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在时尚前沿 看自行车如何载你游时髦

2013年04月28日09:20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语:大都市愈发拥堵的交通状况和日渐污浊的空气,唤起了人们对轻巧便捷而又有益环境的自行车的怀念和热爱。这个曾经被忘却多时的传统交通工具,如今因为Cycle Chic风格的全球风靡,再次流行起来。从哥本哈根、巴黎、伦敦、纽约、墨尔本,再到东京、莫斯科和北京,自行车逐渐征服了全世界,成了今夏最时髦的时尚“配饰”。

潮男与单车潮男与单车
单车与服饰相呼应单车与服饰相呼应
自行车再临黄金时代自行车再临黄金时代
2013年伦敦骑行会2013年伦敦骑行会
北京首届复古骑行大会北京首届复古骑行大会

  2013年4月13日中午,下着小雨的伦敦市中心,500多位身着粗花呢面料服装的时髦男女,脚踏自行车一同从马里尔伯恩大街一路骑行到特拉法加广场,阵势可谓浩浩荡荡,比任何豪车都更吸引行人的目光,这是著名的“粗花呢骑行会”(Tweed Run)在伦敦第5次举办。仅仅一周之后,万余公里外的北京,首届“复古骑行大会”也高调启动了。今天,环保与健康之外,时尚似乎成了自行车骑行的另一个新属性。

  “21世纪没有自行车的容身之地”——随着都市规模的日渐扩张,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以及地铁和轻轨系统的逐步成熟,不少人曾早早地就如此宣布了自行车的死期。而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也好像确实如他们所说,城市街道上,越来越难看到自行车这一传统交通工具的影子,它委身成了假期的休闲玩具和专业的健身设备。

  不过,就如同那些去了又来、循环往复的种种时尚潮流,自行车和粗花呢礼服、棒球夹克与布洛克牛津鞋一样,在人们就要将其全然忘却之时,却一转逆境回到了都市流行文化聚光灯的中心。大都市令人堪忧的拥堵交通与污浊空气,想当然唤起了人们对轻巧便捷而又有益环境的自行车的怀念和喜爱,但自行车如今的再度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更得益于从丹麦哥本哈根兴起的时髦风格——Cycle Chic(自行车时髦风)。

Dolce &Gabbana 今季设计中的自行车元素Dolce &Gabbana 今季设计中的自行车元素
H&M与Brick Lane Bikes合作的限量系列单品H&M与Brick Lane Bikes合作的限量系列单品
Dolce &Gabbana推出的奢侈兽纹自行车Dolce &Gabbana推出的奢侈兽纹自行车
H&M与Brick Lane Bikes合作的限量系列lookbookH&M与Brick Lane Bikes合作的限量系列lookbook

  当代的时尚风潮中,很少有哪个具有像Cycle Chic这样明晰的来龙去脉。据IBM公司“社群情绪指数”(Social Sentiment Index)的分析显示,是丹麦的Mikael Colville-Andersen于2007年在网络上发布的一张哥本哈根街头骑行者背影的照片,让自行车与时髦在当代都市文化中产生了必然的关联。

  穿着时髦有型的都市男女,骑着复古的自行车在街巷间穿行,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赏心悦目的呢?对于骑行者来说,以自行车为交通工具,凸显的不止是自己环保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比驾车更易于展示自己的时尚风格。“Cycle Chic之父” Colville-Andersen说,Cycle Chic笃信的信条是:风格重于速度,与都市风景互动,用保护环境的出行方式让都市更美。它强调的并非骑行作为专业严肃的健身户外运动的一面,而是自行车作为便捷、惬意、环保的交通工具的一面。

  从哥本哈根开始,Cycle Chic蔓延到了巴黎、伦敦、纽约、墨尔本、东京、莫斯科等国际都会,自行车也因此成了最风光的时髦单品,套用时尚句型来说:都市骑行是新的黑色。热衷自行车的不仅是穿梭都市的人群。和城市中最酷的咖啡馆一样,Ralph Lauren和J. Crew等很多时尚品牌的店面橱窗里,自行车是最佳装饰;杂志的时尚大片和时装周的秀场上,自行车也成了不可或缺的道具;不仅奢侈品牌Gucci、Chanel、 Fendi和Dolce &Gabbana近年相继推出了奢侈品自行车,高街品牌如H&M,近期也别出心裁地与伦敦骑行俱乐部Brick Lane Bikes跨界合作,推出了为Cycle Chic一族设计的限量版系列服饰。

