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新年消费遭遇通胀压力 省钱成为购物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7:40  新华网

  导语:刚入新年,各大百货商店的“血拼”大军里多了不少比价格、“抠”赠品的“抠抠族”和生怕“过了这个村、没有那个店”的“海囤族”。

购物省钱是王道购物省钱是王道

  在CPI连月走高的大背景下,“抠抠族”“海囤族”如何用较少的钱过更好的生活?新年之际的传统消费旺季如何“给力”内需?

  “抠抠”“海囤”抗通胀

  虽然圣诞节已过,上海的徐家汇、淮海路、五角场等著名商圈,圣诞狂欢的味道还没有散去,圣诞树、雪花片等饰物都还没有撤下。与此同时,商家又打出了跨年促销牌,“第二波打折”再次诱惑着消费者的钱包。

  在上海淮海路太平洋百货一专柜,消费者吴晓青正在犹豫。她看中了原价2598元的长筒冬靴,打完折要1298元。“冬靴能穿的时间并不长,如果不乘着打折早点买,利用率会不高,可现在的价格还是有点贵,打算再等等看。”

  记者采访发现,去年这个时候冬靴打折后价格一般在1000元以内,但今年商场里的长筒冬靴原价普遍在2000元以上,不少品牌的冬靴打完折也要1200多元,这让很多消费者直呼“吃不消”。

  “以前我都是随便逛一逛,有喜欢的东西打折促销,就直接下手买了。”顾客郝晓洁说,“但现在对心仪的产品,购物前都会上本地的网上论坛比较各家商场的促销活动和自己收到的宣传单后,再决定去哪家下手。”

  在徐家汇港汇广场某专卖店里,顾客徐昱婷告诉记者:“新品长款大衣价格飙升到3995元一件,标价明显比去年高了几百元,还是要等季末才能‘囤’。”

  省钱才是潮人

  近日,网上一则题为《一片“涨”声中,上海小资女省钱30大绝招》的帖子引来火爆人气,其中省钱绝招之一就是改储蓄为囤货——平日里捂牢钱袋,到了圣诞、春节前的打折季,则要使出“血拼”“团购”“国外代购”等绝招,以较大折扣购入化妆品、服饰以及黄金、钻石等保值贵金属。

  “原本买衣服都要考虑当季能不能穿,毕竟流行时尚一年一变,女孩子总是希望‘潮’一点。但现在看来,必要时还要‘囤’一点,不然来年一看,价钱吓一跳。”在五角场巴黎春天逛街的消费者葛培君说,尤其是冬装款式变化不大,在季末折扣大的时候“囤”一点比较划算。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说:“这一轮的CPI上涨是以农产品价格上涨为主导的,对服装类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太大,尤其是主料不是棉花的大衣和鞋类等。之所以出现‘囤时尚’,一方面是消费者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有商家为了维持利润率跟风涨价、虚高定价的因素。”

  农历新年消费如何更“给力”

  专家表示,要让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消费更“给力”,需要政府、商家和消费者三方面共同努力。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内需、抑制通胀,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增加市场供给,缓解消费者“囤”货的心理。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权衡表示,各方要在消费者的心理劝导方面做出努力。“现在不少消费者有一定的物价上涨预期,这是‘囤’等不理性消费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关部门不仅要切实抑通胀、控物价,还要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消费者的通胀预期。”

  专家认为,要抑制通胀预期、让百姓敢于消费,首先就要保证居民收入持续长效增长,“钱袋子”鼓起来、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中低收入者生活无忧,居民消费才能真正“给力”。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经济学者余南平则认为,能带动完整产业链的节日经济,比传统的打折促销更值得提倡。国内商家除了提升服务,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还要锐意创新,比如可以学习国外成功的经验,打造“购物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