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新鲜欲滴 大厨自家的菜园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如果建造和维护一个较大的厨师菜园子,成本并不便宜。不过,大厨们普遍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投资会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会成为菜单上的一个卖点。

屋顶菜园
屋顶菜园

  城里的屋顶菜园

  女性客人如果在Pied à Terre餐厅(A/34 Charlotte Street London W1T 2NH WS/www.pied-a-terre.co.uk)上厕所,可能会吓一跳——三星米其林大厨Marco Pierre White正在窗外盯着她们。当然了,这并不是什么偷窥狂,只是用他的照片做成的稻草人,用来吓唬经常飞来给米其林二星厨师Shane Osborn的屋顶菜园捣乱的鸽子。“每隔几个月我就换一张照片,下次是导演Michael Winner。”这位厨师说。这家餐厅位于摩纳哥。Shane Osborn对他屋顶的菜园很得意,他去年秋天开始种植,今年又加种了一些植物,菜园并不大,6米乘4米,不过他种了200多棵、大约15种不同的香草和许多可以吃的花,有琉璃苣、香菜,还有一些蔬菜和水果,像鬼子姜和红浆果。

二星厨师Shane Osborn
二星厨师Shane Osborn

  Osborn最初只是想让伙计们学着种点东西,不过后来发现,人们看到这个会觉得:做小事也有易于改善环境。他自己找肥料,就是残羹冷炙,浇园的水则需要每天派两个厨师用水桶提上来。“厨师们都挺喜欢,这成了工作之余休息的好地方,还有一个好处:那些保鲜期比较短的菜和花在还都新鲜的时候就摘了。其实伦敦有很多这样的屋顶空间,完全都可以用上。”

  同样建在屋顶的还有美国夏洛特的丽思卡尔顿酒店。18 层高的楼顶种植着大约18000 棵植物,包括新鲜的蔬菜,此外,屋顶还有两个蜂巢,里边有40000 多只蜜蜂。行政总厨Jon Farace估计能出产70磅的纯天然蜂蜜,酒店会用来做蜂蜜乳酪。

诺斯考特庄园的有机菜园子
诺斯考特庄园的有机菜园子

  可自由种植的乡村菜园

  对于乡间的酒店和餐厅来说,空间根本不算一回事。位于普罗旺斯的乡间Jean-Andre Charial的米其林二星级餐厅Oustau De Baumaniere(A/13520 Les Baux de Provence WS/www.oustaudebaumaniere.com)就是一例。该餐厅从Jean的爷爷辈时代就开始存在,帕瓦罗蒂、让-雷诺都是这里的常客。餐厅的菜园子大得很。

  法国名厨Michel Bras的菜园子种植了来自全世界各地200-300种香草和香料,比方说玻利维亚的香菜,他每次出去旅行都会带点回来。菜园子让Bras很满足,他觉得找到了另外的发展方式。他可以听植物诉说,和植物讲话,和它们拥抱。“感觉就像是在对待一个孩子,从种子到发芽,开花,结果。”

  有名的Lancashire酒店(A/Northcote Road, Langho,?Blackburn, Lancs?BB6 8BE WS /www.northcote.com)和诺斯考特庄园的有机菜园子也值得一提,厨师长Lisa Allen非常感谢Nigel Haworth,正是由于后者种植的蔬菜和香草,让她发展了新的兴趣。他们目前种植的还都是英国的一些品种,“我们现在有8种土豆,每种味道都不一样,还有15种水芹。还真让人动脑筋,我们想办法把它们都用上。”Lisa说。

  厨师都熟知一个常识:蔬菜和香草在刚摘下来的半个小时内是最好的,越快把它放进锅里越好。“我刚从菜园子里摘下的豌豆,味道简直是好得出奇。”英国Derbyshire郡Fischer's Baslow Hall餐厅(A/Calver Road, Baslow, Derbyshire, DE45 1RR, UK, WS/www.fischers-baslowhall.co.uk)的Max Fischer说。他的菜园不光可以采豌豆,还有豌豆苗。不是每个客人都有这个口福,在夏天大约只有11天时间可以吃上新鲜的蔬菜,主要用来做沙拉。

  Fischer的菜园子已经有若干年的历史,不过不大,不超过半英亩。春夏和初秋季节,可以给40个座位的餐厅提供时令菜,但大部分食材还是需要买。不过,大部分比较贵的菜以及在外面经常买不到的菜在园子里都可以找到,比如豌豆苗,还有高山草莓。“每年,菜园子里的菜可以一直吃到11月份,时间已经很长了。”Max Fischer说。

Swinton Park菜园子
Swinton Park菜园子

  在英国的另一家餐馆Swinton Park(A/Masham,Ripon,North Yorks UK ,WS/www.swintonpark.com),厨师的菜园里也种着高山草莓,Burton用来做芭菲和果冻。作为一家乡村酒店,Swinton的菜园四周环绕着维多利亚式的墙壁,里边种着蔬菜、香草,还有苹果树和梨树。这个菜园子要比Baslow Hall的大,可供给的菜也多很多,“夏天做的每道菜都会有菜园里的东西。”客人会在他的菜单上看到诸如“warm pigeon salad with rocket and mizuna from our garden”,如果客人感兴趣,也可以去菜园子看看自己选的菜到底是如何长出来的。

菜园子里的辣椒
菜园子里的辣椒

  对于种什么,Swinton Park菜园子的苏珊最有心得,她是餐厅主人的母亲,负责照看菜园子,她说,凸起的种植床可以让菜季变长。用这种方式,冬季也可以种生菜,“空间有限的话,最好种生菜,吃的时间也长,像菠菜,西葫芦,秋天的覆盆子,野生的高山草莓,生菜叶子和香料。”

