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伞 衬托英国人的绅士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0:10  新浪时尚

  导语:英国地处大西洋东侧,受海洋暖流影响,终年温润多雨。入春以后,雨就开始连绵不断。到夏天,雨水更多,且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晴带雨伞是英国人的生活习惯,雨一来就撑起,雨一过就收起。

用来装点或衬托英国人的绅士风度
用来装点或衬托英国人的绅士风度

  据说,英国人打伞始于17世纪。传说中伞的发明者是丹尼尔-笛福所著小说《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他因船只在大海失事而幸存,流落到荒岛上,用树枝叶制作了一个遮风挡雨的伞状物。到18世纪晚期,读过这部小说的人纷纷仿效。因此,英国最早的雨伞被人们称为“鲁滨逊之伞”。起始,打伞颇遭非议,认为“苍天降雨就是为了让人淋湿”,打伞是“藐视天意”。后来,打伞的人渐多,一些达官贵人仍不肯随俗,认为雨伞是穷人的遮蔽工具,乘马车才是高贵身份的象征。到19世纪初,据说英国著名将领威灵顿公爵上战场时都打伞,而维多利亚女王则几次将装潢华贵的雨伞作为外交礼品赠人,同时也接受他人更加豪华的雨伞馈赠,雨伞由此在英国流行起来。

一些英国男士总爱携带黑色长把伞,黑色代表庄重,长把则隐含风采。
一些英国男士总爱携带黑色长把伞,黑色代表庄重,长把则隐含风采。

  近代以来,一些英国男士总爱携带黑色长把伞,黑色代表庄重,长把则隐含风采。他们把伞或挎在左臂弯上,或倒提于右手之中。这手中伞,与其说是防雨,不如说是为了展示一种绅士风度。这时的雨伞已失去了它原本的功能,而成为高贵的标识。在狄更斯、萨克雷、哈代等经典小说家的笔下,在《笨伯》等漫画杂志中,都不乏这样的人物形象。久而久之,头戴礼帽、手执雨伞就成为英国绅士的传统装束和经典派头。

  当然,任何传统都会随时代发展而有所变化。如今的英国人也在不自觉中赋予雨伞以新的人文情致。细雨霏霏中,伦敦泰晤士河畔或海德公园的草坪上,经常可以看到少男少女们偎依着,相拥在一顶雨伞下,或喁喁情话,或接吻拥抱……如果说雨伞过去是用来装点或衬托某些人的绅士风度,而今则成为许多人宣泄浪漫情怀的工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