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免税三亚太疯狂 顾客买奢侈品如同抢白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27  新华网

  导语:13天内19.8万人光顾,成交量达54780笔。您可能看到过春运买火车票的大队伍,您也许曾目睹平价商店的抢购狂潮,但是你或许没想到有一天国人买奢侈品的热情如同抢购过冬白菜一样激情澎湃。

限制客流,排队入场限制客流,排队入场
专柜货品被一扫而空专柜货品被一扫而空

  13天内19.8万人光顾,成交量达54780笔

  免税三亚太疯狂 几多商品卖断货

  您可能看到过春运买火车票的大队伍,您也许曾目睹平价商店的抢购狂潮,但是你或许没想到有一天国人买奢侈品的热情如同抢购过冬白菜一样激情澎湃。“每个柜台都拉起警戒线限制人数”,“十多分钟商品就被一扫而光”……这就是海南岛实施离岛免税以来,三亚免税店的疯狂写照。

  从4月20日到5月2日,三亚免税店客流量达到198000人,成交54780笔,每天客流平均达到18000人。然而,13天的“彩排”却暴露出许多问题。离岛免税真的便宜吗?为何断货缺货迟迟得不到解决?好奇心过后离岛免税会否降温?带着一系列的疑惑,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三亚,为您揭开问题背后的玄机。

  现场直击

  顾客唯恐断货 不看价直接买

  5月1日早上8时左右,记者抵达三亚cdf免税店,发现门口两边早已人头攒动。来自重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7时就过来排队,因为看了前几天的报道,生怕来晚了空手而归。“主要是图个新鲜,正好在三亚旅游,顺道就买点免税品回去,以前除了香港内地没有这种模式。”北京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来看中了碧欧泉的一款青春养颜面霜,这里的售价是440元,比香港要便宜100元左右,可惜当时没有了,今天再来淘淘宝。”

  9时,免税店大门一开,许多游客如同潮水般涌入店内。由于免税店采取了分批限流的措施,秩序得到了有效控制。记者看到,不出一刻钟,一楼雅诗兰黛收银台前面已经挤满了人,有些游客提着一篮筐的化妆品,还有点担心地和朋友说:“快点埋单不然二楼的商品都被抢光了。”欧莱雅的护发素备受青睐,一位来自沈阳的先生看到标价后赶紧招呼朋友说:“一人两瓶,欧莱雅这个便宜,才50元。”不出10分钟,欧莱雅专柜被一扫而空。

  鉴于人流越来越多,20分钟后,精品长廊的每个专卖店前都拉起了红色警戒线,开始限制进店客人。据悉,店方规定同时入店的客人不得超过20人,因此Gucci、Burberry、Prada墨镜店等门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天梭表是最热门的钟表商品。几十号人挤在天梭表的专柜前,杭州的张先生拿着一块女表和一款男表,根本不看价钱,直接让售货员埋单。“我担心晚一点就没有了,”张先生说,“我估算过,两块表总价不超过4000元,还剩1000元可以买点别的。”更令人称奇的是,记者看到二楼的Swatch手表专柜空空如也,售货员解释说,手表早就卖完了,新货还没运到。

  热点问题

  为何会出现断货?

  需求大运货又受限

  缺货已经成了三亚免税店的最大困扰。香奈儿专柜的员工告诉记者,几款面膜供应量很少,仓库估计也没有存货,供应吃紧。“现在有些商品已经一天上好几次货,”中免集团市场总监郝文刚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但由于商品是从国外直接供应,在物流上需要时间。加上三亚机场货机很少,大的货机更少,对运货有一定影响。”郝文刚表示,Swatch断货比较严重,中免已经紧急向瑞士厂家调货,“我们已经要求供应商将发货期从1个月压缩到14天内,近两天会送到三亚。”

  而排队是三亚免税店的另一顽疾。除了进店要排队,选购要排队,付款更是要排队。天梭表柜台前就是人满为患。武汉的蒋先生告诉记者,排队选表耗费了不少时间,而收银台只有一台机器,又要排队,“已经超过1个小时了,效率太低。”蒋先生索性坐在一旁等候。

  免税幅度不够大?

  并非简单税率自加

  中免集团表示,除去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后,三亚店的商品价格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的15%-35%。但是,有顾客质疑,单免增值税就有17%,若加上7%的关税和14%的消费税,免税幅度应该至少在30%以上。

  “免税幅度不是简单的税率相加,”郝文刚解释道,“国际顶尖厂商要维持品牌价格的一贯形象,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下,商品定价也是由他们统一制定,免税价差在全球都保持15%左右。”他同时表示,倘若供应商发现免税店的价差过大,会马上要求撤掉专柜,并向免税店发出律师函,甚至会将该店列入黑名单。“品牌要走高端路线就不会自降身份。”

  “品牌要建立高端形象,免税店的软硬件也要跟上。”对外经贸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教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外购买奢侈品是一种享受的过程,是以欣赏的角度去看而不是为了炫耀,店员对商品十分爱护,但在国内要排队等上2-3个小时,员工服务效率低,不戴手套就将皮包拿来拿去,购物环境拥挤嘈杂,若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客源流失。

  本岛居民受益否?