  省钱即挣钱,对于比较小的餐厅,一个香料蔬菜园就可以自给自足,“我们的香料园省了不少钱”,一家小餐馆的主人肯定地说:“在没有菜园子前,我们每天都要买六到八捆细葱,两三捆薄荷和许多西芹。差不多一天得花30-40英镑买香料。”

  但如果建造和维护一个较大的厨师菜园子,成本并不便宜。Fischer估计他一年花了2万英镑用于买种子和苗圃,以及雇佣2个兼职的园艺工人帮着打理菜园子还有一个花园。不过,大厨们普遍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投资会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会成为菜单上的一个卖点。

国内的实验性大厨菜园
国内的实验性大厨菜园

  国内的实验性大厨菜园

  当然,对于厨师菜园,许多酒店是抱着实验的目的。重庆申基索菲特的大厨Christophe说:“我们现在已经有小片土地刚开始试种菜,10平方米,初步计划是全部种蔬菜,有番茄、茄子、红萝卜、南瓜、土豆,之后种一些香料,在香味西餐厅里就能看到外面的菜地。试运行一年,如果效果很好的话,再计划扩大。”

  国内的餐厅也越来越注重菜园子的经营。杭丝联166文化创意园内著名的蜜桃咖啡馆有六位投资人,新开了青桃餐厅(A/杭州丽水路166号(锦鸿路口))。这家餐厅保留了老厂房的特色,所用的菜则都是自家在富阳种植的。其中的一道菜白黄瓜,采用的是一根根的小黄瓜,用临安农家的土方子腌制成,因为山里日夜温差大,白天发酵,晚上冷却,所以造就黄瓜独特的口感。在杭州其他餐厅是吃不到的。除了种菜以外,农场还养猪养鸡养鱼。

申基索菲特的大厨Christophe
申基索菲特的大厨Christophe

  厦门东坪山蝴蝶谷的餐厅,有更为全面的农场。有位叫文林的客人介绍说:“他们的厨子是四川人,自家养蝴蝶,因为养蝴蝶,所以菜场不能用农药,还养鸡(散养)、鹅、猪,种菜。我下过他们的菜地,也摘过菜。菜有九层塔、地瓜、韭菜、白菜、空心菜、萝卜、莴笋、番茄等等。”

萝卜
萝卜

  讨论会Discussion需不需要大厨菜园?

  Jean-Andre Charial

  Oustau De Baumaniere餐厅主人

  Jean跟我们说:“我的菜园子比较大,因为在乡村里,可供使用的土地比较多。我们的餐厅从爷爷那代就开始有了,邓小平还来过这儿吃饭。菜园子距离我们的米其林二星级餐厅大约10分钟车程,旁边是我的另外一家餐厅。里面种着很多蔬菜,青椒、红椒、茄子、生菜等等。另外一块地种香草。我还专门设了两个大棚分别种植西红柿和西葫芦。至于种植的理由,新鲜是其中之一,有机也是肯定的,我们都不用农药。当然,也比较方便,我们村子比较偏远,不过来的客人可不少。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理由是,我需要的东西,市场上买不到。

  说完,老人摘下两个还没长大的西葫芦,一个送到嘴里尝了尝,另一个递了过来,我尝了尝,口感真的不错。老爷子说,“我给客人吃的就是这么大小的西葫芦。肯定没有哪个菜农能够提供,即使有,恐怕也很贵。”

葫芦
葫芦

  Jonathan Prio

  丹绒亚路香格里拉厨师长

  在我心目中,一个理想的菜园应该大到足以种植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尤其是那些在本地很难找到的品种,这样我们就不必再遍寻世界各地进口食材。

  菜园里要有温室,种植各种娇嫩的植物,以及色拉用蔬菜和香草。也要有地方种植一些生长在温带和寒带的植物,这类植物在东南亚尤其少有。当然,菜园越大就要越注意节约用水,保护我们珍贵的水资源。此外,还要从各方面注重有机和环保,例如像我们的菜园就用酒店自己制作的有机肥料,既避免浪费,又不造成污染。

  沈宏非 美食评论家

  私自经营菜园是否需要经过部门检疫?这是首先要解决的一个技术性问题。我没有吃过这种类型的餐厅。但是很有趣,值得尝试。广州位于芳村的蔬菜研究所附近,过去有一片郊区用地,就有这种菜园,附近一家餐厅的蔬菜全部出自那里,出品很新鲜,实际上有点农家乐的概念。

  如果餐厅能经营一个自由菜园,当然是非常理想的状态。蔬菜新鲜健康,还很有野趣。但要考虑实际的条件:必须在市内找到足够的空间,如果是在郊区,那么就会变成类似农家乐这样的东西。还有,如果菜地不够,种出来的菜够不够吃?可能种一些香料、配菜会比较现实。泰晤士河旁边有一家意大利餐厅,它就有一个小型的菜园,用来种植香料。

  我想这可能不会变成一种大趋势。投资者可能会考虑:如果有这样一片空地,是不是变成营业用地更好?毕竟拿来种菜,收益不大。所以,餐厅菜园更多的会是一个兴趣型的导向,会是一个偏小众的东西,但的确很有趣。

厨师菜园子
厨师菜园子

  朱锷 出版人 设计师

  餐厅自有菜园子,在七八年前,还算是比较奢侈的一种事物,日本在五六年前开始盛行,通常是几家相近的餐馆一起在郊区找一块地,种植绿色蔬菜,香草种植得比较少。在东京,种得比较多的是萝卜,这大约是跟他们爱吃“关东煮”有关。萝卜在吃生鱼片的时候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配菜。东京比较小的餐馆都会有一小片菜园子。我记得东京一家叫天下一品的餐厅,吃骨汤面,还会特意告诉你,我们的油菜和葱花都是自己种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