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珠宝 > 正文

中国文化至尊呈现 四只不同时代的“龙”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09:11  时尚网

   导语:龙,作为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文化图腾,作为古代传说灵异神物中的万兽之首,作为中国历代帝王的象征,其中高度凝聚着中华人民强烈的民族精神。龙图腾也是时尚界喜闻乐见的典型中式元素之一,赶上今年吉祥的龙年,为大家盘点不同时代富有特色的至尊“龙”表。

  人说,想象最为可怕,它既无边无界,又可无中生有。就如,这世上本没有龙,描绘的人多了,想象力赋予它出神入化的形象与传说,于是在言传之中羽化成仙,众人皆宁可信其有。

宇舶China Dragon(中国龙)手表宇舶China Dragon(中国龙)手表

  龙,作为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文化图腾,作为古代传说灵异神物中的万兽之首,作为中国历代帝王的象征,其中高度凝聚着中华人民强烈的民族精神。

装饰有西方龙的怀表装饰有西方龙的怀表

  在我国古代传说中,龙是褒义词。龙是传说中能降雨、惩治妖魔鬼怪的吉祥、神奇的动物。在封建社会,龙是皇帝的象征,如“真龙天子”、“龙袍”、“龙床”等。“龙”的汉语成语很多,如“龙飞凤舞”、“龙凤呈祥”、“藏龙卧虎”、“画龙点睛”、“生龙活虎”、“攀龙附凤”等。炎黄子孙还骄傲地自称为“龙的传人”。

迪奥 天堂幻想曲系列之乌兰巴托幻想曲迪奥 天堂幻想曲系列之乌兰巴托幻想曲

  中国与西方文化差异很大,西方人对“龙”的联想和看法与中国人完全不同。“龙”(dragon)在西方是贬义词,是邪恶的象征。英语中含dragon 的词语:the Old Dragon 撒旦、魔鬼;dragonish 似龙的、凶暴的、严厉的;Sow dragon’s teeth 播下不和或毁灭的种子。在西方神话中,dragon 是使人恐惧的妖魔。在圣经故事中,dragon 是罪恶的化身,人们把与上帝作对的恶魔撒旦称为“大龙”,基督圣徒还把杀死龙作为荣耀,引以为豪。

卡地亚龙表卡地亚龙表

  龙文化也延伸到了钟表领域。三千多年前,我国祖先最早发明了用土和石片刻制成的“土圭”与“日规”两种计时器,成为世界上最早发明计时器的国家之一。慢慢地,计时器慢慢随着欧洲钟表文化的流入,不单单是一件计时的机器,也成为了皇家争相收藏的艺术品。历史上第一个洋钟于1582 年运入中国,并于同年12 月27 日献给总督陈瑞。1601 年利玛窦神父来到中国,进贡了一座有驱动坠的铁钟,得到明万历皇帝的款待。中国帝王历来被称之为天龙在世,皇室宠爱之物,免不了要进行龙纹的装饰,以此表达其权利与富贵。国外钟表也有很多专门针对亚洲市场,特别是进贡至中国而打造的带有龙纹的珐琅艺术以及雕刻艺术的钟,自此可知,龙纹在钟表上的装饰文化渊源已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