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椰奶配鱼露 大马美食的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20:04  新浪时尚

  导语:马来西亚的热带气候使得其出产优秀的椰奶制品,如海底椰、椰浆等,而炎热的天气使得人们养成了各种菜、饭都搭配辣椒仔和鱼露来食用的饮食习惯。

马来西亚著名食材 椰奶
马来西亚著名食材 椰奶

  大马美食之:椰奶制品--椰浆饭

  据说,椰浆饭还是马来西亚歌手品冠最爱的美食,它也是马来西亚人最传统的新年食品。在马来西亚只要走进任何一家地方风味餐馆,几乎都能发现它的身影,但是在广州还很难吃到较为地道的椰浆饭。

  食用方法:椰浆饭的制作过程很讲究,要用丰富的椰浆浸米,然后再烹饪。煮出来的饭颜色奶白诱人,散发着浓浓的椰子清香。米饭里通常还会加入凤尾鱼辣酱、烤花生、小黄瓜丝及鸡蛋丝,口感丰富,营养健康。椰浆饭还会有很多配菜,比较常见的有炸鸡、咖喱鱼、咖喱鸡、咖喱牛肉、咖喱羊肉、煎蛋、豆腐、虾、鱿鱼等等,口感都比较浓郁。

鱼露
鱼露

  大马美食之:鱼露

  鱼露是一种典型的泰国南部调料,也有人它叫白酱油,顾名思义它就是像酱油一样的调味品,做法和中国酱油差不多,主是让一些小鱼小虾发酵滴汁而成。味道可能会让有些人不适,因为它带有一股浓浓的臭鱼烂虾的味道。让不习惯吃鱼腥的人大倒胃口,掩鼻而逃。

  功效

  鱼露是一种以鱼、虾为原料发酵而成的调味酱汁,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制作方法

  鱼露的制作方法比较复杂,要经过五道大的工序:

  1. 盐腌:一般在渔场就地加部分盐,趁鲜腌渍。

  2. 发酵:通常以自然发酵为主,将盐腌后的鱼虾加盐腌渍2-3年,在此期间要进行多次翻拌使鱼逐渐在酶的作用下分解咸汁和渣。

  3. 成熟:分解完毕后,移入大缸中进行露晒,每天翻拌1~2次,日晒1个月左右,逐渐产生香气而趋于成熟。

  4. 抽滤:将竹编长筒插入晒缸中,抽出清液,即得原油。滤渣一般再浸泡过滤二次,鱼渣供作饲料或肥料。

  5. 配制:取不同比例原油、中油、一油混合,即为各级鱼露。鱼露共分6级,级别越高,质量越好。

  用途

  范围包括海鲜、沙律以及其他菜肴的烹煮也常用之。此外,鱼露亦可作为蘸料作额外调味之用,例如食用煎蚝饼时。

  代表菜有:鱼露炒芥蓝、蘸点豆腐鱼等,在羊肉类、大骨汤类、海鲜贝壳类等菜肴中尤为明显。

  鱼露也是制作沙茶酱的主要配料之一。(文章来源:百度知道;中国网)

    在这里可以找到:

    阿瓦娜餐厅

    阿瓦娜餐厅算得上是北京CBD商圈中第一个演绎正宗地道马来西亚饮食文化的时尚餐饮去处,餐厅整体设计延续了伦敦现代派风格,但细节上对马来西亚元素的强调也不容忽视。无论是取自传统木屋丝质窗格的设计,还是充满热带雨林情趣的洗面台,都彰显着马来西亚的异域风情。(文章来源:海报时尚网)

    北京市朝阳区天泽路32号(女人街星吧路内)(010-6462 0004),人均消费180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