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香港夏季购物节须知7大“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9:56  爱美网

  导语:香港夏季购物节很快要到了,是否为你此次香港血拼作好准备了呢?是否熟读了香港购物攻略、香港购物指南,能否做到“快、准、狠”呢?

  香港夏季购物节打折消费须知   香港夏季购物节打折消费须知

  “一支植村秀粉底目前在香港各商场的售价为300元左右,但在举行促销活动的SOGO内,同样的价钱可以买到套装,除了粉底,还包括一支底霜和洁颜油,非常划算。”家住南山、刚刚从香港购物回来的叶小姐得意地告诉记者。除了圣诞、元旦,每年暑期举办的购物促销活动称得上香港另一个销售折扣高峰期,如从本月开始、持续到9月下旬的“香港盛夏魅力”购物节,就吸引了大批深圳消费者过境“淘货”。

  然而,记者日前从深港两地消委会了解到,在香港,消费同一种商品不同的商场有着不同的促销活动和价格,遭遇消费纠纷也不能像在深圳一样争取权益,货比三家、索取发票、选择诚信商店是深圳消费者赴港消费的第一准则。

  香港消费不受《消法》保护   香港消费不受《消法》保护

  市消委会提醒内地赴港消费者,在香港购物必须先了解香港相关法律,香港没有类似内地《消法》的综合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也没有商品售后包修、包退、包换的“三包”规定,更谈不上“精神赔偿”,而是靠市场竞争迫使经营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因此,香港不同的商店或商品均有不同的售后保证,如不同牌子的手机保修和保养期都有不同。根据香港《货品售卖条例》规定,商品只有在“不具备可销售品质”的情况下,消费者才可以要求退货、退款或修理,且是由商家与消费者协商达成,未能达成协议的则要向法院提起诉讼。

  同一商品不同店价不同   同一商品不同店价不同

  同一商品不同店售价不同,甚至差别很大,这是香港零售市场价格的一个最大特点,赴港购物必须首先弄清这一点。据香港消委会介绍,该会过去收到的内地游客投诉中,很多与商品价格有关,例如旅客发现购买的手机,价钱比市场平均价高,认为商家有欺诈嫌疑。其实内地游客不明白,香港市场上的商品没有价格管制,同一商品不同店售价可能有很大差别,消费者不能以此为由要求退货。因此,深圳消费者赴港购物,除了关心品质,还要价比三家,摸清市场价格。一般来说,百货公司及连锁店会清晰列明商品价格,小型商店或露天市场的商品如未标价,购物前应先查明及议定价格。

  “水货”合法但不免费保养   “水货”合法但不免费保养

  购买香港的水货商品尤其是水货数码商品,是许多内地消费者赴港购物的主要目标之一。市消委会表示,在香港,“水货”与内地不同,泛指非透过香港特约经销商入口的商品,但属于平行进口商品,质量上与所谓的“行货”没有差别,可以在香港合法销售。售价远低于“行货”是“水货”的卖点,但必须指出,“水货”无法在内地享受到商品免费保养服务,最多是由销售商提供有偿修理,这对于多数内地游客而言也不现实。深圳消费者吴先生日前在香港旺角购买了一部诺基亚水货手机,在深圳发现质量问题后,就遭遇了想换换不了、想修嫌麻烦的尴尬情况。因此消费者购买“水货”前,须向售货员问清。

  购物当心商家利诱游说   购物当心商家利诱游说

  香港购物还要当心,个别不良商家可能采用的利诱促销手法。主要是先以标价含糊的货品作招徕,或先收取订金,然后谎称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缺货,游说其改买另一款质量较差或价格较高的商品,,从而获取更高的利润。对此,消费者宜选择明码标价的商店,并先行了解市场价格、商品主要特点及售价包括的配件,再检查商品是否完好无缺。

  刷卡购物问清有无“附加”费用   刷卡购物问清有无“附加”费用

  在香港大部分商店均可以实现刷卡消费。但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付款前,应查核账单资料及账项,确认无误方可签字。同时建议消费者多使用银联卡消费,否则有可能被征收一定的外币兑换费或手续费。尤其是在一些个体商铺购物时,更要问清包括刷卡在内的商家要收取的全部费用情况。如深圳市民张小姐今年初在香港一商铺购买索尼数码相机时,被告知该店无法使用银联卡,当张小姐换别的信用卡刷卡后,又被告知,除了要支付3000多元的相机价钱外 ,还要交70多元港币的手续费。

  6个月内随团消费百分百退款   6个月内随团消费百分百退款

  据了解,为加强对内地旅客权益的保障,香港已陆续推出多项措施。一是处理投诉与内地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去年4月起,香港消委会与警方、海关成立了新的相互通报机制,尽量在内地旅客离港前解决消费争议。同时,在香港购物遭遇消费纠纷的深圳消费者,也可以就近向市消委会投诉。

  二是6个月内百分之百退款计划。即参加旅行团的深圳游客,若经由旅行社安排的导游带往在香港旅游业议会登记的店铺购物,可享受6个月内百分之百退款保障。

  三是完善法例。香港消委会于今年2月出版了“公平营商、买卖共赢”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透过新的跨行业法律架构,遏制不公平、误导或欺骗性的市场行为。

  购物认清“优质旅游服务”标志   购物认清“优质旅游服务”标志

  香港旅游发展局表示,内地消费者在香港消费应选择值得信赖的贴有“优质旅游服务”标志的零售商户及餐馆。据了解,获得此称号的相关商户必须通过每年的严谨评审,确保达到相关标准,如明码实价,货真价实;商品资料和菜单清楚列明;销售人员具备丰富的产品知识,可迅速解答顾客的疑问,并提供热诚周到的服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