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明星时代:我们有权厌恶你

2013年06月18日07:26  来源:精品网

  导语:请听题:连安妮-海瑟薇都不能逃过八卦周刊的刻薄,非要将其列入最不受待见明星榜的时代是什么时代?

  你是不是某天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窥探、讨论、八卦,甚至鄙视明星的权利?是不是在任由“明星文化”调教了多年后,终于体会了一把翻身做主的快感?是不是曾像发现新大陆般,用一种狠毒的眼光细细考察明星身上的皮屑,然后捧腹大笑?

  没错,欢迎来到反明星时代。

  蔡康永[微博]说过,明星的付出远远小于回报,因此,为了对得起明星的道德感,必须接受大众的一切情绪。

  年少轻狂型

  JUSTIN BIEBER 贾斯汀-比伯

贾斯汀-比伯贾斯汀-比伯

  “感谢那些厌恶我的乐迷。请你们作为一种支持,继续讨厌我。”

  贾斯汀-比伯到底有多招人厌?来看看美国“公共政策调查”(Public Policy Polling)近日公布的数据。结果显示,流行小天王不负众望,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力克群雄,荣登“最不受美国民众待见歌手榜”的榜眼。有媒体人站出来打趣,说“比伯虽不至于成为全民公敌,但他确实是不分性别、不分种族、不分政党地被讨厌着,上一次全美人们团结一致敌视某个人,还得追溯到十多年前,对象名叫本-拉登”。

  流传得更广的笑话是,因车祸昏迷数月的病人突然跃起,冲向正在播放比伯单曲的收音机,一把拉掉电源,冲着护士大喊:谢谢你唤醒了我,但我更希望不是以这种方式。

  比伯是标准的“青少年流行偶像”,这一类型的偶像在年龄层较高的群体中被“黑”实属普遍。为什么?因为熟龄听众不吃比伯那一套。在比伯征服粉丝的技巧中,耍酷和特立独行只是表象,表象之下,隐藏的是青少年对自我彰显的渴望,他们借由模仿偶像,向世界传达着“嘿,我很不一样”的态度,这才是比伯制胜杀敌的绝招。看看比伯,他成名后的每一个动作都在向粉丝暗示这一点,所谓的“Baby baby baby,oh”和“If I was your boyfriend,never let you go”,正是青春期特有的简单认知——二元,且一厢情愿——这对已经进入了成年世界,明白“我也很不一样”无非是个空架子的人来说,未免太装,太傻,太天真。于是乎,比伯被鄙视了。

  到这里,你大概能明白为什么比伯总是“二了吧唧”的吧?19岁生日当天,他赤身裸体逛大街,三天后,伦敦演唱会迟到近两个小时,随后,对记者大爆粗口,又被机场没收了宠物猴,甚至在参观《安妮日记》的作者故居时,流露出“希望这位命丧集中营的犹太女孩能成为我的粉丝”的想法。这一切,归根结底不过是一个在娱乐时代光速走红的年轻人,还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除了掌声、财富、追捧以外的东西,于是只能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困惑与暴躁。或许,比伯只是乖乖听从了娱乐圈的教诲,宣传、曝光、生产流水线作品、挣钱,然后幻想自己拥有了全世界,但这无疑加剧了人们对他炫富、粗鲁、傲慢、无知等弱点的厌恶。他确实没“那么”差劲,可当差劲的一面被显微镜般的媒体逐一放大时,比伯怎能不让人反感?

  事实上,说比伯“摧毁了正常的审美观”有些言过其实,说他代表了一代人的“反智倾向”也是危言耸听,情况远没有糟糕到如此程度。作为一名标准的“青少年流行偶像”,比伯总有长大的一天,至于什么时候,我们只能希望它来得不要太迟。

  四处留情型

  TAYLOR SWIFT 泰勒-斯威夫特

泰勒-斯威夫特泰勒-斯威夫特

  “如果他们不想被我写进歌里,当初他们就不该那样负我。”

  大名鼎鼎的俚语词典(Urban Dictionary)是这样描述“玉女”泰勒·斯威夫特的:“唱功外形皆不出众,却经常被错误地描述为歌喉让人惊艳的美女。虽然已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但心智不超过15岁。严重花痴,手边的汉子统统不放过,只要对方是名人就行。每次恋爱至多坚持几个月,待分手后,她的心不知怎么地就碎了一地,然后就是她上演‘复仇’戏码的时间,最常用的手段是为对方写一首歌,在媒体前哭诉,并把自己伪装成芭比娃娃。”

  这可不是简单的讽刺,而是字字见血的批判。也不怪词条的编撰者如此出言不逊,只怪玉女自己在恋爱这档子事情上表现得过于“欲女”。有八卦杂志统计,自情窦初开起,斯威夫特已经恋爱了近80次,而她今年才不过23岁。当然,八卦未免有夸张的成分,但实打实地,经玉女本人亲口承认的恋爱,也着实是个不小的数目,至少十个指头不够用。这些曾经陪伴在玉女身边的男友,不乏赫赫有名者,如《暮光之城》中的“狼人”泰勒-洛特纳,《断背山》男主角杰克·吉伦哈尔,著名的花花公子约翰·梅尔,当红英国男团“One Direction”成员哈利……似乎在应付艺人工作之余,斯威夫特把所有的才情和浪漫都投入到参差多态的恋情中去了,而所有这些恋情都很难超过3个月,于是有人放话了,称“她只不过想从这些男人身上吸取足够多的养料,等自己满足后就一脚踹开,投入创作,对一个缺乏灵性的歌手而言,这也不失为一条出路”。

  问题就出在这里。且不说斯威夫特几乎每次失恋都有剑指前男友薄情的作品问世,且不说这些作品在相当大程度上是一种软性暴力,只说身处演艺圈而频繁更替男友的事实,就足以为狗仔和世人提供源源不绝的把柄。谁都知道,问题不可能永远出在另一方身上,无论斯威夫特竭力营造怎样的正面形象,这种形象背后,还是暴露出了她“爱无能”的弊病。她给自己的辩解是,“如果他们不想被我写进歌里,当初他们就不该那样负我”——只不过,真的吗?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