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回收旧衣遭质疑 被批为公关策略

2013年03月07日08:18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瑞典H&M时装公司在全球连锁店发起回收旧衣服的行动,旨在宣传低碳理念,减少纺织品浪费。但这一行动也被批评为该公司的“公关策略”。

H&M回收旧衣遭质疑 被批为公关策略H&M回收旧衣遭质疑 被批为公关策略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科隆的一家H&M时装店的收银台上,摆着一叠宣传卡片,是关于瑞典H&M时装公司新近发起的一项名为“H&M Conscious”回收旧衣服的活动。英文Conscious的意思是“有意识的”。H&M公司也是想借回收旧衣服的活动,唤起公众增加环保意识,减少纺织品浪费,增加纺织品的再生和利用。

  从今年2月份起,顾客可以将不再喜欢的、或是破旧的衣服送到H&M的店里,换取一张打折卡,凭借此卡在H&M消费可以获得15%的优惠。全德国有80家H&M参与此项活动。H&M总公司强调,回收服装不限于H&M品牌,而是所有品牌服装均可。

  H&M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方便顾客能捐出多余的、破旧的衣物,同时也是为了达到研发出纺织纤维再生技术的长远目标。该公司介绍说,全世界每年有大量纺织品随生活垃圾一起被处理,而其中的近95%的纺织品其实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H&M公司强调,发起这项回收行动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回收上来的服装进行加工处理之后获得的费用也将用于社会公益项目或纺织品等回收技术研发。H&M希望今后能形成一个封闭的销售和回收系统,将纺织品浪费最小化。

  被批旨在间接促销

  H&M的回收旧衣服行动也找来了批评声音,被指不仅出于环保目的,而是间接促销。毕竟捐赠旧衣服的人可以得到一张在H&M购物的优惠券,可能会因为捐衣服,结果买了新衣服。服装公司参与回收行动一直就是不无争议的做法。也的确有些公司将回收衣服视为商机。德国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迪特-舒茨(DieterSchütz)介绍说:“市面上的价格大概是每吨旧衣物能卖250欧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以及地方政府都想参与衣物回收这一利润不薄的买卖。”德国红十字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德国每年有近100万吨废旧衣物。

  H&M公司回应:绝无竞争意图

  对于H&M的衣物回收行动,德国红十字会的舒茨总体上认为是值得肯定的行动,因为有助于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切实减少浪费。但是H&M以优惠券的方式间接促销是舒茨认为不可取之处,而且H&M也等于作了公益组织目前做的工作,有“抢生意”之嫌。对此H&M公司强调,绝无与公益组织竞争衣物回收这一产业的意图,而只想作为一种额外的补充途径。

  衣物鞋帽回收箱FairWertung是一家德国教会下属的公益组织,也是主要参与物品回收再分发等活动。该组织对于服装公司回收旧衣服的行动总体上表示赞同,但认为此类活动的商业性质也是不争的事实。

  H&M的回收旧衣服行动是否能取到预想的成功,还要看这一行动是否能真正调动民众的参与热情以及不让批评者确实能有所指摘。这一行动必将产生的后果也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减少纺织品直接被当作垃圾处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另一方面也会促使消费者“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消费理念,加快衣物淘汰的频率。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