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最具艺术气质的时尚展

2013年01月17日21:06  来源:艺讯中国

  导语:2011年堪称是时尚圈最具艺术气质的一年,各大奢侈品牌和设计师们如同患上流感一般纷纷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或画廊举办时尚展览。

2011最具艺术气质的时尚展2011最具艺术气质的时尚展

  旧金山de Young博物馆在三月末举行了“Balenciaga与西班牙”展;同时举行的还有在英国V&A博物馆的山本耀司回顾展;而蒙特利尔的艺术博物馆则在六月迎来了时装巨擘Jean Paul Gaultier的首次个人回顾展;不过,最成功的例子当属“Alexander McQueen:野性之美”,这个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展览吸引了661509人参观,位列大都会博物馆10大最受欢迎的展之一。顺应了这股博物馆潮流,中国的时尚爱好者们也迎来了各大时尚品牌不遗余力专为中国观众打造的各式时尚展览。尽管在国博举行的两场奢侈品展览引来无数争议,但毫无疑问,相比起在T台上的时装秀,时尚展览的形式拉近了我们与这些原本远离现实生活的奢侈品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回顾一下2011年在中国举行的最具影响力的时尚艺术展:

  佩斯:“衣之旅”展 (4月)

  展览的主角是集时装设计师、“灵感女神”、收藏家及时代名人等角色为一身的的Diane von Furstenberg(微博),展示Diane在人生、事业及时装方面的骄人成就。展览以十年为一个段落,以原创于1973年的DVF围裹裙揭开序幕。这件衣服令当时29岁的设计师登上《新闻周刊》封面,是品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其后40年来Diane所设计出的裙装的经典款式,与著名艺术家包括马里奥-特斯蒂诺(Mario Test ino)和弗朗索瓦-玛丽-巴尼耶(Francois-Marie Ban ier)的画作及摄影作品并列展出。展览展出超过80款Diane个人珍藏的经典裙装、信件、相片及印证Diane历史重要时刻的物品——如弗朗切斯科-思格乌洛(Francesco Scavullo)摄于Studio 54的相片和安妮-莱伯维兹(Annie Leibovitz)于2009年圣诞所拍摄的奥巴马家庭照,相片中第一夫人米歇尔所穿的DVF 围裹裙恰恰就是展览开始时陈列的那件。同时展出的还有知名艺术家为其创作的肖像作品,他们包括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Francesco Clemente)、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赫尔穆特-牛顿(Helmut Newton)、朱利安-奥培(Julian Opie)、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以及多位重要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新作。

  Lady Dior我之所见展

  Dior Lady手袋在诞生之初便成为法国第一夫人赠予戴安娜王妃的礼物,自此成为时尚界的经典包款。为了这次展览项目,Dior邀请到全球著名的摄影师、视觉艺术家、雕塑艺术家、电影制作人以“Lady Dior”为灵感来创作艺术品,于是有了今年五月在上海恒隆广场和日前正在新光天地举行的“Lady Dior我之所见”巡展。展览中最吸引目光的也许就是瑞士艺术家奥林匹亚-斯卡瑞(Olympia Scarry)充满爆破感的玻璃雕塑“淑女驾到2011”:一只以玻璃塑造的手袋自两侧爆裂开来,仿佛捕捉了一枚子弹贯穿包袋的震撼瞬间。而另一位出自日本雕塑家名和晃平(Kohei Nawa)的作品同样极具个人风格。在他的作品“PixCell-Bag,Dior Lady,Grey and Silver Python”中,主体就是一个蛇皮Dior Lady手袋,手袋之上覆盖着密集的透明玻璃珠,类似巨大化的露珠一般。一方面通过蟒皮上的露珠夸张地赋予包袋生命,另一方面又传递出自由解读的概念:从外壳看进去,物品自身的纹理和色彩被过滤和散射进无数个独立的“棱镜”中,成为窥探包袋独一存在的视觉媒介。其他参展艺术家包括了刘建华、阿纳奎兹(Arne Quinze)、Recycle 组合(Recycle Group)、马丁巴斯(Marteen Baas)、彼得林德伯格(Peter Lindbergh)、艾克索斯(Alec Soth)、南戈丁( Nan Goldin)、时晓凡、马丁帕尔(Martin Parr)、卢文阿法纳德(Ruven Afanador)和大卫林奇(David Lynch)等诸多品位独特,在各自领域卓有成就的艺术家。

