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ne被指剽窃 时尚圈永不厌倦的抄袭游戏

2013年04月02日07:56  来源:时尚网

  导语:最新消息,Phoebe Philo的Céline 2013秋冬系列的一件外套被爆竟然是抄袭美国设计师Geoffrey Beene 2004年的作品。一向高贵冷艳被别人抄“囧脸”的Phoebe Philo竟然也“抄袭”别人。 时尚圈永远不会厌倦抄袭游戏,甚至一些已经成名的大设计师的身影也在“借鉴”他人的设计师大军中。奇怪的是,时尚圈这种现象反而是被视作让时尚循环的引擎。

左图为Geoffrey Beene 2004作品;右图为Celine2013秋冬新系列左图为Geoffrey Beene 2004作品;右图为Celine2013秋冬新系列

  Celine被爆抄袭 Geoffrey Beene官方大气回应

  “抄袭”作品为一件2013秋冬系列Look #13的灰色羊毛斗篷式大衣,宽松廓形设计,两只衣袖帅气的系在胸前。从图中对比可以看出,这两件衣服很是相像。左图中的外套来自美国已故设计师杰弗里-比尼 (Geoffrey Beene)2004年的作品。据《女装日报》报道,Geoffrey Beene Foundation在采访中表示,Geoffrey Beene 在过去几年一直启发着一些设计师的设计灵感。疑被抄袭的这件作品是设计师Geoffrey Beene 在2004年的标志性设计。Celine新发布这款作品,也证明了此款设计的经典性。

设计师Phoebe Philo设计师Phoebe Philo

  据传目前此事已经在巴黎时尚圈掀起波澜,Karl Lagerfeld等业界人士表示了震惊。目前Celine品牌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是Phoebe Philo在接受美国杂志媒体访谈时表示,她不在意别人抄袭她的设计。

  著名时尚博主gogoboi发表微博评论,称“Phoebe Philo的Cline 2013秋冬系列的一件大衣竟然是抄袭美国设计师Geoffrey Beene 2004年的作品。表示当时他就震惊了;粉丝们高呼不会再爱了。若是事情发生在Michael Kors身上也就还好,关键她平时如此高贵冷艳,到头来也只是个低贱的copycat。”

  也有Phoebe Philo的粉丝在微博评论,说抄袭更不如说是“借鉴”,会继续为Phoebe Philo买单。

  杰弗里-比尼 (Geoffrey Beene)是美国时装史上著名的设计师,2004年9月28日去世。他不仅是创新的时装设计师,更是一位杰出的老师,他的弟子包括Lanvin设计总监阿尔伯·艾尔巴茨 (Alber Elbaz) 。

设计师Geoffrey Beene设计师Geoffrey Beene

  面对“抄袭”,Geoffrey Beene官方回应的很是大气。他们表示Geoffrey Beene的设计原本就一直影响其他设计师,这件大衣是他的经典之作,这件事情也证明了他设计的永恒。

  Michael Kors 一直借鉴 终成一线

左图为Michael Kors 2013早秋;右图为Dior 2013 春夏左图为Michael Kors 2013早秋;右图为Dior 2013 春夏
左图为Michael Kors 2013 早秋;右图为Prada 2013 春夏左图为Michael Kors 2013 早秋;右图为Prada 2013 春夏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穿着Michael Kors的服装登上封面今年4月的美国《Vogue》。在Michael Kors的一些设计中,我们总是能有那么点的似曾相识。

  设计师抄袭事件

  Alexander Wang 2013年春夏系列疑似抄袭

左图为Dion Lee Fall 2012;右图为Alexander Wang Spring 2013左图为Dion Lee Fall 2012;右图为Alexander Wang Spring 2013

  刚刚结束的2013春夏纽约时装周上,华裔设计师Alexander Wang的黑色系列作品很引人注目。这些作品以裙装为主,运用超薄网状材料把裁剪成片的衣料连缀起来,使一片片的衣料看上去就像游离在空中一样。

  不过,Alexander Wang并不是第一个对“游离”款式着迷的设计师。Dion Lee的2012年秋季作品里,有一条裙子跟Alexander Wang的高度相似。除了一些细节上的差异——比如这里多一条缝,那里多一块裁片——以外,几乎可以说是一模一样。而且,Net-a-Porter网站在描述Dion Lee的这件作品时恰恰用了“游离(suspended)”一词。要知道,在服装上使用超薄网状材料是一个创举,属于原创行为。至少Dion Lee在上一季推出那件作品时是这样的。

左图为Tufi Duek Spring 2011;右图为Alexander Wang Spring 2013左图为Tufi Duek Spring 2011;右图为Alexander Wang Spring 2013

  这还不算,注意Alexander Wang设计的鞋子。在看过巴西设计师Tufi Duek的2011年春季作品系列里的绑带高跟鞋后,是不是有种恍惚的感觉?两者的相似处不容置疑。第一眼看到Tufi Duek的鞋子时,还以为是错把设计者Alexander Wang标成Tufi Duek了。仔细观察的话,还是有细微差别的:Tufi Duek的鞋带稍细一些,Alexander Wang的鞋跟则稍粗一些。

  这就是说,Alexander Wang的本季作品里有两个涉及版权问题的设计。不论这属于运气不好,还是过分借鉴了灵感的来源,这其中的相似处实在令人无法忽视。你怎样想?Alexander Wang是在追随时尚潮流,还是偷窥了同学的考卷?

  Armani指责D&G抄袭事件

左图为Giorgio Armani 2008秋冬季;右图为Dolce&Gabbana 2009秋冬左图为Giorgio Armani 2008秋冬季;右图为Dolce&Gabbana 2009秋冬

  前不久,意大利时装品牌D&G在其2009秋冬秀上展示了一条菱格大棉裤,而阿玛尼在2008年6月的秀场上也有差不多的一条。于是70多岁的老人家乔治·阿玛尼怒了,指责Domenico Dolce、Stefano Gabbana二人抄袭了他的作品:“如果他们是无名小辈我还理解,但他们早就功成名就。这个举动让我感到失望。”

  Dolce和Gabbana表现得非常淡定,坚称并无抄袭,并反唇相讥说,即便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也不是从阿玛尼那里学,两人不看阿玛尼的秀好多年,而D&G品牌风格一直与他们的故乡西西里紧密相连。

  2012抄袭官司盘点 抄袭潮流何为分界点?

左图为Gucci;右图为Guess左图为Gucci;右图为Guess

  Guess的名声显然没有Gucci[微博]那么大,这个以牛仔起家的美国牌子走相对轻快的路线,定价也比Gucci便宜很多。为了增加知名度,Guess也在自己的产品上使用字母G的图案,红绿条纹也出现在某些款式的鞋、手袋上。这让Gucci非常恼怒。Gucci公司认为,Guess抄袭了Gucci的创意,并且有意识地将这些标志性元素模仿、复刻在自己的产品上,Guess的行为“误导了消费者,导致Gucci蒙受了经济损失”。Guess公司则辩称,公司并没有“刻意欺诈”,其产品销售也没有混淆消费者的视听,更谈不上令Gucci蒙羞。

  2012年美国联邦法院对这场官司做出了判决,Guess需赔偿470万美元给Gucci,并永久性地禁止使用这些标志。

左图为Christian Louboutin;右图为Saint Laurent圣罗兰左图为Christian Louboutin;右图为Saint Laurent圣罗兰

  Christian Louboutin因为红底鞋高过很多品牌,从 Saint Laurent到Zara,只要是被看到的红底它都要告人家抄袭。特别是与Saint Laurent,双方都一直认定这是自己的首创。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