  Cycle Chic(也作Bicycle Chic或Cycling Chic),既“自行车时髦风”,强调穿着时髦的服装骑自行车的生活方式。作为一个时尚概念和风格,Cycle Chic把自行车用作个人造型中最重要的时尚“配饰”,同时也包括骑车者的衣着。Cycle Chic推崇日常的时髦穿着,不为骑行而牺牲形象,不需要戴头盔或穿紧身莱卡骑行服;复古款式的自行车和“死飞”自行车等外形抢眼的时髦车款也是Cycle Chic人群的主要选择。

  Cycle Chic风格指南

  每一本潮流杂志都在告诉你自行车是都市人群今夏最环保又最时髦的配饰,但如果你踌躇满志地裹上一套紧身的莱卡骑行服,好像要参加环法自行车赛一般,任凭再拉风的配饰也帮不了你。看上去惬意从容的Cycle Chic,想要拿捏到位还是颇有些门道。

  自行车:有型不抢镜

美国自行车经典品牌Schwinn曾经是纽约报童最爱的坐骑美国自行车经典品牌Schwinn曾经是纽约报童最爱的坐骑
Schwinn的Black Phantom是如今最抢手的复古自行车型号之一Schwinn的Black Phantom是如今最抢手的复古自行车型号之一

  所谓Cycle Chic,胯下的自行车自然是整身打扮的重头戏。从不计其数的街拍博客中不难看出,Cycle Chic一族最为热衷的自行车款式,并非那些有“高科技”标签的专业自行车,毕竟在当代大多数都市中,真的用不到所谓“无极变速”或“超轻材料”,更用不到山地车或者公路车。结构简单、功能基本的普通传统自行车足可以胜任城市中的使用,选择外观复古优雅或简约时尚的款式,才最符合Cycle Chic要风度不要速度的精神。不过,正如Colville-Andersen所说,再好的自行车也只该是你的陪衬,不该喧宾夺主。切忌让自行车太过花哨抢眼,而你的行头又太过平凡。

  品牌与款式选择

  在如今骑行极为流行的国际都市中,美国经典自行车品牌Schwinn、英国品牌Elgin和Columbia等都是时髦度极高的复古品牌,而我国的凤凰、永久等品牌近年也随着Cycle Chic的兴起在海内外颇为抢手。此外,对自行车外观要求极高的达人,会到处搜寻稀有别致的旧时自行车车架,再自行配件组装,只为与众不同。

  对爱好奢侈品的骑行者来说,Chanel和Dolce &Gabbana等奢侈品牌近年推出的自行车,或许是很好的选择。

  关于“死飞”

Fixed GearFixed Gear

  时下还有什么自行车比“死飞”(Fixed Gear)更潮呢?不过,Cycle Chic之父会告诉你,“死飞”完全有悖于都市骑行的流行精神。

  “死飞”与场地自行车属于相同种类,最大的特点是后轮的齿轮与后轮直接用螺栓固接,没有滑行能力,没有飞轮,也没有刹车,车轮、链条与脚踏板只能同时运动。虽然它有简洁的线条和明亮的色彩,也能让特技爱好者完成不少花样,但骑“死飞”有极大的难度和危险性,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适合在都市本就疯狂的马路上骑行。 不过对“死飞”外观痴迷、又想享受Cycle Chic惬意生活方式的人,大可选择外形与其相似,构造上却更传统安全的“活飞”。

  着装:为终点而打扮

1898年,灯笼裤是骑车男士的最爱1898年,灯笼裤是骑车男士的最爱
 插画家Peter Diamond作品。Cycle Chic一族与爱好骑行运动人群的差别显而易见 插画家Peter Diamond作品。Cycle Chic一族与爱好骑行运动人群的差别显而易见
当代都市街拍中的Cycle Chic当代都市街拍中的Cycle Chic

  自行车骑行与时尚着装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在那个自行车最为流行的时代,粗花呢灯笼裤套装是英国绅士们最正统的骑行行头,而新潮的女性,也因为自己的潇洒坐骑更新了衣橱,为女性着装带来了小小的改革。

  然而今天,Cycle Chic主张的,却是为了终点而打扮。在里约热内卢,骑行者们穿着沙滩裤、带着冲浪板去依巴内玛海滩;在东京,自行车上是一个个身着昂贵西装前往公司的白领;在巴黎,踩在自行车脚踏板上的,时常是一双双花哨的高跟鞋或布洛克鞋,下一分钟便会迈进时装店的店门。难怪在欧洲有人把自行车道称为轮子上的T台,Cycle Chic就是把骑车当作呼吸一般自然的事,穿着自己最爱的装扮,在所过之处留下一道潇洒的身影。

