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大董烤鸭 淡然水墨般的艺术美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0:36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在烤鸭撤退的大潮中,忽的出现了一个中流砥柱,那便是大董烤鸭。在北京城,既有全聚德,何又有大董?然现实很残酷地昭示着,大董的果木烤鸭,已然是北京烤鸭的正传。


大董烤鸭店 新浪尚品配图
大董烤鸭店 新浪尚品配图

  烤鸭作为京菜的标志家喻户晓,我初到北京的90年代,稍大些的北京餐馆都有烤鸭制作。如今世事变迁,在北京城想随机见到一位三代生活在此的土著,其难度约等于在纽约见到一位印第安人。所以,北京城的餐馆,也大多在菜谱上去除了烤鸭二字。

  然在烤鸭撤退的大潮中,忽的出现了一个中流砥柱,那便是大董烤鸭。在北京城,既有全聚德,何又有大董?然现实很残酷地昭示着,大董的果木烤鸭,已然是北京烤鸭的正传。那些过江之鲫般的外省人涌到北京品饮,设若连大董烤鸭也没尝到,当然也可以说,他不会知道北京正宗烤鸭的味道。


菜式犹如水墨画般淡然 新浪尚品配图
菜式犹如水墨画般淡然 新浪尚品配图

  过往的正宗北京烤鸭,据说是要饮玉泉山之水,喂之以谷,以减少鸭腥,燃果木烤之。如今似乎连财阀阔佬也不一定饮得到玉泉山之水,喂之以谷倒非难事。 惟果木烤鸭乃北京烤鸭之正道,据大董说,他们总在收集那些枯朽或伐去的果木。

  品大董烤鸭实在是一个偶然,在流行以食会友的时代,见到了大董及其麾下大厨烤制的北京鸭子,我觉得一切都是有缘。早年间半只烤鸭一瓶啤酒一篇文章的日子都在记忆中消褪了,忽然听到烤鸭二字,就若同志二字一般熟悉又陌生。见到大董,好一个北方汉子,大约在一米九之上,篮球中锋的上好料子,然其言辞儒雅,感觉细腻,并且拥有中国大厨最高学历。于是一边吃一边聊。席间,大董提及我的一本食文《坐在黄河岸边的小镇上品饮》,说他在我的美食书中,惟喜欢这一本。我知道了大董的情趣,他的内心中拥有着浪漫主义情调,似乎坐在黄河岸边的小镇上品饮,比之坐在京都的大酒店品饮引人向往。


出炉的烤鸭色泽诱人 新浪尚品配图
出炉的烤鸭色泽诱人 新浪尚品配图

  大董店的菜肴, 悉数以美术造型,淡然的水墨图画,是对江南的那一片水乡的向往。此在文化人类学中,堪称是对异地文化的仰慕,亦只剩了烤鸭为北方之风范。大董说,他要亲自夹了烤鸭来摔,让我享受董事长的待遇。我想,董事长的待遇总是一种好的待遇,平生未做过董事长,因此对于董事长之待遇一无所知。就吃着,聊着与等着。果然,到了时候,烤鸭呈着琥珀之色上来了。大董悠然地抬箸夹起一块烤鸭皮,忽的朝桌面上一摔,那烤鸭皮遂成八瓣!一桌人皆凝目住手,亦微张惊叹之口。

  夹了吃,那烤鸭皮入口片刻,渐次融化,悠然的一口酥香定格在品饮之记忆中。我当即想用一种言词来表达对于中国美食绝技的心灵震撼,却是忽然一想,大董应该搁下大董店,背上行囊跟我去云游世界遍寻人间美食。一个唯美食主义者对美食的贡献, 瞬间烙印在记忆深处。


创新的美食 新浪尚品配图
创新的美食 新浪尚品配图

  于是,我坚定了京城之深藏高味,是未寻觅,非是皆不存在。近些时,耳闻大董前往云南寻找松茸,果然也是印证了我对大董之想象,一个行走在美食道路上的浪漫主义者。他心中营构着一个梦,这个梦是什么呢?我以为是对中国人对美食文化的深度认同之期待,美食与科学,皆为创造,惟在美食道路上行走的人,在文化的探索的空间行走得孤寂,大董可能在人声喧嚷的京都,或者杯盏勺箸交响相碰的空间,孤独如深入寂廖的原始森林。想得到,大董有一个梦,这个梦可能要等到大董烤鸭如法国大菜响彻云霄之际,大董方得快乐。我以为,大董可以圆这个梦,独立的行走者,不论其入何行,惟坚定地向前走,唯美主义与浪漫主义之大董,他的童心般的意念,会如那一抹酥香,飘荡在中国文化的空间。

  作者:古清生(客家人,作家。多年从事人文地理考察写作,已出版《旅食天下》系列等散文和长篇小说二十余部。现居神农架。)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