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风兴起 “老土”国货迎来春天

2013年04月17日07:50  来源:新华网

  导语:当老品牌护肤品百雀羚被“第一夫人”彭丽媛作为“国礼”送出后,不少国货化妆品像是肤安、雅霜、永芳等老品牌护肤品也随之蹿红。国货却一再用实力证明自己性价比超高,接触多了,你会渐渐发现,爱上国货的理由,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广东现在仅存为数不多的国货店广东现在仅存为数不多的国货店

  当老品牌护肤品百雀羚被“第一夫人”彭丽媛作为“国礼”送出后,不少国货化妆品像是肤安、雅霜、永芳等老品牌护肤品也随之蹿红。不过,化妆品只是玲琅满目的国货店内的冰山一角。在广州仅剩的两间国货店里,我们见到了更多几乎被遗忘了的国货,像是电车皂、双喜牌暖水壶、阿爷用过的飞鹰牌刮胡刀等,低至一两元,上到几十元的日用品都有。有人认为这些国货太土,但复古风的掀起令它们成了新潮流的代表,为年轻人所喜爱;有的人认为“便宜没好货”,但国货却一再用实力证明自己性价比超高……接触多了,你会渐渐发现,爱上国货的理由,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爱上的是它们永不褪色的经典

  架着老花眼镜在拨算盘的老掌柜、与店员反复量度着布的尺寸,准备扯布做枕头套的阿叔、正打算为闺女置办中式出嫁用品的婶婶,还有为老人家仔细聆听暖水壶胆是否够响亮的售货员……这一幕幕充满怀旧色彩的场面,可不是仅存于回忆中,而是中山六路上的励红百货店,以及东华东路的欢梦园百货店每日上演的场景。

  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没有奢华耀目的精美包装,“默默无闻”的经典国货护肤品之所以能迎来春天,网友的追捧可谓功不可没。在这两间广州仅存的国货百货店里,我们见到了许多几乎被遗忘了的经典商品,除了正当红的百雀羚系列护肤品,还有电车皂、双喜牌暖水壶、阿爷“老豆”都用过的飞鹰牌刮胡刀等。因为很多都是厂家直销的,价格也十分便宜,这里的友谊雪花膏、百雀羚润肤脂只需几元而已,最贵的也不会超过百元。

  随着复古风的掀起,这些看似“老土”的国货成为了最新潮流的代表。有人说会喜欢国货的80、90后大多数是跟风而购买。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虽然,这些传统的国货店只是做一些一元几角的街坊生意,可是它却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与记忆。在某些人眼中,国货更是永不褪色的经典。在欢梦园百货店采访当天,我们遇到了一位年约四十几岁,正打算扯布做枕头套的阿叔:“外面买的枕头套当然没有这些老式布料做的(枕头套)好。而且从小阿妈就教我们来百货店扯布做药材枕头,防病从头开始嘛,几十年来早已经用习惯了。”

  它们曾经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

  在现代人看来,这些老字号国货物美廉价,与大牌子护肤品相比价格相当“白菜”。但原来,早在那个买任何东西都需要凭证购买的年代,这些商品,像是永芳美容霜、美颜宝粉底、雅霜都是属于“奢侈品”。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城市的街头到处都能看见雅霜的广告,是中国最早有规模生产的化妆品之一。那时,精打细算的女人会把用完的雅霜瓶子留到第二年冬天,到百货公司去买零售的雪花膏,这样就有了雅霜长用不竭的感觉。可见一瓶雅霜有多矜贵。1983年,永芳进入广州、上海市场,“当时人们的工资只有20元,一小盒永芳美容霜就要5元了,不是人人都舍得买的。”在东山百货永芳专柜工作了将近20年的专柜小姐如是说。如今,这些曾经名噪一时的高级化妆品早已风光不再,雅霜从专柜出售改为零售,而永芳只有在东山百货商店和上下九的妇儿商店才有专柜。

  而另一款在网上极为盛行的扬州谢馥春鸭蛋粉、蜜粉,精致漂亮的粉盒和鸭蛋形的粉饼让不少80后女孩都爱不释手。据说,这款源于道光年间的谢馥春香粉在扬州城乡家喻户晓。由于这些“香粉”内含天然珍珠粉,相当名贵。六十岁的古婆婆从前是中山六路的街坊,出嫁后搬到西关住。不过每逢初一十五,她还是会约上几个姐妹一起来励红百货买东西。“我从七八岁就已经开始来这里买东西了。那时买不起香粉,我又很喜欢珍珠膏,每次都是储了很久钱才舍得买一小瓶,像是这个美加净的滋养霜特别好用。”或许是长期用国货的缘故,已经60岁的古婆婆的皮肤看起来光滑又紧致,几乎没什么细纹,保养得相当好。

  回味经典从妈妈身上的味道说起

  在雅霜、永芳这些“奢侈品”之外,同年代更为大众化的,当然还是百雀羚、片仔癀、安安等经典国货,因其实惠的价格、给力的功效,时到今日仍深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85后白领垚垚并非从一开始就用国货。“北有同仁堂,南有片仔癀。刚开始时,我是听说片仔癀质地很细腻,可以祛斑,所以就买来试试。但是我觉得片仔癀在我的化妆台上就像是个异类,白色瓶身上印了三个黑色的大字‘片仔癀’,说是护肤品,但更像是一瓶药。”然而,就是这瓶包装简陋的“片仔癀珍珠膏”,让她从此爱上了国货。“虽然我脸上没什么痘,但用后觉得保湿效果确实很不错,而且价钱还很便宜!”

  除了片仔癀,垚垚喜欢用的护肤品还有广东品牌七日香。“七日香的味道是我从小闻到大的,是妈咪身上的味道。每次洗完澡后,妈妈会用尾指蘸上一小点点在我的脸上,两只手掌使劲一抹,那股浓郁的香味就会散开。”

  随着各种火爆的经典老牌产品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东山百货大楼永芳的专柜小姐提醒各位,选择时还是要理性,而不是盲目跟风。“国货护肤品大多数以中草药为主要成分,温和不刺激,可以说是更适合亚洲人的肤质。但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化妆品的过程中,国货也好,大牌也罢,最主要还是要看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你还记得它们吗

这把不叫梳,它叫蓖。从前的人很久才会洗一次头,蓖是专门用来梳虱子和头皮的。 这把不叫梳,它叫蓖。从前的人很久才会洗一次头,蓖是专门用来梳虱子和头皮的。
飞鹰牌刮胡刀几乎是每个男士必备的。如今还会用它的,大概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吧。 飞鹰牌刮胡刀几乎是每个男士必备的。如今还会用它的,大概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