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团购网站认知度及消费满意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08:23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央视3-15行动小组的一篇报道,将已经红得发紫的团购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调查背景

  原价虚高、谎报销量、隐性消费……各种注水、各种缩水,团购市场被描述为一个催熟的苹果,外表红扑扑煞是喜人,咬下去却是满口酸涩,食之无味又弃之可惜。然而,就是这个苹果,却引得团购鼻祖空降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似乎又是山雨欲来风满楼。面对这越来越看不懂的团购市场,消费者到底作何感受?他们看重什么因素,又愿意为何埋单?CFRI联合数字100,通过对3287位网友的态度调查,为您还原一个真实的团购。

  (注: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共有3287人,68.7%的被访者为企事业公司白领及管理人员,82%的受访者为本科以上学历,53%的受访者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调查数据由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提供平台支持。

  调查发现

  PART1

  团购市场调查

  发现1

  知晓度 有非议,更有希望

仍有38.7%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团购活动仍有38.7%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团购活动

  尽管最近关于团购的负面新闻不断,但此次调查中,仍有38.7%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团购活动,且觉得这种活动方式很好”;另有32.2%的人虽未团购过,但也表示很有兴趣;完全不感兴趣的仅占7.9%。的确,从对抗CPI的一种时髦生活方式,到“让物价回到十年前”的团购口号被贴满户外广告牌——活在当下,只要你对消费怀有“物美价廉”的朴素愿望,就能被团购的消费模式击中要穴。无论对于消费者、网站还是商家,“团购”都仍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具体到了解团购网站的渠道,“网络媒体”近水楼台,优势不言而喻,提及率高达61.1%,其次是“朋友推荐”(16.0%)和“报刊广告”(9.9%)。而户外狂轰滥炸的灯箱、广告牌由于信息量有限,似乎只能混个脸熟,在了解渠道中排名垫底(2.6%)。

  发现2

  网站排名 群雄逐鹿,格局初定

团购大潮来袭,谁在风口浪尖团购大潮来袭,谁在风口浪尖

  团购大潮来袭,谁在风口浪尖,谁又被后浪拍死沙滩?Groupon投资者James Slavet认为,团购是一个 “赢家通吃”的市场。调查显示,经过“团购元年”千团混战的洗礼,第一批弄潮儿已经平稳登陆。在“你最常使用的团购网站”投票中,挤进前10的网站既有以淘宝聚划算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依托强大后台支撑和用户资源,树大好乘凉,也有以美团领衔的先驱者,作为最早吃螃蟹的人,一步步打下江山。但无论是什么背景、通过什么方式介入市场,都有3个共同特点:资金雄厚、管理规范、具备核心竞争力。

  发现3

  宣传与口碑 商品好才是真的好

广告的枪林弹雨,真能砸出口碑吗广告的枪林弹雨,真能砸出口碑吗

  今年,无论你是看电视还是读杂志,都注定躲不过团购网站广告了!即使只是在家和办公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也难免在车厢和电梯间受到夹击。有数据表明,2011年,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计划已超过10亿。然而,广告的枪林弹雨,真能砸出口碑吗?

  在本次调查中,当被问及“对于团购网站最在乎的因素”,提及率前三名分别是“商品价格与折扣”“商品质量”和“商品实用度”,“网站口碑”仅列第五。具体到选购行为,29.7%的受访者表示只在几家较大的团购网站寻找合适的团购活动;24.8%的受访者则不在乎团购网站,只要有吸引力的项目就会参加。由此可见,目前除了“第一梯队”中领跑的几家,大多团购网站同质化严重、良莠难辨,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和黏合度仍然较低。宣传固然看上去很美,产品仍是核心竞争力。

  发现4

  市场现状 健全机制呼声高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所有行业走向规范与成熟的必经之路,而在这期间,无论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多少需要交点学费。在央视3·15行动小组爆出团购黑幕之后,63.1%的消费者惊魂未定,表示以后会减少团购次数甚至不再参与团购。更有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应对目前的种种团购乱象,仅靠媒体和舆论监管是不够的。看来,大众已经厌倦了与各色骗子网站斗智斗勇,在行业的乱象之下,任何“消费提示”与“防骗手册”都只是隔靴搔痒。随着电子商务平台信用评估制度上马、行业内部竞争不断升级,团购行业大浪淘沙已势在必行。

  PART2

  团购消费调查

  发现1

  心理价位 低价策略更有市场

消费者对于团购的态度仍比较谨慎消费者对于团购的态度仍比较谨慎

  在本次调查中,43.6%的受访者每月用于团购的消费在100~500元之间,37.6%的受访者月团购费用不高于100元,只有18.8%的受访者愿意每月拿出500元以上进行团购。 可以看出,虽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团购埋单,但至少在现阶段,消费者对于团购的态度仍比较谨慎,“薄利多销”的低价策略能在短时间内聚人气、创口碑,显然更加讨巧。

  发现2

  消费项目 餐饮、服饰领跑团购

  弥补了线下消费和传统网购的空白,餐饮美食类的团购项目打从一开始就是团购消费的兴奋点——原来下馆子的钱还能这么省!经受了预约难、实体店莫名消失、服务缩水、二次消费等等几盆冷水,消费者虽然已经越来越谨慎,对于项目本身的热情仍然不灭,感兴趣的受访者占52.9%,位列榜首。此外,服饰和生活用品作为传统网购的优势项目,也获得了较高关注度。而健康检查、健身机构、教育培训、写真摄影等体验项目,由于定价较高,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又比较强,如果网站本身口碑和服务不过硬,的确易遭冷遇。

  <b>发现3</b>  最满意&最担忧 价廉、物美难兼得

  最满意&最担忧 价廉、物美难兼得

  调查发现,在以往的团购中,消费者对团购的“商品种类丰富性”和“商品优惠程度”两项优势评价最高,满意度都达到近70%。然而,位于天平两端,价廉与物美向来很难持衡,高举“低价”大旗的团购网站,难免让人怀疑,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会不会也跟着打折?

  有消费者爆料,此前在网上团购蜜丝佛陀睫毛膏,到专柜验货时,不仅发现这款号称原价289元的睫毛膏只售138元,更被BA指出是假货,刷头设计与正版不同。再联系客服要求退货,只得到“批次不同刷头也不一样”的回复,索赔无门。

  而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调查中,高达51.3%的受访者表示,最担忧“货不对板,描述失实”,“存在消费陷阱”(42.8%)、“虚报折扣”(36.9%)和“退换货难”(34.6%)也是常见雷区。其实,企业逐利本无可厚非,但若牺牲诚信,无异于杀鸡取卵,有所坚持,才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