  国家博物馆(微博):路易威登(微博)艺术时空之旅

  展出路易威登品牌自1854年创建以来的多件标志性原创作品以及体现了艺术情感的设计,同时还包含了一系列从未对外展出的珍贵文献手稿与名人物件。整个展览将以中国艺术家:展望首次发表的艺术作品“初始”为起点,这也是之后其个人展览的重点作品预览。同时在此次展览上展出展望作品的更重要的目的是借由他的艺术创作来表达此次展览的主题——“原创的起始、历史的开端与艺术的时空旅程。” 通过路易威登为各种交通工具所设计的特别订制旅行用品,穿越时空回到现代化和工业化发展的开端– 充满改革与发明的19世纪,引领观者进行一场别具特色的时空穿梭之旅。

  中国美术馆:法国设计先锋与艺术大师们的对话

  此次的展览仍由打造了上海“文化香奈儿(Culture Chanel)”展览的当代艺术界知名策展人尚-路易-弗蒙(Jean-Louis Froment)精心策划,展出400余件来自私家珍藏及世界各地的国家级博物馆典藏的珍品,并通过五大主题诠释香奈儿独有的,特立独行的设计元素和符号。与在上海举办的“文化香奈儿(微博)”展览相同,此次的展览仍然不以编年为序,被划分为五大部分,分别是“传奇的源起”、“抽象的精髓”、“隐藏的奢华”、“自由的追求”以及“幻境的灵感”。 正如策展人尚-路易-弗蒙声称,之所以香奈儿女士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如此紧密,是因为“通过他们,她看到了自己想成为但不可能成为的人,表达了她对自己难以企及事物的一种渴望。而且,她狂热地信仰着近乎神圣的幻想力量,而这些艺术家们更加深了她这个倾向。她醉心于她那个时代的音乐、画作和诗歌。正是在这些领域的感知和领悟,成了她创作的源泉。”而这个展览也正是对这段话中描述内容的完美佐证

  国家博物馆:宝格丽(微博)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

  策展人Amanda Triossi遵循宝格丽品牌不同的重要阶段,考究地以年代为主题划分成为七个章节,呈现出宝格丽从1884年至2010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350件不对外出售的历史性收藏品系列——“古董典藏系列”,以及私人收藏。除此以外,回顾展还展示了一系列与艺术设计相关的文献资料,其中很多内容都是首次对外公开,包括来自各个时期的设计图纸以及大量艺术家、贵族和社会名流的珍贵图片。

  A Plus艺术之尚:中国新锐设计师设计展

  《周末画报》携手北京连卡佛甄选出10位华人时装设计新锐与8位顶尖新锐艺术家跨界创作,推出A Plus艺术之尚:中国新锐时尚设计展。展览由《周末画报》生活版编辑总监叶晓薇策展,将透过绘画、雕塑、摄影、录像、现场表演等多种艺术媒体,来传达时尚设计美学的丰富面相。世界闻名的前卫表演艺术家Terence Koh身着邱昊设计,带有暗黑史诗风格的服装,呈现于名摄影师Stephane Sednaoui的镜头下;活跃于巴黎的多媒体艺术家Yi Zhou以在上海解构种种白色在影片上的效果,而驻在上海的设计师Masha Ma由巴黎的白色建筑解构得来创作灵感,两者作品交互呈现;擅长拍摄记录片的艺术家Juriaan Booij将以录像短片《Goddness》呈现旅英设计师陈邵彦纤细立体充满幻想与雕塑感的服装作品;具有中式新时代奢华风格的旅英设计师张卉山高级手工定制的精致服装被摄影师John-Paul Pietrus转换为一栋神秘的时尚之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