  将有大量就业机会

  2010年海南接待游客过夜人次近2600万,97%以上为国内游客。按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研究报告保守推算,若以2000万游客数量为基础,假设人均消费1500元、进店率20%、国人购买免税品市场份额80%测算,离岛免税政策至少可为海南带来48亿元的免税品销售增量。而从目前的火爆程度测算,这个数值应该远远超过50亿元。

  然而本岛居民似乎并不热情。离岛免税政策规定,岛内居民每人每年可享受1次限额5000元的免税购物优惠。“谁会特地为了买东西离岛一趟呢?”海南当地一位媒体人员反问道。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博士吕东锴则表示,离岛免税具有明显外部性,然而一旦海南成为免税岛,旅游业的发展会带动航空铁路等运输业,并且免税店一定会大批建设,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加工包装也可能会落户海南,到时将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激情后会否遇冷?

  市场仍有许多空间

  而外省游客对此会不会只是一时的激情呢?“限制较多,若是特意去购物价值不大。”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表示,游客去海南旅游顺便购买可以考虑,但是如今网上代购等方式更加便捷,专门去买的吸引力不大。朱明侠表示,免税是个由头但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是冲免税而去的。“现在是新鲜,但游客抱怨也不少,若期望值下降,离岛免税也有遇冷的可能。”不过,她同时表示,这是一个信号,说明国内奢侈品市场很大。

  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对此表示认同,中国人现在购买奢侈品的力度是10,而网购代购和海外购买只能满足5,免税店无疑填补了其中很大的空间,但是这个市场仍然还有许多空间。“免去签证和长途旅行的不便,海南的免税政策会将大部分的奢侈品海外消费吸引回国内。”

  陈少峰提醒说,海南免税政策不要让避税逃税钻了空子。他举例说道,市面上的“水货”电子产品就是有人非法携带,实际上却造成了国家更多的税收上的损失。吕东锴表示,吃螃蟹要慢慢来,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刚开始已经收获不小,相信在提高软硬件水平之后,免税会带来更大的利好。

  其他离岛免税规定

  离岛免税率先在亚洲国家实行。韩国济州岛规定,国人离岛免税政策适用于20岁以上的游客,1年限购6次,1次限购40万韩元(约2300元人民币)。日本冲绳岛国人离岛免税不限次数、1次限购20万日元(约16000元人民币)、不销售香烟和本国商品。刚实行离岛免税政策的中国台湾澎湖,不限次数,1次限购3万新台币(约合6800元人民币),烟酒另算。

  专访

  三亚免税店与香港没有可比性

  羊城晚报:对比香港,三亚免税店的产品真的便宜吗?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与香港没有可比性,海南还是在以学习者的姿态向香港学习,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未来可以形成一个免税经济圈。海南要走的路线和香港不一样,海南目前免税的限定也较多,主推的是旅游加购物,在实现了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之后,也在朝着国际性购物中心的目标前进。

  羊城晚报:免税概念会不会再次引爆海南房地产?

  迟福林:因为有了前车之鉴,要高度警惕海南房产被过度消耗。海南不能大搞住宅商业用地,更不要楼房包围海岸线,必须走出一条适合国际旅游岛发展的旅游房地产路线。

  羊城晚报:这一轮的热情过后,离岛免税会慢慢冷却吗?

  迟福林:不会。这不是单纯好奇心的驱使。免税店的产品真实可靠,且品牌高端,只是现在刚起步,也在逐步积累经验,规范管理。待经验成熟之后,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度假产品,届时,很有可能奢侈品的范围也会拓宽,免税店的布局也会扩大,且岛内也会放开多点建立免税店,以免税购物的优点来促进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在逐步适应之后,坐船坐火车的离岛免税都有可能实现。

  相关

  海口免税店营运权陷入拉锯战

  据悉,海南原计划将海口和三亚免税店同期开业。但是,三亚免税店已火爆数日,海口却悄无声息。有消息人士称,海口免税店的营运权花落谁家目前还没有定数,很可能会陷入拉锯战。

  近日有消息称,海南希望打破一家免税集团垄断经营岛内所有免税店的状况,以此避免经营上的不足以提高行业竞争力。传闻说建设中的海口免税店或会被海航集团收入囊中。

  据悉,海南希望成立一个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负责投资运营海口免税店,具体做法是设立一个投资平台,吸引大型免税或商贸集团入股,但是因为涉及税制改革以及营运能力等复杂问题,海口免税店的问题仍在进一步探索中。(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