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蝎美人养成记 摩登女性的新时代定义

2013年01月23日08:15  来源:时尚网

  导语:往往形容为人歹毒都会用"蛇蝎心肠",而我国古代的"五毒"中,蛇与蝎也位列其中。想起80后集体回忆的童年动画《葫芦娃》中,大反派也是蛇精与蝎怪。可见,与蛇蝎相关的形容似乎从来都不是什么带有善意的词汇。尤其是形容美女的恶毒叵测,也往往会冠以"蛇蝎美人"的名号,"身若桃李心蛇蝎"恐怕是对美艳不可方物,却心肠险恶的美人最贴切的形容了。

  所谓"蛇蝎美人",其诱惑力首先就是第一位的。能匹配这个称号的女子,肯定不会是静如处子一般的静好安逸之美,带着危险气息的不羁是首要标配。蛇,虽然是让人闻之齿冷的动物,但其顺滑婀娜,又来去无踪的神秘气质,往往成了欲望的象征。就像西方神学历史中,蛇的形象就是罪恶与诱惑的象征。上帝创造的亚当和夏娃本来以毫无性观念的相处模式生活在伊甸园中,魔鬼撒旦却引诱他们吃下禁果,导致亚当与夏娃被上帝逐出。这段神话中,魔鬼撒旦的形象就是一条蛇,象征欲望原罪与性暗示。不只宗教神话如此,在希腊神话中,摄人灵魂的梅杜莎也是一位蛇发女妖。传说她的头发是12条毒蛇,容貌确实美艳诱人的,如果男人看了她的眼睛,魂魄就会被她吸走,人也就变成了石像。

  其实不只西方文明对于蛇的理解是危险却带有诱惑的,在中国古文化中,蛇的形象定义同样如此。如果女性生得纤细腰肢,又步履摇曳婀娜的话,民间便有"水蛇腰"之说,用以形容其身段美好曼妙。记得《红楼梦》"抄检大观园"的风波前夕,王夫人就因为"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儿,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特征,记住了风流灵秀的晴雯。"肩若削成"出自《洛神赋》,而当时俗语有"水蛇腰则游曲小也"之说(游曲是肚子)。出身低贱的晴雯却恰恰生得腰细削肩,在当时社会的审美观点中,认为这样的女人最美丽,无怪乎要遭人妒嫉了。蛇之于东方概念,同样是迷人的,并且这股诱惑却也带着轻狂与不羁。

  上世纪40、50年代盛行的"黑色电影"(Film Noir)中,女性角色"Femme Fatale"逐渐崭露头角。诸如《马耳他之鹰》、《双重保险》这些经典电影中,总是会有一位善于欺骗、控制男主角的淫荡女人,她们的背叛与不忠折射出那个时代弥漫于整个社会的不安全感。除了狠毒心肠,她们的共同特点还有美貌。本意塑造出忧郁硬汉形象,却意外捧红包括Lauren Bacall、Rita Hayworth、Ava Gardner等在内的众多"Femme Fatale"(蛇蝎美人)形象。经历过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40年代的时装趋势面对依旧匮乏的物资,仍不得以地以简约利落,略带军装元素的风格呈现。了无生趣的严谨着装之下,女人们想要再现招摇爱美的天性,只能通过明艳妆容来完成了。因此,这个年代的"蛇蝎美人"们往往有着浓密的波浪长发以及浓艳的红唇,妖艳迷人却又充满危险意味。

  经过"黑色电影"浪潮,"蛇蝎美人"的光芒逐渐黯淡。直到90年代,这一美艳却危险的形象在《本能》中Sharon Stone的演绎下得以复苏。Kim Basinger在《洛城机密》的角色和章子怡在《尖峰时刻》中的表现也同样如此,一脸冷酷残暴,却不能忽视那动人的美貌,如蛇蝎歹毒,却仍有着让人不能自拔的魔力。

  2013年恰逢中国农历蛇年,不知道是否巧合,时装潮流中也出现了一众堪比"蛇蝎"之艳的趋势。无论设计上的元素运用,还是对于蛇蝎袅袅体态的刻画,"蛇蝎美人"如今的恶意渐渐走向了正面。蟒蛇纹理也一直是潮流趋势中不曾衰落的重要一笔。

  Gucci在2013春夏系列中扫去了以往强势性感的姿态,却没有因此抹杀其钟爱的大女人形象,蟒蛇纹理的出现恰到好处。简约明朗的线条勾勒去流畅,而蟒纹的运用则在清新怡然中,将强势之姿用温和的方式展露出来。与Gucci的含蓄不同,Roberto Cavalli女郎从来都是来势汹汹的。蟒蛇纹理之于Cavalli并不新鲜,狂野不羁的形象早已成为其最显著的特征之一。2013春夏虽然有意削弱了以往过于狂放的气质,但是蟒蛇花纹出现在华美的巴洛克纹样中,还是为曼妙雪纺带来了不少狂野因子。除了传统的表现手法,在纽约时装周发迹的Proenza Schouler,在2013春夏系列中用颇具现代艺术风格的拼接手法,将蟒蛇纹变得含蓄不少。带有些许建筑廓形的几何处理方式,在多材质面料拼接与颜色对撞中,收敛了蟒蛇纹的张扬,反而充满了摩登的现代意味。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