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超短裙可能犯法 盘点世界各地“着装禁令”

2013年03月26日08:19  来源:新浪时尚整合

  导语: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月22日,韩国最新修订的“过度曝光法令”正式生效。法律规定女性不得穿着过于短小的迷你裙,一旦被认定为在公共场合“过度曝光”,将处以50000韩元(约合277元人民币)的罚款。其实除了韩国,世界各地还有许多让人匪夷所思的“着装禁令”。

  韩国——颁布“过度曝光法令”

李孝利着装一向大胆李孝利着装一向大胆

  韩国最火的流行组合“少女时代”是不是也不能穿超短裙了?诸如此类问题在近一周内成了社会舆论的焦点。当下,年轻人穿着相对暴露的衣服已经成为了韩国街头的风尚,尤其是在娱乐圈和时尚界,超短裙早已是众歌手、潮人的宠儿。法令出台后,一部分网络上流行的音乐视频已首先被禁止向19岁以下青少年公开。很多艺人对此表示不能接受,有个别甚至公开表达了抗议。

  国家警察厅检察员出面澄清:“实际上这次的修正案并不是直接针对裙子的长度和民众的着装,而是旨在消除一些有伤风化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媒体散播的那些有关政府要规定民众衣着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主要是因为人们对修正案的具体内容还不够了解。”当局表示,他们将尽力把法令的真正目的和主要内容向民众做更清晰的解释。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之父———朴正熙执政时期,韩国也曾出台法令禁止民众穿着短裙。1973年3月10日起韩国的《修订轻度犯罪处罚法》正式生效,警察根据该规律拿着剪刀和尺子,开始管制长发和“膝上20厘米以上的短裙”。当年有12870人遭到管制,大部分被强制剪了头。

  而这次的法令出台,又令很多韩国民众想起了当时的景况。“为什么国家还要干预民众穿什么衣服?”韩国民主统合党成员表示不解和担忧:“政府的行径让我们十分担心韩国会不会再次退回到那个连头发和裙装长短都要受到限制和规定的时代。”

   世界上稀奇古怪的“着装禁令”

英国:禁止超短裙英国:禁止超短裙

 

  英国——禁止超短裙

  英国肯特郡赫恩贝中学近日给家长发信函表示,如果女生穿短于膝盖7厘米以上裙子上学,学校将强制她们换上长裤。校长克莱尔·欧文称,她非常担心一些孩子“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欧文称,她相信很多女孩还没有意识到她们的裙装将“传递错误的信息”。

格林纳达:禁止穿泳衣逛街格林纳达:禁止穿泳衣逛街

  格林纳达——禁止穿泳衣逛街

  游轮上某些游客的做法常常引起中美洲国家格林纳达警方的不快,不少游客会把泳衣从海滩一直穿到街头,这样的做法让警察大伤脑筋。警方希望通过罚款来制止此类现象。此外,那些牛仔裤裤腰过低的游客可能也会招来处罚。

泰国:禁止光着上身开车泰国:禁止光着上身开车

  泰国——禁止光着上身开车

  不要因这个热带国家的炎热气候失去耐性,如果你赤裸上身驾驶汽车或摩托车被警察抓住的话,就必须吃罚单了。

印尼:禁止穿紧身牛仔裤印尼:禁止穿紧身牛仔裤

  印度——禁穿紧身牛仔裤

  印度哈里亚纳邦亚达西女子高校去年宣称,禁止女生穿短裙、紧身牛仔裤和T恤衫,声称此举是为避免女生遭到骚扰。校方认为,紧身牛仔裤等衣服是“纯西方化”的,正是由于该类服装过于“扎眼”,才会导致女生被骚扰或者侵犯。

巴黎:曾禁止女性穿裤装巴黎:曾禁止女性穿裤装

  巴黎——今年才废除女士穿裤装禁令

  今年1月31日,法国妇女权利部部长贝尔卡桑正式宣布,有关部门不得在法国首都巴黎逮捕因穿裤子而被视为违法的女性。

  相关禁令始于法国大革命期间。当时,巴黎的革命者发起“无套裤汉”运动,以同穿马裤(也称为裙裤)的资产阶级形成对照。为把女性剔除出“革命者”行列,法国当局下达了这项禁令。从1800年11月起,任何想要“像男人那样穿裤子”的巴黎女性必须获得当地警察批准,否则有可能会被拘留。直到19世纪末,巴黎女性仍需证明自己系工作所需或其他原因不得不穿裤装,当时仍不断有女性因违反禁令被送上法庭。

  在1892年和1909年,当局对这条法律进行了一些缓和性的修改,规定“女性在骑自行车或骑马时”可以穿裤子。

  进入新世纪以来,不断有人试图废除这项象征性的法律,但都未能成功,部分原因是政府官员认为这项法律实际并未执行,不需要优先处理,而且这也是法国“法律考古”的一部分。2012年7月,参议员兼人民运动联盟保守党成员胡佩特在向贝尔卡桑发出公开申请,表示这项法律的“象征意义”可能会“削弱我们的现代意识”,并请求部长撤销此项法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