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可大胆直接下咽的荷兰鲱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20:35  新浪时尚

  导语:一年四季,在荷兰市集或闹区的摊贩都可以买到鲱鱼。荷兰人吃鲱鱼的方式相当特殊,不是用煎或烘培的,而是直接搭配洋葱生吃。这些鲱鱼都是先用盐腌过一段时间,吃的时候,用手指拿着鱼尾,鱼头向着嘴吧,大口条吞食。

荷兰鲱鱼
荷兰鲱鱼

  鲱鱼应是荷兰崛起的一个起点。在15世纪时,有着100万人口的荷兰,靠着洋流带来的丰富的鲱鱼,解决了1/5荷兰人的生计。在荷兰捕食大量鲱鱼的同时,必然于北海其他民族产生竞争。然而,依赖着一个荷兰渔民发明的“一刀就能取出鲱鱼的内脏”的刀子,最终使得荷兰在这场竞争中获胜。

  鲱鱼似乎是上帝专门为荷兰人创造的一样,荷兰人也不客气的尽情享受这种美味,换句话说荷兰就是鲱鱼的地狱。每年不知有多少鲱鱼要在这里送命,鲱鱼是主菜、是零食,荷兰人煮他们、炸他们、烤他们、还要生吃他们,这是特色不得不试,如果喜欢的话还要带些回家,一起来参与超度鲱鱼的行列。

  鲱鱼头小,体呈流线形;色鲜艳,体侧银色闪光、背部深蓝金属色;成体长20-38公分(8-15吋)。是世界上数量多的鱼类之一。以桡足类、翼足类和其他浮游甲壳动物以及鱼类的幼体为食。成大群游动,自身又为体型更大的掠食动物,如鱈鱼、鲑鱼等所捕食。鲱鱼可用流网、围网类(主要是旋曳网或拖网)捕捞。在欧洲,捕到的大部分鲱鱼或腌渍在桶内制成咸鱼,或用烟熏制成熏鱼,以供出售。在加拿大东部和美国东北部,供食用的鲱鱼大部分是幼鱼,是在沿岸水域以鱼籪或围网捕捞并制成沙丁鱼罐头。在太平洋捕到的大量鲱鱼用以制造鱼油和鱼粉,小部分用以腌渍或烟熏。

  鲱鱼是荷兰当地很有名的料理。荷兰人吃鲱鱼的方式相当特殊,不是用煎或烘培的,而是直接搭配洋葱生吃。这些鲱鱼都是先用盐腌过一段时间的,吃的时候,用手指拿着鱼尾,鱼头向着嘴巴,大口整条吞食。由于鲱鱼的骨头很软,不必担心鱼刺会刺伤您,反而含有丰富的钙质与维生素D,是便宜又有营养的美味。

  路透社曾报道,荷兰一位老妪2005年在一家私人疗养院庆祝115岁生日,由此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人。而她保持健康的秘诀就是每天吃一条鲱鱼以及喝一杯柳橙汁。

  没有品尝过鲱鱼,等于没来过荷兰。腌过的鲱鱼腥味其实不会很重,若是怕腥味,可以搭配碎洋葱吃,一咬入口,整个美味在嘴巴里划开,让人回味无穷。一年四季,在市集或闹市的摊贩都可以买到生吃的鲱鱼,如果您不敢整条生吃其实可以请老板切片,大家一起分着吃、尝尝味道。

  对荷兰人而言,一条鲱鱼就可以当作一顿午餐。一条鲱鱼5荷兰盾,大约人民币15元左右。另外,荷兰也盛产鲱鱼,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就是荷兰人的鲱鱼节,并且已沿袭了百年历史。

另一种说法:吃鲱鱼的时候提着鱼尾巴往嘴里送,这是荷兰人的传统
另一种说法:吃鲱鱼的时候提着鱼尾巴往嘴里送,这是荷兰人的传统

  鲱鱼做法

  鲱鱼是一种只有18-40厘米的油性小鱼,在大西洋和太平洋都找得到,曾经因为非常便宜而归类为穷人吃的鱼,然而今日已成为绝佳美食。市售的新鲜鲱鱼不是整尾就是切片出售,可以塞馅料、烧烤、油炸、炖煮、扒烤或做沙拉。也可以买到罐头。由于鲱鱼富含油脂,因此非常适合腌制,如酸味及卤味的腌鲱鱼、鲱鱼卷、布克林熏鲱鱼、咸小鲱鱼干、布罗特熏鲱鱼、红色熏鲱鱼以及基普熏鲱鱼。鲱鱼在夏季时肉质最好。世上有几类鱼很像鲱鱼,例如太平洋里的海鲱,另外鲱鱼也有淡水品种。

  另一种说法:吃鲱鱼的时候提着鱼尾巴往嘴里送,这是荷兰人的传统。(文章来源:国外特产网;部分文字:百度知道、北青网、刘春燕;)

    在这里可以找到:

    北京亮

  北京亮在柏悦酒店的顶层,66层的高度让它超过了西三环那里的中央电视塔旋转餐厅,成为北京最高的餐厅。四面的玻璃窗可以让你360°欣赏京城景色。天气好的时候,通过透明的屋顶还可以数数天上的星星。舒适的环境,无敌的景观,让北京亮晚上的餐位变得异常紧张。不提前预定怕是要等到21点以后才能再去试试运气了。餐食上北京亮中、西、日兼备,提供了多样的选择。鱼肴的制作上更是花样繁多,鲜美纷呈。

     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柏悦酒店66楼(85671838),人均消费560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