不是正品,却是一道难题。

  “目前,各大奢侈品牌都不愿意为非门店购买的商品,出具鉴定和检验报告,而工商、质检部门仅仅是对有质量标准的商品进行质量检验。”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坦言。从目前来看,虽然奢侈品电商给予各种低折扣优惠,但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营销活动是奢侈品电商推出的活动,而并非奢侈品品牌本身的意愿。

  “这也是奢侈品品牌迟迟不敢官方授权给国内电商平台的原因。”周婷分析说,目前国内大多数奢侈品电商旗下的商品,并非受到奢侈品品牌的官方授权,而是通过海外代购的方式实现,价格上虽然会低于实体店,但质量却并非完全可靠,以至于奢侈品网购参差不齐,假货泛滥。建议市民若选择在线上购买,一定要注意保留交易证据,比如可以采取广告截屏、保留交易网页、票据等方式。此外,最好掌握一定的奢侈品信息以辨别真假,遇到太过便宜的“奢侈品”,应谨慎购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