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团购周年庆 井喷还是裸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7:31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网络团购自2010年在国内出现以来,便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屡见报端,这种成几何数级增长,仅用了一年时间。时至今日,仍然每天以近10家的速度在增长。

都是谁在“团”? 都是谁在“团”?

  既然是大战,就有炮灰也有硝烟。都是谁在“团”?“团”哪些真哪些假,好坏怎么分辨?此次CFRI联合数字100,通过对3287位网友的调查,将还原一个真实的团购。

  千元的低门槛引来千万风投

  毋庸置疑,团购这种消费形式因为网购的普及而迅速火遍全中国。据调查显示,一家团购网站的启动经费只需要数千元,若成功引来风险投资,利润何止百倍、千倍?据媒体报道,目前很多大的团购网站都有风险投资介入,甚至一个风险投资公司同时支持多家团购网站,而聪明的风投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团购网站的低投入、高回报。至于目前介入中国团购网站的风险投资金额有多大,业内专家表示,规模估计达到上亿元以上。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网站共获得13起融资,涉及9家团购网站,融资金额近7亿元人民币,其中拉手网、F团、满座、酷团等知名网站均累计获得投资达千万元。

  当然,这种情况已存在溢价情况,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年的发展,国内网络团购行业的进入门槛越来越高,几千元已不能启动项目,市场竞争态势已经趋于白热化。

  低价竞争泛滥 受益者寥寥

  一年来,各种团购网站“野蛮生长”,打着低价的口号招揽生意,但低价后,受伤者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叫苦不迭的商家。

  最著名的一个事件就是某团购网发起的:某影城电影票2张+可乐2杯+爆米花1份+哈根达斯冰激凌球1个,共40元。价格超便宜,响应者众多。结果,现场排队两小时都领不上一个冰激凌球,大家怨声载道,引来大批媒体负面报道。

  消费者有怨气,商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康小姐经营一家美容院,曾经也是团购的支持者,但团购不仅没有带来营业额,更让她失去了老客户的信任。美容院原本生意平常,后来与一家团购网合作,变得人气颇旺。原本应该高兴的事,现在康小姐也乐不起来了。预约客人已排到了半年后,原来正价购买产品的会员约不上,环境也嘈杂了许多。

  重塑金身还是继续裸奔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肯定不可能容纳三千多家团购网站的存活,目前的团购网站数量明显过剩。现在团购的行业模式大多雷同,各家团购网站并没能形成牢固的用户忠诚度,拼的主要是产品种类、价格、覆盖人群。在大型团购网站的广告打压下,一些小型团购网站已经没有多少投资价值。”行业专家一语道破如今的混战局面。

  与此同时,很多团购网站仍然没有开始盈利,因为各网站比着降价,也没有培养出客户的忠诚度。在此情况下,预计2011年国内团购网站必将面临洗牌。

  在这种局面下,风投公司也会审时度势,选择最有“钱景”的团购网投资,而不会成为每个团购网的背后金盾。

  <b>TIPS:团购随身行</b>   TIPS:团购随身行

  1.搜索商家口碑

  团友们下单前可在大众点评网等网站上对商家的口碑和服务做一些调查,看看网友如何评价。还可以打电话给商家咨询其接待量等。

  2.选择有知名度的团购网站

  团购网站良莠不齐,网站卷款潜逃,甚至团购商家关门的事件已有发生。建议选择有知名度、诚信度的团购网站,售后服务更有保证。

  3.看清团购信息

  下单前仔细阅读消费规则,确认几个重要信息:有效期、营业时间、限用人数、是否有其他使用限制或是附加消费。

  4.邀请好友购买

  邀请好友首次购买,获10元返利,这已经是各大团购网站的标配。看到划算的团购信息,不妨发给好友,或是发到自己熟悉的论坛里,不仅分享了信息,还能降低团购成本。

  5.避免首周扎堆消费

  团购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团购的人数,做到心中有数,一般人数超过3000的就意味着是个热门团购,错过开头一周的扎堆消费,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6.牢记投诉电话

  带上团购网投诉电话备用,大部分团购网站都提供客服电话,网友消费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拨打,请团购网站来帮忙协调解决。

  团购人数秒秒钟都在涨,都是谁在点下鼠标呢?我们找到了其中的几个人,他们都是团购中的一员,热爱各种新鲜消费体验,却并非狂热分子,或多或少有些经验、教训与诉求。在采访中,凉夏说,希望能找回团购的美好意义。即使再不能回到最初,对于未来,我们亦有期待。

