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徐宁:时尚与艺术是情人亦是知己

2013年01月17日19:10  来源:新浪时尚

  新浪时尚综合:时尚,不同人对它有不同的理解。它可以是高高在上的文化理念,亦可以是融入百姓的生活方式,或是经过设计者呕心沥血、为之疯狂的艺术瑰宝。伴随着展览、插画设计、时装电影等表现手法的融会贯通,文化艺术与时尚时装的界限日益模糊。新浪时尚独家对话《芭莎艺术》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徐宁,与网友畅聊“时尚与艺术”的神秘世界。

  本期对话嘉宾

《芭莎艺术》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徐宁《芭莎艺术》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徐宁

  《芭莎艺术》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徐宁

  新浪时尚:您是如何定义时尚的?您是如何定义艺术的?

  徐宁:时尚是一种生活方式;艺术是一种精神态度。

  新浪时尚:您如何解读时尚与艺术两者的关系?

  徐宁:时尚与艺术是情人与知己,如胶似漆,却从未合二为一。诚然,今天的时尚界热衷谈论艺术,也是很多艺术家的支持者、赞助人。但这不是今天才有的风气。20世纪初,当高级定制女装在巴黎兴起,现代女性时尚发迹,设计师成为受人追捧的职业。而设计师亲密的艺术家朋友们,几乎在同一时期开始了另一场革命——现代艺术诞生。她们相互碰撞、吸引,欧洲传统贵族和美洲新富为她们的作品埋单。

  设计师和艺术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品位标准,现代艺术与时尚自此形影不离,至今保持活力。另一个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时尚仍是时尚,艺术仍然是艺术。所有认为“艺术与时尚”正融为一体的想法都非常愚蠢。如果真要去寻找时尚与艺术的共同点,我想他们相同的价值就是--是人们生活与精神追求的媒介与桥梁。

  新浪时尚:《文化香奈儿》展览转移广州,对此事您一定有所耳闻,能否谈谈您对这个展览的个人看法?您是如何看待近两年奢侈品牌纷纷来华办展这一现象?

  徐宁:差不多三年前,我在英国维多利亚与亚伯特(V&A)博物馆看了一个展览:"赛尔吉-狄亚基列夫(Serge Diaghilev)与俄罗斯芭蕾"。俄罗斯人狄亚基列夫在1909年将俄罗斯芭蕾带到巴黎,从此对欧洲艺术和时尚产生深远影响。其中的名作,1924年公演的《蓝色列车》(Le Train Bleu),由考克托编剧,雕塑家罗伦负责布景与道具的设计,舞台幕布毕加索的画作《两个女人在沙滩上奔跑》,而服装设计则是大名鼎鼎的香奈儿(Coco Chanel)。在《蓝色列车》的戏服设计中,香奈儿采用了运动针织面料和极简剪裁,挑战当时欧洲的贵族时尚,甚至解放了女性。这样的成功为她赢得了财富和地位,也为她支持那些亲密的艺术家朋友提供了条件。

  "文化香奈儿"最大的价值,不只是宣传了香奈儿的品牌精神,更在于这个展览,向中国观众展示了曾经的那个美好年代,展示了艺术与时尚如此活跃的年代。香奈儿在北京上海广州三站展览我都有参加,这次广州展览居然带来了《蓝色列车》那块幕布,站在那块幕布下,你可以感受,艺术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

  新浪时尚:为什么这些老牌时装屋都要举办文化展?

  徐宁:因为文化与艺术在他们的DNA里,在他们的生活中。

  新浪时尚:面对同类时尚杂志的激烈竞争,当初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创办了《芭莎艺术》?《芭莎艺术》这本杂志的传播理念与传播导向是怎样的?

  徐宁:2007年夏天,在《时尚芭莎》工作的我接到一项重要任务:组织翻译《芭莎百年历史》。我惊讶地发现过去百年参与这本全球最早时尚杂志创作的,有安迪-沃霍尔的插画,萨尔瓦多-达利的时装画,菲力克-塔波斯基的素描,海明威的专栏,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是这些伟大的艺术家、文学家的名字和作品,塑造了BAZAAR的辉煌。

  在我的建议下,中国芭莎要做艺术传播者和推动者。2007年《时尚芭莎》在中国时尚杂志中第一个开创艺术家深度专访栏目“最有价值艺术家”;2009年,曾梵志作为中国第一个艺术家登上了《芭莎男士》封面;到2010年,BAZAAR旗下杂志以超过1000页的规模,报道中国及世界当代艺术,分享经典和新锐的艺术作品,让艺术家在中国获得了与商业领袖、电影明星、运动冠军、科学家等同的尊重。

  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深信,一个国家人民对于艺术的拥有和关注,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国家能够产生伟大的艺术家,源自他们拥有多少热爱艺术的人民。因此在2011年,我们推出《芭莎艺术》:让艺术引领时尚;让艺术创造价值。

  新浪时尚:创刊初期到现在,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徐宁:有一次我们在北京做订阅活动的时候,一位来自厦门的八十岁老者,非常激动地告诉我们,《芭莎艺术》是他最喜欢的艺术杂志,也是他读完后能有启发和感动的艺术杂志。他的鼓励也让我想起一句话:“艺术,让人类自由”。

  新浪时尚:作为一名资深时尚媒体人,你认为做时尚与做艺术有什么不同?

  徐宁:其实没有本质的不同。都需要严谨、激情,最重要的是,永远保持爱与真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新浪时尚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时尚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