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肆意抬价 争议背后隐藏的内幕

2013年04月24日07:30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LV最近的全球调价又在风口浪尖上引起大家的关注。为何奢侈品频繁涨价,中国区和国外的差距是加大还是减少?今天就为大家揭秘奢侈品价格内幕。

LV再次涨价惹争议LV再次涨价惹争议

  LV最近的全球调价又在风口浪尖上引起大家的关注。虽然此次提价仅限部分产品,且“涨幅全球最小”。因为差不多同期,日本LV也平均提价12%,该数字高过中国。而在去年10月,LV在法国已涨价10%。“这次不仅有涨,还有下调,总之,全球调价后中国与国外差距只会减少。”LV品牌相关人员对记者说。

  调价后我们听到另一种声音:“LV调价后的价格依然高于法国三成到六成。”之前央媒也对奢侈品差价进行报道,认为被大家一直叫嚷的“关税”只是很小一部分,还拿印度做例子,而真正造成中国价格高的原因是品牌在中国追逐利润,迎合国人追贵的心态而调高价格。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

  奢侈品为何要缩小差价?中国市场太重要,不得不保

  几年前,品牌就开始陆续调整境外和中国内地差价,曾经的购物天堂香港优势渐失。比如斯沃琪集团在香港的港币定价普遍高于内地人民币定价,比如欧米茄一款表,内地90000元人民币,香港95000港币,乘以汇率0.8,约76000元。历峰集团依然保持港币定价低于人民币定价,比如卡地亚一款表,人民币57000元,香港定价52700港币。只不过差距已小于多年前。

  无论中国人在哪消费,钱终究进了品牌腰包,为何非要调高欧美价格,把中国人拉回中国消费呢?“因为中国利润空间最大,相对欧美,这里是新兴市场,赚钱机会更多。另外,奢侈品这些年在中国开了那么多店,已经渗透到三四线城市,需要保证消费量来维持中国的运营。”周婷认为。不过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品牌表示“其实挺委屈”。“要说单个产品的利润还是国外一些市场高,因为中国中间环节费用太多。在中国市场能赚钱是因为消费数量大。更关键的是中国市场太重要,不能放弃,对某些品牌来说,中国市场简直是‘全部’。另外,毕竟目前只有小部分中国人有出国能力,我希望让更多人有机会购买,他们是我们的潜在顾客。”某品牌负责人说,“当然,我们也承认一些品牌拔高价格的现象,这种多存在于国外知名度一般,到中国直接将定价放高几个层次的品牌,但这毕竟是少数。”

  今年涨价反响为何特别大?消费群扩大,对价格更敏感

  奢侈品涨价并不稀罕,自从品牌进入中国来,我们一直听到“涨”声,且一年基本涨2次,但为何最近引发如此多的声音,原因在于市场人群的变化。“早些年消费LV的人很少,而如今随着LV、GUCCI等品牌消费群扩大,关注的人多,价格敏感度自然高了。”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爱马仕的涨价就没有太大动静,毕竟像铂金包这类产品动辄七八万甚至十多二十万,还要排几年长队,甚至要加价,并非大众能消费,抱怨声自然也少了。”

  早在几年前就有一种声音认为,奢侈品更应改名为“精品”。因为随着购买群体数量增加,他们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在欧美国家,普通人收入就能购买这些产品,只是他们的消费观念对此不在意罢了。在中国,如果这些产品逐渐被更多消费者所选择,提升我们的着装品位,不失为一件好事。这也是很多人呼吁降低税收,从而降低价格的原因。

  我们要交哪些税?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并举

  一般进口商品的税收包括几类,一是关税,10%以上,高的可能达到20%以上,各国家不同,二是增值税,一般为17%。另外,往往被我们忽略的是高档手表(单价超过1万元人民币)等还有20%的消费税,化妆品有30%的消费税,皮具服装等数额低于此,这个税从2006年征收至今。记者曾比较一款宝玑手表,在瑞士苏黎世的价格为人民币20万元出头,中国内地标价为28万元左右,中间剔除税收究竟还有多少利润?大家也能算出来。

  有报道称,商场给奢侈品牌的租金或扣点远低于普通品牌,这是事实。比如某知名手表的扣点大约为5%,其他品牌为8%~12%,而一些国内品牌会达到12%~20%,甚至更高。这一方面的确为奢侈品的成本减轻些许压力,但这对定价影响很小。

  利润多高该由谁决定?市场需求比“成本”更重要

  奢侈品有无在税收基础上再提高价格?因品牌而异,但肯定有。比如某服装品牌以大衣见长,其一件T台走秀款在意大利威尼斯专卖店的正价约12000元人民币,中国售价为29000元左右。品牌的解释是,这是限量版,到中国的数量很少,且很受顾客欢迎。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奢侈品在中国的定价是一种策略性的行为,其成本很低,一般通过控制量而获得暴利。”

  当然,业内对此问题有另外的声音。

  “当产品可以提高价格依然不影响销售,何乐而不为?”有业内人士说,“如果有人认为奢侈品太贵,自己可以不买,但如果有相当数量的顾客不介意,愿意为历史、工艺等品牌附加值买单,你就无能为力。价格最终会由市场调节,高得离谱自然会被市场抛弃。”

  众所周知,中国的送礼消费占据奢侈品消费相当比例,这个“对价格不敏感”的群体在相当程度上支撑了高增长。今年,这股消费力受到一定程度压抑后,已给品牌带来影响,比如减少开店,在产品上进行改变。“如果税收减少,奢侈品价格是否会降?我认为有可能。”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品牌高层说,“当然为形象,降价方式更可能是在新品定价上直接调低。”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