  团餐券要看服务员脸色

  Jason 24岁 网站编辑 团龄1年

Jason 24岁 网站编辑 Jason 24岁 网站编辑

  我算是很早就开始玩团购的那批人了,我都不知道从哪天起我身边几乎所有人都有了至少一次的团购体验,虽然有一半人都不愉快。

  还好我没有什么教训,经验谈不上多,不过有几点可以分享一下。选项目首先要看那个品牌或者商铺怎么样,是不是有信用的,这起码能保证货能对版;其次就是要仔细看图片下面的文字,比如代金券类型,一般都有满多少钱可以用1张,每单的用券限制,如果是电影票,就要看是否所有时段和影片都适用,餐厅的话,坑就比较多了,菜量是一回事,脸色可以忽视,有时候去了也没有团购券的位置给你坐,所以自助餐是比较好的选择。

  我希望,团购网可以更加重视用户体验这一块。还有就是,可以纯粹一点,想做抽奖网站的可以去好好做抽奖,不要来玩团购,团购网站有那些抽奖的钱,不如做好两个项目,让我们切实体会到好处。

  刷屏好像打开圣诞礼物

  凉夏 26岁 杂志编辑 团龄1年

凉夏 26岁 杂志编辑 凉夏 26岁 杂志编辑

  第一次亲自团购,我怀着“受骗也不过这么点钱”的态度,团了一个我常去饭馆的火锅套餐。这次团购非常成功。“忽如一夜春风来”,团购网站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不是收邮件也不是开聊天工具,而是打开团购网站大全,把几百个“今日团购”一一浏览。更疯狂的时候,是等候每夜十二点转钟那一刻,团购网站“刷”的一下更新——这简直成了一种乐趣,好像打开圣诞礼物一样,用低廉的折扣吃饭、唱歌、美发甚至旅游。这种快乐好像并没有持续多久。渐渐的,产品开始不尽如人意,参团的内容开始令人提不起兴趣。在某一次失败的团购后,我对团购的热情也彻底降温了。什么时候,当市场将多如牛毛的团购网站优胜劣汰,当“团购”回归它原本的含义,我相信会有更多和我一样的网购迷,再度回来。

  月消费增长 生活更精彩

  Echo 25岁 公务员 团龄1年

Echo 25岁 公务员 Echo 25岁 公务员

  上午花10元钱在首地大峡谷保利剧院看了一场原价115元的《赤焰战场》,下午花39元去世界花卉大观园看原价50元的百花争艳,或许晚上还可以花78元与父母一起尊享原价158元的纯正云贵野生菌套餐。成为团购成员一年之后,我很快乐地承认,团购让我在每一项消费上节省了不少,虽然同时让我的月消费增长了,但我的生活变得更精彩。

  现在,只要关于吃喝玩乐,我总是第一时间到团购导航网站看看有没有团购价。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我最常购买的项目是美食、电影和景点游览,因为我无法分辨化妆品的伪劣,但至少我可以用味蕾品尝食物的好坏,用双眼评价电影的精彩,用双足去感受春回大地的温暖。

  至于其他项目,亲爱的朋友,即使到实体店里买东西,也有可能被蒙被骗,所以您最好评估一下自己的抗风险指数。

  希望团购网站保证不欺诈

  Kevin 30岁 IT项目经理 团龄半年

Kevin 30岁 IT项目经理 Kevin 30岁 IT项目经理

  刚开始是为了电影票去团购。最初的团购花样没有现在的多,也没有现在的覆盖面这么广,可以选择的就只有寥寥几家,后来一家人团购火锅券,遇到会在很多餐厅遭到的二等公民待遇,以后不打算去不了解情况的餐厅了。团购中的评价是我喜欢的内容之一,很多时候影响我的决定。

  我喜欢买玩乐的项目,比如电影、K歌还有滑冰等等,折扣是关键因素之一,而且一定要在家附近,否则懒一点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了。没什么经验,我自己现在一般都是在一些综合类网站上去查看所有团购网中有没有我需要的,还有一部分团购是网络购物。喜欢去淘宝的团购,感觉正规一些!

  我希望团购网要保证质量,对于商品要如实描述,如果相差很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般会投诉到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