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白金五星酒店里的黄金油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0:00  精品购物指南
黄金油条
黄金油条

  导语:“但见炸油条的胖大婶把两条切好的面段略为一扭,不紧不慢地放进油锅,几番浮沉,那两条不断膨胀着的面段已紧紧地缠绕在一起,及至金光灿烂地‘浮出水面’。 ”

  沈宏非

美食评论家 专栏作家,电视节目策划人,制片人
美食评论家 专栏作家,电视节目策划人,制片人

  美食私用物 杭州黄龙饭店

  地址:杭州市曙光路120号(早餐D’Café营业时间6:30至10:00)

  “霜糖油条”的电视广告,哪怕在半夜,也没有唤起我的食欲,倒是令我无限怀念起记忆中从前的油条来了。

  我是吃油条长大的,无论过去了多少年,都无法忘记小时候排队买油条的情景。那家小吃店开在南京路、四川路口的一个弄堂口,无论晴天阴天,总有十几二十个人在那里排队。这种不长不短的队是要排两次的,第一次,先到柜台付钱,然后捏着几个黑漆漆、油腻腻的竹筹,再到炸油条和烤饼的炉子前去排第二次队。一边排队,一边盯着那口炸油条的大铁锅,但见炸油条的胖大婶把两条切好的面段略为一扭,不紧不慢地放进油锅,几番浮沉,那两条不断膨胀着的面段已紧紧地缠绕在一起,及至金光灿烂地“浮出水面”──这个时候还不能急,因为刚出锅的油条还得被置于一旁让它滴一会儿油。看着那金色的热油一点一滴地自油条的底端渗出,队列中那些睡眼惺松、饥肠辘辘地等着吃油条的人的嘴里和心里,此刻就像挠着一百只猫爪。

  好油条,必须现炸,必须让人近距离亲眼目睹其制作的全过程,并且全程饿着肚子。油条是一种只适合在早上吃的东西,它不但“醒神”,而且使空空荡荡的肚子提前受到了油水的滋润。有的人习惯把油条买回家里吃,我则喜欢在早晨的街上吃油条──说实话,一大早,手里捏着两根油条,感觉就像巴黎人怀里抱着一条法棍那么有型。至于肯德基的那种身材圆润的“霜糖油条”,感觉更像是一道西式甜点,只合下午茶的口味。

  太阳照常升起,每天起床都饿,然而街头版的油条已绝迹多年无觅处了。20多年来,一大早遭遇的油条,似乎都是在酒店的咖啡厅。在中国的酒店吃早餐,总会碰到几样中式的东西,偶尔也有几根软趴趴无精打彩的油条。不过,最近在杭州的黄龙饭店,早饭时却重见了那种现场在一口大油锅里炸出来的热腾腾、黄澄澄的油条:酒店专门请来了一位炸了半辈子油条的老谢师傅,在一口大油锅里炸出了甚有“街头感觉”的油条,而且“空气感”十足(用张爱玲的话来说,吃油条,吃的就是油条里的空气。“有人把油条塞在烧饼里吃,但是油条压扁了就又稍差,因为它里面的空气也是不可少的成分之一”)。那天早上,一口气连吃两根,不过瘾,又跑过去请师傅给我另炸了一根更焦、更脆的老油条,再配上白粥或豆浆……我只想回房间一头倒在床上再睡上一觉,然后到楼下开始我的第二个早餐。

  毕竟是一家白金五星酒店,油条也有严格的技术要求:九吋长,腰围三吋,两根油条的重量不多不少正好一两半。谢师傅还特别调配了两种最适合搭配他的拿手油条之蘸酱。 他解释着说,湖羊牌酱油虽然是大众品牌,但是颜色以及口味上搭配得恰到好处,且不会抢走油条本身的清香。因杭州人嗜腐乳,所以又特别用腐乳调制出了腐乳酱汁,口味清爽也非常适合搭配松脆的油条。

  到底是杭州人。油条的出处,原来就在杭州。据《清稗类钞》:“油炸桧……捶面使薄,以两条绞之为一,如绳,以油炸之……宋人恶秦桧之误国,故象形似诛之也。”

  不管怎么说,如果临安市民当时选择的“口诛”方式是当众焚烧秦桧两公婆的纸人,我们兴许就永远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油条这样一种好吃的东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