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压力关店潮 体育品牌典当行大甩卖

2013年02月22日15:29  来源:钱江晚报

  导语:昨天,杭州中山北路上的浙江工信典当,门口的滚动电子屏清楚地显示:全新正品运动鞋1~4折底价大处理,连玻璃门上也做了大大的告示。扎在一堆服饰店中间,一时还真看不出是家典当行。

  原来,这批鞋子是典当行的绝当品,不得不甩卖。

  记者推门进去,咋一眼望去,营业大厅里都是鞋子,摆在处理绝当物品的柜台上。

  看起来,品种还挺丰富的,有匡威、KAPPA、耐克、李宁,男鞋女鞋都有,粗粗一数有上百双。看款式,并不旧,只是底下的鞋盒透露了秘密:积了点灰,估计在仓库里放了有段时间。

  “都是正品。”一旁的工作人员说。年前已经处理了一部分,现在折扣价基本是3.5折。

  典当行怎么卖起鞋子了?“都是去年底的抵债品。”工信典当负责人蒋先生告诉记者,这只能算是处理。这是年前一位客户抵押的物品,对方是休闲用品的经销商,借了几万元周转,到期了还没来赎当,就成了绝当物品,典当行只好拿来处理,回收部分资金。

  这批鞋子有近300双,年前已经处理了一部分。毕竟不是专业卖鞋的,典当行处理的速度有点慢。记者现场看到,这种“守株待兔”式的处理,消费者并不待见,营业厅里还是比较冷清的。相隔不远的耐克专卖店,促销力度全场2折起。

  “类似的业务还是第一次。”工信典当的蒋先生说。本来以为服饰类生意还算可以,资金周转应该没问题,没想到眼下就成了鸡肋。

  无独有偶,杭州惠民路上的浙江轻工联典当春节前也处理了一批李宁的品牌运动服饰,来源也是经销商,对方资金链有点脱节,绝当品只有特价销售。

  这种压力,源于今年以来的服饰类尤其是休闲用品的库存压力。杭州恒丰典当的王先生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今年他们有个想法,开拓服饰方面的质押业务,一来把厂家的库存盘活,同时对于典当行来说也是新的业务增长点。

  服饰类休闲用品的库存压力

  目前,市场上李宁等体育品牌也是频繁白菜价甩货,这背后是高企的库存和整个行业的关店潮。

  体育用品品牌持续“过冬”已是不争的事实。自去年李宁、安踏、匹克等纷纷大批量关店之后,此前唯一一家没有公开表示关店的特步国际日前也宣布了最新的关店计划:去年关闭80~100家店铺,今年拟再关闭100~200家。

  如果算上特步去年关闭的门店数量,去年体育品牌总体的关店数至少超过3000家。目前,关店潮已经成为该行业难以摆脱的趋势。业内有一种说法:这些体育品牌此前为了冲击上市,取得较高发行市盈率,不惜下血本开店,现在关店不过是被资本市场绑架的一种无奈表现。

  体育品牌“白菜价甩货”

  面对高库存,各个品牌不得不对过去狂飙突进式增长买单。有专家表示,体育品牌“白菜价甩货”、“持续关店”虽为无奈之举,但也为众多品牌提供了一次渠道调整机会,断臂求生,品牌企业应该主动在产品、品牌、管理等方面积极寻找变革与提升。比如为了应对库存危机,许多服装品牌正积极建立电商渠道,通过网络低价销售。在今年“双十一”当天,JACKJONES 在天猫[微博]的旗舰店单日销售额达到1.27亿,另一家休闲用品GXG也是过亿,清库存效果明显。

  本报首席记者 罗凰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