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足球 两百年中别致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0:27  新浪时尚

  导语:爱好足球的人都知道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如果说发源地意味着什么,可能很难有人说得清楚了。而在记者看来,这意味着一种浓重的历史感和沧桑美。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

  有一次采访英甲领头羊弗勒姆队,该队修建在泰晤士河畔的体育场破旧得让人心寒,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至少60岁的老记者说:“我小时候就这样。”听到这句话你肯定会倒吸一口凉气,似乎走进了一条黑暗的历史隧道,看到50多年前的岁月。然而,一样的赛场,一样的比赛,一样热心的球迷。老记者说得是那样轻松,似乎让你感觉50年是那么轻松而又短暂的一瞬。

  其实也难怪,19世纪初的时候,足球在英格兰就已经非常流行了。在这里,随处可以体会到这种历史的沧桑感。一个晚上采访西汉姆联队的一场比赛时,有一幕让记者永远不能忘记:一个头发花白年迈苍苍的老人,拄着双拐艰难地一步步爬上高高的看台,当球员进入赛场时,他倚在栏杆上,回过身为球员鼓掌加油。

  在采访阿森纳队与法国里昂队的欧洲冠军杯赛时,坐在记者身后的文物商希尔先生从7岁开始就成了阿森纳的球迷,从1970年起,他开始购买阿森纳的赛季票,到今年已经30多年了。更让人吃惊的是,他说:“我在这个座位上已经坐了20年。20年中我没有坐过其它的座位。”

  30年来,希尔一共坐过3个座位,一开始坐在主看台对面的看台上,在那里坐了3年后,又转移到主看台正对面看台的下层,7年后,终于在主看台上的上层固定下来,这一坐就是20年。

  这个球迷的经历让记者感动了很久,但有一次与范志毅谈起这个球迷,本以为他也会感叹一番,没想到小范不屑一顾地说:“这算什么,我认识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两人都是水晶宫队的球迷。他们20岁左右时在水晶宫看球相识,也是在看台上相爱,谈恋爱时一块看球,直到结婚,现在仍然坐在原来的两个座位上,算来已经快50年了。”

  突然感觉到英格兰足球就像一条长河,悠悠地流过来,溯流而上,你能看到两百年中别致的风景———足球的风景!(《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