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年货团购折扣大 理性消费谨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9:06  中国新闻网

  导语:又到年终岁末,近日江门各大超市、卖场都打起了年未促销战。但是对比价格、品种,实际上与未促销前相差不大。由于去年以来物价总体上涨,对于消费者而言,去哪里购买“最便宜”的年货是最关心的话题。

年夜饭 图片来源:玩家旅游年夜饭 图片来源:玩家旅游

  是要团购还是网购?时下年轻人中,单纯的网购或实体店的团购还不够“给力”,今年热门的是“网上团购”。“今日你团了吗?”成为商家、消费者的口头禅、促销标语。记者发现,近年来,江门本地团购网迅速发展起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多家团购网先后启动。各网站推出的团购商品,折扣大部分低至五折以下,甚至推出0元抽奖。年未团购网促销并不比实体店逊色。低折扣是优惠还是陷阱?消费者团购如何维权……面对这种新兴的消费方式,如何理性消费备受关注。

  团购网为揽客打折派现金

  近年来,随着团购网的发展,团购的商品已改变以往以服饰、护肤品为主的单一模式。年未,江门各团购网纷纷推出五邑手信、新年礼盒、发型屋消费券等团购品种,团购内容涵盖餐厅、影剧院、酒吧、美发美体、KTV、SPA、户外运动、旅游、体育赛事、音乐会、体育健身等各种各样的消费场所。

  “原价1108元美发套餐,团购价仅为158元;原价292元的温泉一日游套餐,团购价降到93元……”与其它消费方式相比,团购网最大的吸引力是其优惠的价格。目前,团购网上商品价格大部分都是5折以上,为了揽客,不少网站还会不间断地推出?元抽奖”吸引眼球。江门某团购网站还曾在新春之际,推出派现金的抢购活动,中奖者可获得500元现金。

  购消费券应警惕有效期

  据江门某网站商家介绍,目前团购消费主要是实物商品和团购券两种模式。实物商品通过物流的方式送到消费者手里,而团购券则是通过打印、发短信方式给消费者优惠的凭证。

  尽管都说“一分钱一分货”,但是团购价格的优惠幅度确实让很多消费者为之疯狂“原价201元西餐厅套餐,团购价85元;原价162元司前夜鱼火锅套餐,抢购只需68元……”记者发现,消费券在本地团购网站中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且对于本地市民来说较有吸引力,每次都有上百人次参与。

  家住在胜利路的赵小姐上个月就在江门某团购网参与抢购了一张发型屋的消费券“钱都给了,还没时间去弄头发”。虽然经常网上购物,但通过网上购买消费券她还是第一次尝试,在微博上看到优惠信息便到网站下订了。

  实际上,消费券使用一般都有期限。有调查显示,有30%至50%的消费者因各种原因(如工作忙,预约不上等)未能及时进行消费。而这种情况下,团购网站不予以退款。

  提醒

  网上团购维权难大额消费要谨慎

  年关逼近,年货团购又成了一大热门。网上团购有实惠,所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这种方式减少开支。然而,若团购产品出现问题时该怎么办?消费应该如何理性消费,又该如何维权?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也是网上团购的一大风险之一,从本地的几家团购网站来看,一般抢购成功后,钱就直接进入商家账户。一旦收到货时发现山寨产品,或消费时发现描述与实际不符,也很难退款。

  记者从江门市消委会获悉,目前尚未接到有关网上团购的投诉。“即使有投诉,很多时侯很难找到商家和网站来协商。”至于消费券团购,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未确定短信是否可以作为凭证。

  “上网购物就该做好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该负责人提醒,毕竟这一块维权仍是空白,消费者参与网购时,大金额团购需要特别谨慎。如果市民在团购过程中遇到食品质量等问题,可自行找商家协商,也可以致电消委会投诉。(陈春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