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婚纱摄影机构消费态度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07:47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2011年,或是名副其实的婚潮年,作为婚礼筹备前哨战,婚纱摄影用胶片将幸福定格为永恒,意义不言而喻。

  BACKGROUND调查背景

  为了让梦想不留遗憾,时值春日,精品传媒(集团)-消费时尚研究院(CFRI)为您一次盘点京城婚纱摄影机构,提供最实用参考。前期消费态度调查现已火热出炉;通过神秘顾客暗访反馈得出的最终排名,将于6月正式发布。体验感受,等您发声; 孰优孰劣,由您评定!

  (注:本次调查通过网络问卷和春季婚博会实地采访综合得出。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共有3245人, 76.47%的被访者处于25岁以上至34岁的适婚年龄,78%的受访者为本科以上学历,59%的受访者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调查发现

  PART 1摄影机构调查

  发现1传统影楼PK新兴工作室:影楼更具品牌优势

  据统计,北京市场现存大大小小婚纱影楼、工作室多达8000余家。尽管近年来私人工作室已占据半壁江山,但调查表明,58.63%的受访者在选择摄影机构时仍更倾向于选择婚纱影楼。问及原因,48.8%的受访者认为影楼的规模大、档次高,运作成熟,相较于工作室,显然更具品牌优势。

  婚纱摄影机构中,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

  <b>CFRI提示:</b>  CFRI提示:

  其实,工作室普遍价格优势明显,拍摄创意、个性化特色突出,相较于“一站式”的传统影楼,服务也更加细腻,注重沟通。但相较影楼流程化、规范化的经营风格,私人摄影工作室水准更依赖从业者素质。有部分鱼目混珠者没有固定的影棚设备,员工也未经过专业培训,服务质量很难有保障,消费者选择时要特别重视对其口碑和资质的考察。

  发现2品牌宣传渠道:受访者最信赖口口相传

  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动辄上万元的大宗消费,自然会更加理性和谨慎地对待。近半数受访者表示,在众多宣传渠道中,还是朋友的口碑推荐可信度最高。此外,报刊、杂志 (21.41%)也是消费者较为信赖的渠道。

  消费者更信赖的渠道

  <b>CFRI提示:</b>  CFRI提示:

  比起大海捞针似的门店走访,口口相传的确最为高效、可靠,但由于摄影机构从套系、人员到风格、定位都时有变动,消费者最好将网络和亲友的推荐信息锁定在三个月之内。

  PART 2 消费态度调查

  发现1消费隐患:价格陷阱提及率最高

  本次调查显示,31.13%的受访者认为婚纱摄影行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价格陷阱;除此之外,拍摄后强迫购买、过度推销和不履行承诺、隐性消费等也成为受访者投诉的重点问题。

  消费者认为婚纱摄影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b>CFRI提示:</b>  CFRI提示:

  摄影机构套系的定价向来不乏争议,有时服务内容大同小异,不同机构的定价却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一个比较实用的建议是,永远选择该机构价位适中的套系,这类套系一般最具代表性,影楼驾驭也最为娴熟。此外,远低于正常定价的团购套系常是消费陷阱的“温床”,消费者更需要谨慎以待。

  发现2选片加片:仅11.79%受访者不会为多余照片埋单

  在本次调查中,43.16%的受访者表示在价钱合理的情况下就可以接受超出自己所定套系之外的照片,66%的受访者对于“合理”价格是每张照片价格不高于50元。但试想,面对销售人员苦口婆心的劝导,你真能在取舍间掌握主动权吗?

  消费者购买超出套系规定的多余照片的意愿

  <b>CFRI提示:</b>  CFRI提示:

  众所周知,“选片”环节是婚纱摄影机构“二次消费”的最大利润点。提前沟通好加片、修片的价格,设定好心理预期,才不至于在最后面对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时不知所措。

  专家建议

  任兵 篱笆网结婚频道北京站运营经理  任兵 篱笆网结婚频道北京站运营经理

  关于婚纱照拍摄和规避消费陷阱的建议:

  1.明确预算:高价套系未必能拍出高质的照片。消费者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消费能力的影楼,并尽量选择主推的套系产品。

  2.货比三家:提前在网上查好商家口碑,圈定自己比较中意的几家;也可征询有经验的朋友,做到心中有数。

  3.保留票据:婚纱拍摄中会存在许多隐性的二次消费,尽量把商家的口头约定落实在合同上,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4.不选周末:周末订单较多,影楼工作室的拍摄人员大多需要一对多地进行服务,不利于拍摄出高质量的婚照。在选择外景地时,也要充分考虑安全、人流量以及景点特色与性格是否匹配等因素。

  5.心情愉悦:这是最重要的一条。要端正自己拍摄的初衷,不要抱着怀疑态度与商家斗智斗勇,保持愉悦心情,才更能享受拍摄的过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