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美术馆的秘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23:50  《风尚志》
美术馆的秘密
美术馆的秘密

  导语:你是否知道上海有几家美术馆,超过20家吗?你是否知道,哪家美术馆馆开在公园旁边?哪家美术馆的楼梯上有锈迹斑斑的铁做的横梁?哪家美术馆藏在咖啡馆的楼上?哪家美术馆其实是个大超市有明码价牌,你可以看了作品随时卖回去?上面问题的答案,大部分都藏在本期,只有一个问题,也许你能告诉我。

  谁是人群里的艺术?

  追寻上班族和消费者的脚步,我们总能到达这些黄金地段,高级CBD商圈加超级购物中心又或者是城市有钱人集中居住和消费的场所,想到它们首先冲进脑海的是“物欲横流”,你是否曾经有一天不是为了购物,而是为了感受艺术而来到这些繁华地段的美术馆吗?

上海美术馆
上海美术馆

  上海美术馆

  地址: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近黄陂北路)

  电话:021-63272829

  上海美术馆是新中国筹建最早的美术馆之一。1956年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南京西路原"康乐酒家"改建为“上海美术展览馆”,陈毅市长亲自主持落成典礼并为之剪彩。1986年,在原址新建上海美术馆。当时的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同志出席了美术馆开馆典礼,并为美术馆开馆题词。上海美术馆日益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为了改变馆舍条件与功能不相适应的状况,上海市政府从调整都市建设总体格局的战略高度着眼,投资兴建上海美术馆新馆,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

上海美术馆是新中国筹建最早的美术馆之一
上海美术馆是新中国筹建最早的美术馆之一

  有关这里的“秘密”:新馆不新,新馆所用的建筑是1926年设计、1933年竣工的、旧上海十里洋场的跑马总会,根据美术馆的功能要求对其进行了改造。除钟楼外,主体建筑地上4层,局部地下1层,建筑高度21米,该建筑初为旧上海跑马场。

刘海粟美术馆
刘海粟美术馆

  刘海粟美术馆

  地址:长宁区虹桥路1660号(近水城路)

  电话:021-62701018

  刘海粟美术馆是上海一座新兴的国家现代美术馆。它是以中国新美术运动的奠基人之一刘海粟先生之名命名的。江泽民主席题写了馆名,1995年3月16日正式开馆。它集美术馆、小型博物馆和个人纪念馆于一体,主要履行美术馆的功能。刘海粟美术馆的收藏以刘海粟先生所捐献的艺术作品为主,这一部分包括刘海粟先生一生所收藏的历代名家字画和他一生最有代表性的油画、国画和书法精品。古代藏画中不乏稀世珍品,如金代李早的《回部会盟图卷》、仇英的 《秋原猎奇图轴》、八大山人的 《孔雀图轴》、石涛丈二匹《黄山图轴》等。

刘海粟美术馆的收藏以刘海粟先生所捐献的艺术作品为主
刘海粟美术馆的收藏以刘海粟先生所捐献的艺术作品为主

  有关这里的“秘密”:2005年,刘海粟一幅早期油画《雍和宫》以440万人民币天价落槌,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依东原创美术博物馆
依东原创美术博物馆

  依东原创美术博物馆

  地址: 长宁区长宁路780号中山公园3号门内

  电话:021-52729577

  上海依东外国原创美术博物馆位于拥有98年历史,曾经是英式私家花园的中山公园内,是中国第一家外国原创美术博物馆。馆内收藏着来自世界上15个国家的数千件原创美术作品,构架出超越时空地域的艺术之旅。博物馆充分利用中山公园的自然美景,巧妙地糅合了对比强烈的红绿色调,四周围绕着百年枫杨、垂柳、含笑等各种树木。

  有关这里的“秘密”: “依东”既是美术博物馆,又是文化会所,经常举办各类文化艺术的时尚派对。值得称道的是这里的咖啡,是西班牙进来的,喝起来味道很不一样。这里的咖啡吧没有都市的喧嚣,却有非常美丽的落地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