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威登集团试图“控制”爱马仕计划败露

2013年05月22日08: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最近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法国最大的奢侈品制造商路易威登从2006年底开始暗中研究并实施了旨在控制法国另一家奢侈品制造商爱马仕的方案。

路易威登集团试图“控制”爱马仕计划败露路易威登集团试图“控制”爱马仕计划败露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最近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法国最大的奢侈品制造商路易威登从2006年底开始暗中研究并实施了旨在控制法国另一家奢侈品制造商爱马仕的方案。

  法国《世界报》18日援引这份报告说,2001年至2002年,路易威登通过在卢森堡、美国和巴拿马的企业收购了爱马仕4.9%的股份,但这些股份在财务报表上被列入与国际标准不一致的栏目中,而且相关附录没有显示任何信息。

  报告指出,2006年12月,爱马仕因时任总裁让-路易·迪马因患病进行权力交接时,路易威登与罗斯柴尔德银行、布勒丹—普拉律师事务所联合研究控制爱马仕的方案,并于2007年确定采取复杂的股票掉期操作来增持爱马仕股权。

  根据这一方案,路易威登与三家法国银行进行了一系列股票掉期操作,由三家银行出面购买爱马仕可换股衍生工具,再把衍生工具转换成普通股,最后由路易威登“埋单”。由于交易通过现金进行,根据法国金融交易管理原有规则,相关交易可以不公开。

  2010年10月,路易威登完成最后一笔操作后,突然宣布已购入17.1%的爱马仕股份,后又于2011年12月宣布增持爱马仕股份至22.28%,成为爱马仕家族继承人以外最大的单一股东。

  爱马仕公开反对路易威登入股该集团,并认为路易威登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在增持股份超过可获得投票权限制时发出通知,要求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对其持股操作展开调查。爱马仕家族继承人随后宣布集合51%的股份,成立一家控股公司,反制路易威登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收购行动。

  世界报》报道刊登后,路易威登发表声明,认为该报“非法泄露”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的调查报告,强调只有管理局制裁委员会才有权裁定该集团有关操作是否违规。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和爱马仕当天均未作回应。

  据悉,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制裁委员会将于本月底就路易威登增持爱马仕股份操作是否违规进行审查,以决定是否对路易威登作出处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