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闻香识松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9:35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导语:香港著名美食评论人纪晓华曾这样评价松茸,“品尝松茸的乐趣,就如感受女性天生的自然体香一样,每颗各有不同、各有特质,众里寻它,才是最有味的生活感觉。”

松茸品鉴
松茸品鉴

  1.松茸品鉴入门

  各地松茸

  中国:

  中国的松茸大多分布在云南,原称松蘑。产季为每年的六月至九月,多生长在未受污染的红壤山林的山坡上,或田野丛中的白蚁巢穴边。但是,吉林延边朝鲜自治州产的松茸也相当优质,其特点是个头大、肉质细、味道香、价格廉,所以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的松茸除了出口之外,还有一些不能说神秘的作用。

  日本:

  松茸在日本有“蘑菇之王”之称。日本人习惯于秋季食用松茸料理,信奉“以形补形”,日本人喜欢将刚采下来的松茸用松枝火烤食,有来自深山的松树林味。松茸产地的老百姓通常夜间打手电上山,采下后应用冰袋降温,一般只可保鲜三天。

  韩朝:

  江原道襄阳郡是韩国松茸最有代表性的产区,襄阳清幽葱郁的山林中出产的松茸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而朝鲜主要集中在咸镜南、北道、江原道的东部沿海;其次是平安南道的阳德,东仓郡为中心的中部浅山区。有趣的是,韩国总统似乎特别喜欢以松茸作为政治交往礼品,当时韩国政界就流传过“没有受到金正日松茸礼物的人不是实力人物”的笑话。

  食法

  松茸因为产量稀少,价格昂贵,营养价值又高,因此在高档餐馆的售价十分昂贵,如果能在家庭制作松茸,便可价格实惠许多。它的吃法别具情趣,独树一帜。

松茸的粗加工
松茸的粗加工

  2.松茸的粗加工

  鲜品:

  先把鲜品上的泥沙等弄干净,用刀剔除不能食用的部分,即可根据需要改刀,然后用清水冲洗,即可烹炒,煲汤,烤等。

  冻品:

  在炒食前,有两种处理方法:

  (1)自然解冻法,即放在漏篮里让它在常温下解冻,再用开水出一下,方可进行烹调。

  (2)在开水中过二分钟左右,快速解冻。解冻后即可根据需要改刀处理,冲洗后上锅烹炒或煲汤。

  干品:

  烹炒或煲汤前先在40℃的温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让其软化,而后加工,制作成美味。

  3.推荐菜肴

  (1)松茸清汤:将松茸与纯水一起炖制15分钟后,加稍许精盐,即可食用。清香爽口。每次每人只需20g鲜松茸即可。(也可用高汤炖制,或与虫草、竹荪、羊肚菌等一起炖制,但不放味精等其他调料)

  (2)松茸炖草鸡:将洗净的鲜松茸100g左右和洗净备用的草鸡一起炖制,只放精盐不放味精至炖熟即可。(也可与排骨、鸽子等一起炖制)

  (3)黄油松茸:将洗净的鲜松茸开片后,放入加热后的黄油中煎制。待松茸充分飘香后,散精盐(海盐最佳)即可食用。

  (4)松茸蒸蛋:将鸡蛋加少许水打成糊状后,上笼蒸至六成熟时,将开片松茸加入,继续蒸至蛋熟即可。

  (5)烤松茸:将洗净沥干的鲜松茸,放在炭烧板上烤制,烤至香味扑鼻时,夹入已备好酱油和盐的小碟里即食即用。

  (6)天妇罗:把切好的松茸1/4条放在由鸡蛋、面粉、盐调制成的糊中搅拌后用温油炸至金黄即可。

  (7)松茸酒:鲜松茸切片,放入适量白酒中浸泡,数天后即可饮用。

  4.专家 Q&A

  Penny ,行走世界的美食探索者

  Q:很多读者和食客容易混淆松茸和松露,你更偏爱哪一个?

  A:松露当然更高级些,一般西餐用得多,中餐用得比较少,国产松露较法国等地的味道稍淡一些。国内也产松茸,以出口居多,在国内高档酒店可以吃到。个人觉得两种菌各有特色,个人喜欢松茸多一些,相对平民,营养价值也高。

  Q:怎么辨别真假松茸?

  A:有很多商铺拿姬松茸当成松茸卖,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营养价值和价格也相去甚远。还有更甚者以香菇干片当松茸切片。主要看菌盖的颜色要呈褐色,菌柄部分为白色,有茸毛和鳞片,香气浓郁,价格多在200元/市斤以上。而朝鲜产松茸在百货商店按等级一公斤卖10万韩元、16万韩元、20万韩元不等。比韩国产松茸(一公斤50-60万韩元)便宜得多。如果是上品,在韩国购买1公斤松茸约合人民币4500元。

  Q:说一下你自己享受松茸的亲身体验吧?

  A:鲜松茸可素炒、清炖,也可与瘦肉混炒,松茸炖鸡是香格里拉最为有名的一道鲜美可口的佳肴。日本人又最喜爱烧烤食用。加工制品除同以上食用外,还可制成凉拌等菜,食用比鲜品更为方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