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优雅亮相 “丽媛Style”受追捧

2013年03月28日08:10  来源:观潮网

  导语: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丽媛Style”成为中国媒体上最火的一个新词,而伴随着这个词语超高的出现频率之下至少包涵两层深远意义:一是特指中国第一夫人新形象,二是本土品牌塑造新Style。

第一夫人彭丽媛身穿例外服饰亮相俄罗斯机场第一夫人彭丽媛身穿例外服饰亮相俄罗斯机场

  毫无疑问,彭丽媛由歌唱家至第一夫人的身份巨大转变令民众对其充满期待,她也是近阶段从幕后走到台前的第一位中国第一夫人,她的“首秀”可谓亿众注目。关于“丽媛style”,从政治角度更多的评论着眼于第一夫人以更具女性特质的人情味而提升中国软实力。而从时尚的角度来看,从来时尚也是政治和经济,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就是具有“米歇尔时尚效应”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一个代表性的例子是米歇尔的访欧之旅,随着米歇尔欧洲之旅的步伐据说造福了8家时装上市公司,包括7家美国公司和1家瑞士公司,因为这8只股票随着奥巴马夫妇旅程的全球关注度升高而戏剧性地同步上涨。而显然,随着彭丽媛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她所具有的大国第一夫人风范也将为中国本土品牌带来更多国际性的聚焦。

  据报道,“丽媛Style”这次出访穿的是广州品牌“例外”或“无用”。当彭丽媛身着深蓝色双排扣修身风衣搭配一抹浅蓝丝巾首次亮相,其端庄典雅的造型即受到了媒体的一片好评。事实上,广州品牌例外创立十六年,是中国最早的设计师品牌,也早已在市场上奠定了其独一无二的地位。但即便如此,这依然是“例外”第一次受到公众与媒体如此多的关注。

  由毛继鸿和马可创立的“例外”品牌,的确是中国品牌中的一个“例外”。由于两位创始人超前的设计理念与品牌前瞻性,他们很早就在品牌中融入了诸如“低物质感、自然元素”这些文化意味,而这是其他品牌在经历了更多物质膨胀后再逐渐认识到并转变的。“无用”是马可作为首位中国服装设计师获邀参加2008年7月的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Paris Haute Couture Week)上在其官方名录中发布的品牌名称,当时发布会主题为“奢侈的清贫”。毛继鸿和马可彼时开始对“奢侈”进行反思,尽管之前他们一直无法接受奢侈品这一概念,但此时他们对奢侈品进行重新定义,认为超过一般人承受范围的东西就是奢侈品,譬如时间、未被污染的空气、水和人心都是最奢侈的,而“无用”就是企图重新演绎奢侈。这是与西方“物质化奢侈”全然不同的东方“精神化奢侈”。所以“无用”就是这种新奢侈价值观念下的产物,“无用”一开始就是中国的奢侈品牌。

  彭丽媛此次首秀选择这一品牌无疑令人喝彩。一方面,例外或无用正是以东方的哲学与态度来体现出具有理想主义的知识女性对生活的态度,这样的品牌风格与理念使之更具有可持续性。彭丽媛作为一位典型的东方知性女性,她美丽温婉的形象与其非常匹配,也体现出高于西方“物质主义“的新奢侈理念。另一方面,作为第一夫人,她的选择无疑为中国本土品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激励与希望,这或许也正是第一夫人的”时尚策略”。

  我曾经采访过香港珠宝设计师翁狄森Dickson Yewn,他设计的珠宝曾经多次被米歇尔·奥巴马在重要场合佩戴过,尤其被媒体广为报道的是他设计的一枚翡翠鑚石如意窗花戒子,曾被米歇尔在美国驻英国大使官邸设宴款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时佩戴。我曾就这个话题与Dickson Yewn深入交流,他谈到这一方面当然与第一夫人的品味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有着非常深远的政治公关策略在内。米歇尔的时尚顾问可能会为她广为搜罗不同品牌的时尚单品,而在她的表面亲民混搭风格之下,其实最后定夺的是相当谨慎的政治意向。尽管米歇尔从不承认她的着装对服装商的商业影响,只作过模糊的表述,“我穿我喜欢的衣服,享受时装的乐趣。”而事实上正如她很多时候会选择美国品牌J.Crew、她访问英国时会选择英国品牌Roksanda Ilincic。而随着中国的崛起, Jason Wu、Dickson Yewn这些华裔设计师也成为米歇尔的最爱。这一切显然并不是偶然。

  中国还有很多已经比较成熟的本土设计师品牌,比如ZUCZUG素然、 DECOSTER Concept、JNBY江南布衣等。这些品牌更多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富于“禅意”的东方风格表达,也更为符合中国女性端庄亮丽的新形象。随着中国的第一夫人走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相信“丽媛Style”将传达出更多的中国时尚策略:把更多的中国品牌带向世界,也让世界更多聚焦中国时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