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奢侈品消费年增近20% 内地游客海外血拼

2013年01月28日09:20  来源:新闻晨报

  导语:2012年英国豪车宾利每四部车中有一部卖给了中国人。与此同时,中国奢侈品消费“军团”也从香港“血拼”到了欧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外流严重。

国人奢侈品消费年增近20% 内地游客海外血拼国人奢侈品消费年增近20% 内地游客海外血拼

  奢侈品消费年增近20%

  “今年大家都说车不好卖,其实豪车市场需求非常强劲,包括劳斯莱斯、宾利、保时捷等,而宝马、奔驰、奥迪大众豪车在中国市场更是全面开花。”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一些“富二代”对“超跑”的追求和热爱,还带动了改装车市场的增长。

  宾利近日披露的业绩显示,2012年度大中华区共交付车辆2253台,实现年度同比增长23%,全年销量再创纪录。

  “2002-2012年宾利在华销售增幅高达近40倍,奠定了中国作为宾利全球第二大市场的重要地位。”宾利汽车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施尔天表示,预计到2013年底,在华授权经销商总数将超过40家,覆盖所有主要省份。

  来自麦肯锡的调研显示,过去4年,中国国内的奢侈品消费以每年16%-20%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全球超过1/3的高档手袋、鞋子、手表、珠宝和成衣将来自于中国人境内外的消费,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将达到3700亿元-3800亿元。

  未来,虽然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增速将放缓至12%-16%,但还是远快于其他任何国家,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奢侈品的最大需求引擎。

  二三线城市同样不弱

  “相较于以往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等地的消费群体,现在对香港旅游消费的贡献换成了大陆二、三线城市的居民。”瑞银证券消费品研究分析师梁裕昌说。

  梁裕昌给记者列出这样一组数据,2001年第一次到香港旅游的大陆游客比例是54%,意味着两个人中有一个人是第一次到香港,2009年这一比例下降至20%,即5个人中只有一个人第一次到香港。

  然而,这一比例到2010-2011年开始回升,原因是以前经常在香港“血拼”的内地游客“转战”去了欧洲或更远的国家,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游客开始往香港“跑”。尽管后者偏向比较小件的奢侈品采购,如钱包或皮带等,但并不影响他们所创造的总消费额。

  相应的,“血拼”到英国或其他欧美国家的大陆游客,展示了超强的消费能力。

  据了解,2012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 9%,较2011年下降3.3个百分点,同时远低于全国14.3%的水平。究其原因,除了网络购物流行外,另一个因素是海外消费量的增加。“奢侈品消费从港澳转移到欧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海外产品价格便宜,而且相对于大笔购买奢侈品的开销,旅游费用已经成为小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

  根据市场预测,到2014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亿人,这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居民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

  据新华社上海1月23日专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