  不过Cycle Chic也并非百无禁忌。因为自行车骑行的需要,衣着仍然以舒适宽松、面料透气有弹性的服装为宜。除此之外,Cycle Chic本就是一种崇尚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机棉等环保而有益健康的材料也是H&M等品牌推出讨好Cycle Chic族群系列服装时所不可或缺的。

  自行车元素

自行车元素配件自行车元素配件

Corgi 棉袜

  Issey Miyake T恤

  Drake’s 口袋巾

  Paul Smith领带

  今季Paul Smith和Issey Miyake等不少品牌推出了有自行车元素的服装,是完成Cycle Chic不错的点睛单品。

  都市骑行潮流小配件

  除非你愿意被人当作专业自行车赛手,或是约瑟夫·高登-莱维特在电影《致命急件》(Premium Rush)中所扮演的自行车快递员,把骑行装备全副武装上身会完全抹杀了自行车这一传统交通工具的浪漫和潇洒。尽管如此,为了实用和安全,这些不失时髦的小配件你应该了解。

  束裤夹/带

Topman出售的束裤夹Topman出售的束裤夹
Brooks England皮质束裤带Brooks England皮质束裤带

  再痴迷复古衣着的人,想必也没有办法每天都穿着灯笼裤出街,所以束裤夹或束裤带也就成了必要。它不但可以避免裤脚卷进链条,让骑行更加安全,也解决了裤脚容易粘溅链条润滑油和地面泥水的问题。

  安全头盔

Yakkay Cambridge马球帽式安全头盔Yakkay Cambridge马球帽式安全头盔
Bobbin银色安全头盔Bobbin银色安全头盔

  不管你的脸型和发型适不适合,在不少国家的交通法规里,佩戴头盔仍是自行车骑行时的必需。好在如今一些新兴的品牌推出了比传统头盔更为时尚的款式,让你遵规守法的同时也不会牺牲形象。

  自行车挂包

Duluth车把挂包Duluth车把挂包
Linus Market后座双挂包Linus Market后座双挂包
Bramble and Mr.Twigg车把挂包Bramble and Mr.Twigg车把挂包

  为自行车把手和后座设计的专用挂包,不仅实用,也更为自行车平添了一分复古的味道。平日骑行自不用说,周末的大采购或者郊游也都能胜任。

  自行车手机带

颜色各异的Incredible Bike Band自行车手机带

  谁说自行车不能用GPS?Incredible Bike Band推出的同名产品,可以把你的iPhone(手机上网)固定在车把上,打开GPS程序便可以在骑行时导航了。

  夜行灯

Kikkerland夜行灯Kikkerland夜行灯

  虽说一般的自行车都配有夜行用的反光片,但可以闪烁的夜行灯无疑在安全性上更高一筹。如今有很多设计别致又便于拆卸携带的夜行灯,即使夜里步行时也能使用。

  自行车的时尚狂欢

  Cycle Chic在全球的热潮,引发了不少与自行车相关的年度时尚活动,其中就包括著名的粗花呢骑行会和自行车时尚秀,这两项活动如今在世界各地可谓遍地开花。

  粗花呢骑行会

粗花呢骑行会合影粗花呢骑行会合影

  粗花呢骑行会2009年1月诞生于英国伦敦。这个由网络上发起的活动,要求参与者身着粗花呢材料的服装,骑着复古自行车,一起穿越伦敦的大小街道。这个骑行会重视的不是速度,而是粗花呢服装的搭配风格,强调传统复古的英伦味。

  粗花呢骑行会虽然只有短短5年的历史,却极快地感染了全球爱好复古怀旧、爱好粗花呢的时髦人群,如今在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乃至英国等很多国家都有相似的活动应运而生。

  自行车时装秀

自行车时装秀自行车时装秀

  曾经自行车不过是时装周外围的街拍背景道具,近年骑行时尚复兴,自行车越来越频繁地被推上了T台。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和爱尔兰等国许多重视骑行文化的城市,Pedal Savvy时装秀、Wheel Stylish时装秀等同时展示自行车与服装的时尚秀已经成为了每年固定举办的Cycle Chic一族的时尚狂欢。和粗花呢骑行会不同的是,自行车时装秀更多地得到了来自时尚行业的参与。有了时尚名流与品牌的介入,自行车这一今夏最佳“配饰”,注定会在未来受到时尚更多的宠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