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思静品 斯里兰卡红茶传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21:48  新浪时尚

  导语:锡兰红茶是斯里兰卡红茶的统称。锡兰高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的四大红茶。其主要品种有乌沃茶或乌巴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几种,以7至9月所获的品质最优。

品味锡兰红茶

  初识锡兰红茶

  锡兰为英文-Ceylon的音译,原意为茶叶,是斯里兰卡的旧称。现在斯里兰卡为英联邦成员之一,红茶和宝石的王国。斯里兰卡红茶,又称“锡兰红茶”,是世界红茶市场的佼佼者。香气和嫰度好,行销全世界,与印度大吉岭红茶、阿萨姆红茶、中国祁门红茶并称为世界四大红茶,深受各国消费者推崇。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

  产地

  锡兰红茶产区:

  斯里兰卡每年生产约25万吨茶叶,茶的种植基地仅限于岛国的中央高地和南部低地,茶叶按生长的海拔高度不同分为三类,即高地茶、中段茶和低地茶。锡兰红茶的6个产区包括乌瓦UVA、乌达普沙拉瓦Uda Pussellawa、努瓦纳艾利Nuwara Eliya 、卢哈纳Ruhuna、坎迪Kandy、迪不拉Dimbula 等,各产地因海拔高度、气温、湿度的不同,均有不同特色。

  在这些产地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乌瓦茶UVA。乌瓦茶和中国的祁门红茶、印度的阿萨姆红茶及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四大名茶,它的风味强劲、口感浑重,适合泡煮香浓奶茶。努瓦纳艾利茶则属高山茶,茶色清淡,茶味清香,以纯茶饮用最佳。坎迪茶则生长在中海拔产区,口感不若乌瓦茶深厚,但茶香与奶香交融后,形成恰到好处的折衷口味。

  每个产地不同茶区生产的茶叶及调制方法不同,口味也不同。购买时注意盒外装标示,有些厂商会标示[CeylonUVA]表示高地乌瓦茶,有的标示[CeylonDIMbula]则表示产于锡兰的[Dimbula(顶普拉)]。

  特征

  钠含量低。对于有高血压、需要摄取少量钠的人来说,是理想的饮品。

  等级

  锡兰红茶等级

  国际红茶等级一般为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 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地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多了Super一字,意义不言而喻。

  CTC:Crush Tear Curl,在经过萎凋、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Crush)、撕裂(Tear)、卷(Curl),使成极小的颗粒状,方便在极短的时间内冲泡出茶汁,所以常常用做制造茶包使用。

  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没有印度红茶严格的等级划分,在选择锡兰红茶时,红茶等级只是参考指标。

  标志

  其实一般所熟知的“锡兰红茶”只是一个统称,泛指锡兰地区所产的红茶,只有100%斯里兰卡生产的茶叶才能称之为锡兰红茶,目前市场上许多红茶也宣称为锡兰红茶,实际上拼配了印度,肯尼亚等产区的红茶。为了规范锡兰红茶的出口,斯里兰卡政府茶叶出口主管机构统一颁发的“锡兰茶质量标志”:持剑狮王标志,该长方形标志上部为一右前爪持刀的雄狮,下部则是上下两排英文,上排为Ceylon tea字样,即“锡兰茶”,下排为Symbol of quality字样,即“质量标志”之意,标注此标志的锡兰红茶才是经过斯里兰卡政府认可的纯正锡兰红茶,品质象征和原产地保证。

锡兰红茶 英式下午茶佳选
锡兰红茶 英式下午茶佳选

  锡兰红茶根据口味可分为两类

  原味红茶和调味红茶(加味红茶)

  红茶不象绿茶,流行的饮法为调饮法,在红茶的基础上添加各种天然的或者人工的香料,以适应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这种香料必须是天然无害的,如添加苹果,柠檬等天然风味香料。同时锡兰红茶又有拼配茶和非拼配茶(non-blended)之分。如英国早餐茶,往往是由阿萨姆茶(取其浓度)、锡兰茶(取其滋味)、肯尼亚茶(取其色泽)依一定比例加以拼配,这种拼配与混合有着本质的区别,拼配可以取长补短,而混合则将不同产区,不同采摘时间红茶和不同等级红茶混合,破坏了红茶的纯正口味,目的为追求更高的利润。购买时候应当询问锡兰红茶是否调味红茶,是否是拼配红茶。(文章来源:百度知道)

    在这里可以找到:

    各大超市、茶叶专卖店有售。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