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珠宝 > 正文

复古潮流 聚焦中国宫廷珠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8:33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珠宝设计师们永远不知满足,各位大师,各家艺术风格,每年都会在各类珠宝展会上拼个你死我活。他们总是带着一种敏锐的视觉探视着消费者内心中的变化。随着近几年时尚界的复古之风,首饰设计师们也追赶着这班车纷纷挤进复古阵营中来。
  
奢华化妆盒奢华化妆盒

  从08年底Dior的精品首饰系列主打的巴洛克宫廷风格开始,各大品牌接踵而至地发布古典新品,复古、宫廷这些元素正式地登上了首饰设计的潮流舞台。

  珠宝设计师们永远不知满足,各位大师,各家艺术风格,每年都会在各类珠宝展会上拼个你死我活。他们总是带着一种敏锐的视觉探视着消费者内心中的变化。随着近几年时尚界的复古之风,首饰设计师们也追赶着这班车纷纷挤进复古阵营中来。从08年底Dior的精品首饰系列主打的巴洛克宫廷风格开始,各大品牌接踵而至地发布古典新品,复古、宫廷这些元素正式地登上了首饰设计的潮流舞台。

精致工艺精致工艺

  2010年初,国内的著名珠宝奢侈品牌-昭仪新天地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传承人白静宜大师合作创建了花丝镶嵌传承基地。此举一经传出,不少当年北京花丝镶嵌厂出口国外的花丝作品进入了公众视野,进而引起珠宝首饰界一片哗然。

  据了解,”燕京八绝”之一的花丝镶嵌与宫绣、玉雕、景泰蓝一样属于中国古代的传统工艺,它是古代宫廷匠师们制作饰品、礼器过程中使用的一门独特的制作方法。

  花丝镶嵌的制作过程极其繁复,需要先将金、银、铜拉成丝,再通过掐、填、堆、垒、织、编、攒、焊等方法制成首饰雏形,再经过搜、崩、挤、镶石、闷、锉等方法将一颗颗宝石镶嵌、点缀,最后再由平、阳、丝、抬、踩、镂空、脱孔等方法进行制作,一件完整的花丝镶嵌作品才得以成形。

  在现代珠宝设计充斥着西方简约奢华风潮的背景下,这项充满着东方神秘感的技艺显得弥足珍贵。而昭仪将中国宫廷的奢华风与现代珠宝时尚相融合将成为珠宝设计领域的一次创举。据悉,此次昭仪与白静宜大师合作的花丝主题系列产品,将有望在不远的将来与公众见面。

复古庄重复古庄重
经典而时尚经典而时尚

  白静宜已经七十多岁高龄了,从事花丝镶嵌的设计工作五十余年。在2008年6月,花丝镶嵌正式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白静宜也被列入了该项技艺的重点保护传承人之一。在白大师的眼里,时尚并不单单指的是引领潮流那么简单,就像LV的字母印花、香奈儿的黑白格子纹,真正的时尚应该像这样成为经典。

  全球著名的珠宝设计师Kenneth Jay Lane也曾说过:”被赋予了岁月烙印、历史文化沉淀的作品将会被人们永远记住。”花丝镶嵌这项凝集了中国几千年智慧的工艺不正是拥有这样的魔力吗?此次昭仪将传统工艺与时尚潮流链接,其目的是希望让全球珠宝界能充分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将这一文化遗产弘扬与传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