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进入转型期 时尚圈品牌版图大变

2013年03月05日09: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如果从雷曼兄弟倒闭开始算起,经济衰退已经持续4年半时间了。时装工业因为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的原因始终处在聚光灯下。每一个品牌的兴衰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无论是大众品牌还是高端奢侈品品牌。

  在经济危机开始后的半年,Bottega Veneta曾经有过一系列睡衣风格的男装。有评论家戏称“那些手上夹着报纸穿着睡衣式西装的商务男们好像是准备去到一个早餐会议,而不是更正式的午餐或者晚餐。”早餐的代价要比午餐或者晚餐小得多,在钞票难赚的时候,节流比开源更简单。而从今年年初开始,男装成为了伦敦乃至英国经济复兴的起点。在不甘落后米兰和巴黎几十年之后,伦敦这个有着著名的男装定制街Savile Row的时尚之都,决定将男装周作为城中大事来举办,查尔斯王子和卡梅伦首相更是第一、二届男装周的揭幕人。

  四大时装周贡献新鲜势力最多的伦敦,从来不乏可圈可点的亮点,当红炸子鸡几乎都从这里起步。从Mary Katrantzou、Peter Pilotto到Gareth Pugh,还有最近被PPR收购的Christophe Kane,后者是PPR集团在2006年收购Stella McCartney和Alexander McQueen之后的唯一一次收购案。同样在英国,时装购物网站在为国家纳税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走“时尚独裁者”路线的net-a-porter.com和走“时尚领跑者”路线的ASOS.com等电子商务网站的年报一家好过一家。

  另外,美国的百货业巨头Neiman Marcus、Amazon的子公司Shopbop.com等都在电子商务领域赚得盆满钵满。经济危机恰恰是电子商务腾飞的岁月。今年,这些时尚电子商务网站几乎都将正式进入中国,尽管由淘宝垄断的市场一时难以改变,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潜力让他们看到了比本国市场更大的展望前景。

  中国,给了许多人希望,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则是失望。经济衰退4年,奥巴马连任了,但是为他制作“提名之夜”西装的Hart Schaffner Marx却倒闭了。这个曾经为美国总统、副总统、参议员等许多政界名流定制服装百年品牌曾经在2009年挺进中国,在上海南京东路开设大型专卖店,但最后还是以黯淡收场。在中国的消费总额攀升到了各大奢侈品集团销售报告前三位时,我们也不得不对一些该被历史淘汰的品牌说抱歉。在用商品价值来衡量社会地位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关注商品本身的品位。时装周的秀场款成为时髦人士竞相购买的商品。即便是resort度假系列也开始得到了重视。

  从过去仅限个别大品牌、小圈子观赏到今天几乎每个品牌都有resort系列,许多设计师坦言比起令人紧张的春夏时装秀,他们更爱轻松的度假系列。对于消费者而言,度假系列的平均售价要比常规系列便宜两到三成,下手时也少些负担。轻松愉悦的心情成为人们对购物的一大诉求,越来越深入人心的环保概念也是人们卸下购物压力的表现。

  包括度假系列在内,假日系列、早秋系列或者capsule(胶囊)系列等非常规系列的出现其实也是一种对快时尚品牌的抗击。人人都以为经济不景气,快时尚品牌一定业绩不俗,但除了H&M、Zara等品牌在亚洲市场的扩张收益之外,旧市场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而第一时间为人们担忧的高级订制品牌一个也没有少,反而多了像Maison Martin Margiela这样反传统的高级定制礼服,让本已有些乏善可陈的高级定制礼服界多了一丝新意。相对其他萧条的行业来说,经济衰退对于时尚工业来说还算仁慈,没有大地震,反而是契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团LVMH收购了世界第三大珠宝供应商Bulgari,之后更欲收购Hermès。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合并和收购的浪潮将一波接一波,是时候重新划分时尚版图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