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团购网站集体“返璞归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2:04  外滩画报

  导语:团购是今年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热点之一。在经过第一波竞争之后,团购网站开始回到它们借鉴的美国网站Groupon 的模式:主要销售本地消费服务的折扣。这一变化真的能够让它们都生存下去吗?

团购网站集体“返璞归真”团购网站集体“返璞归真”

  今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流行趋势再明显不过:模仿Foursquare 等国外“签到”网站的国内服务和模仿Groupon 的国内团购网站。上半年,两类服务都涌现出大量的拷贝者,有进行本地化改造的,也有从服务模式到界面风格全盘直接抄袭的。半年过后,用户慢慢作出了选择,大量参与者被淘汰出局,局面开始清晰化,新一轮的竞争却没有留给幸存者们太多喘息的时机。由于签到网站的商业模式还不甚明显,胜负也一时难分,只看谁能撑得更久,而团购网站的竞争则堪称“血腥”。

  今年最多的时候,国内有超过400家团购网站。这些网站的服务模式几乎全部是抄袭自美国网站Groupon。这个网站由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于2008 年11 月创建,每天推出一款低折扣商品供人购买。而国内的先行者之一,就是曾因创办饭否而为人熟知的王兴,他的美团网是较早打响名气的国内团购网站,服务则是每天推出一款限定购买人数的低折扣产品。

  国内之所以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如此之多的团购网站,无非是因为这类网站商业模式清晰,容易复制,并有庞大的国内潜在用户基础。团购网站只需要找到足够的线下资源,以比团购价更低的折扣价“进货”,就能够获得稳定的利润。倘若团购商品是化妆品等高利润产品,收益会更高。另外,在拥有一定的用户数量和交易量后,广告收入也是可以期待的。而团购这一概念对国内用户而言也并非新事,在类似的“专业团购”网站出现前,网民早已习惯通过论坛、QQ群等方式来组织团购,只是当时没有如此之低的折扣罢了。

  今年3月,iPad 在美国发售。由于货源紧俏且运费不菲,国内水货售价居高不下,有几家新成立的团购网站就将iPad 作为了自我宣传的手段。这一做法很有中国特色—卖的是水货,团购价高于商品正常售价,网站不但很难赚钱,甚至有可能是在赔钱赚吆喝(所以可购数量也只是10 台上下)。现在看来,这样的竞争手段,在当时就已多少证明了这一市场的残酷,以及如此的竞争之下,团购网站的商业逻辑所出现的扭曲。大浪淘沙之后,许多缺乏渠道的网站证明了自己根本无法脱颖而出。但假设一下,给它们一个竞争不那么激烈的环境呢?从几日一团发展到一日多团,从大学生创业团队到门户网站的介入……团购市场的沸腾当然与消费者有关,他们是这场竞争中最大的受益者。尽管一些无法兑现折扣甚至涉嫌欺诈的团购网站坏了整个“团购界”的口碑,但聪明的消费者早已将靠谱的团购网站一个个收藏起来,每天起来便浏览一次,淘到自己感兴趣的便宜货。聚合团购信息的网站也应运而生,一次汇报数家网站的团购内容和截止时间。

  最有趣的是, 对比年初和现在,团购网站最新的趋势竟然是回归Groupon。尽管这些网站的抄袭来源是这个美国网站, 但在它们刚刚开始运营时,却多以创意玩具和生活用品等实体商品为团购内容,而现在,餐厅等服务场所的优惠券已经成了团购商品的主流。而本地消费服务的折扣,正是Groupon 的主要销售内容。细加分析,可能是这些网站创立之初,希望面对的是没有地域差别的用户,所以大多销售一些谁都可以买回去玩或使用的小东西。但到了现在,运行得比较好的团购网站开始细分用户,为不同城市的用户推出不同的服务内容了。而这样的服务内容,令团购网站与曾经非常流行的免费杂志一样,比较容易吸引那些急需推广的服务场所,它们不仅能够为网站提供团购内容,也很愿意在此类网站上投放广告。

  团购网站的返璞归真,或许会让自己在一段时间内比较安全,毕竟这是一个经过了检验的商业模式。但竞争初期存在的问题现在仍然存在:大家几乎又是同时作出了这个转变。那个在大洋彼岸相对稳定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商业模式,在剧烈的竞争之下会不会发生扭曲?谁都知道要创新,要做出差异化,但在这拥挤的空间下,或许能生存下来就不错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