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低价背后暗藏玄机 团购让消费者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10:12  中国消费者报

  导语:北京西直门某写字楼的电梯内有3面广告发布栏,其中两面都是团购网站的广告。团购网站发展之火热可见一斑。

网络团购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网络团购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目前,网络团购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短短两年间,全国竟涌现出4000多家团购网站,竞争异常激烈。超低的门槛、简单的商业模式导致网络团购市场鱼龙混杂,引发大量消费投诉。网络团购虚标原价、不实宣传、暗设欺诈陷阱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愈演愈烈。

迅猛发展的团购网站到底怎么了迅猛发展的团购网站到底怎么了

  迅猛发展的团购网站到底怎么了?团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如何得到有效维护?网络团购又该何去何从?从本期起,本刊将对网络团购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与业内人士共同把脉团购网站未来发展。

互联网上的团购一派红火互联网上的团购一派红火

  标注原价2455元的超声波洗牙,团购价格只要38元,相当于0.15折。如此优惠的网上团购,难免让人心动。不过,记者调查后发现,团购网站标注的高昂的原价,多半是为了招揽人气故意抬高的。拧干其中的水分,打折的幅度远没有看上去那么高。

  适逢端午小长假,互联网上的团购又是一派红火。在此期间,记者随机浏览了几家团购网站,餐饮、娱乐、美容、保健养生等团购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如何从中遴选性价比高的团购活动,还真需要费些周折。

打折背后有玄机打折背后有玄机

  0.15折背后有玄机

  目前,虚标原价成为团购网站吸引眼球、争揽客户的营销利器。一些团购网站又是如何用此手段吸引消费者的呢?

  北京的赵先生,偶然看到金志琴口腔诊所在阿Y团购网站上组织洗牙团购活动,市场价2455元的洗牙套餐只需要38元,节省了2417元。网站上显示0.2折(实际上是0.15折)。网站宣称,洗牙套餐包括全口超声波洁牙、全口牙周上药、抛光,绝对超值。赵先生曾经在正规医院做过超声波洗牙,大概需要二三百元,相比之下,38元的单价很有吸引力。但是这家诊所的超声波洗牙原来的标价高达2455元,为什么这么高呢?赵先生对此疑惑不解。

  记者联系多家医院后得知,目前,北京各大医院的超声波洗牙费用均为二三百元。据金志琴口腔诊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诊所超声波洗牙与其他医院、诊所的操作流程是一样的。价格之所以贵,是因为包含与普通的超声波洗牙不一样的牙周上药,这种药是治疗牙龈炎的派力奥。仅单纯使用派力奥都要每颗牙60元,按成人每人28至32颗牙计算,上药一项就需要支付近2000元。但事实是并非人人都有牙龈炎,也非所有的牙齿都需上药,更非都要用派力奥。也就是说,假设中的近2000元的用药费,对很多顾客并没有意义。把使用派力奥的费用全部计入洗牙费中,显然不妥,商家至少应当对此详细说明。

  记者注意到,网站上只是简单地提到牙周上药,没有具体说明用的是什么药,适合什么样的人群。金志琴口腔诊所的工作人员也坦言,对于那些没有牙龈炎的顾客,洗牙确实不用花费这么高,也不用非要参加这个团购。如果顾客不参加团购,直接到诊所做超声波洗牙,每位顾客的费用是58元,包括一次性抛光、免费检查等等。如此算来,对于牙齿健康的顾客而言,参加网上团购,只节省了20元,相当于6.5折。

  截至6月7日中午,阿Y团购网站显示,金志琴口腔诊所38元超声波洗牙团购已有670人购买。

  令人生疑的超低价

  网络团购吸引人的另一个撒手锏就是折扣幅度大且价格便宜。提高打折幅度,是众多商家绞尽脑汁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近日浏览了几十家团购网站,发现原价较高且打折幅度较大的项目集中在保健养生、美容美发以及婚纱摄影等服务领域。

  一家网站推出了所谓超值婚纱套餐,自诩前所未有的豪华阵容,原价15180元的婚纱摄影,团购价格3999元,2.6折;另一家网站的原价298元的经络养生套餐团购价格只有20元,0.67折;一家网站原价1350元的瘦身套餐团购价格仅58元,0.4折;还有一家网站原价3580元的造型美发套餐团购价格仅148元,0.4折。这些团购项目的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原价高且折扣幅度相当大。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网民后发现,网民们普遍表示,折扣太大的话,原价就可能有水分。不少人认为,先提高价格再打低折扣,这种在实体店中屡见不鲜的手段,在网络上玩儿就更容易了。而团购这些超低价项目,最终能否得到可靠服务,多数网民持怀疑态度。

  一位团购网站的供应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团购商品(服务)的原价,团购网站通常不会严加审核。原价标注多少,有些供应商甚至会与团购网站商量,为了让团购活动更加吸引人,虚标原价是网站与商家都心领神会的事情。尤其是那些折扣幅度大、超低价格团购,抬高原价的可能性会更大。

  对于商家虚标原价,团购网站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记者咨询了几家团购网站的客服,得到的答复是:供应商应对其虚假标注原价承担责任。网站通常在与供应商签署的协议中,要求供应商给网民提供客观真实的产品、服务信息,商家对其产品质量问题以及服务不到位等诱发的消费纠纷负责,网站一般不会对此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虚标原价涉嫌价格欺诈

  互联网行业知名专家于国富分析指出,团购网站的低价格让老百姓普遍质疑相关商品或服务的利润率过大。根据《价格法》规定,我国除了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外的普通商品或者服务,其定价一般是由市场主体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行定价。因此,对于这些市场自主定价的商品到底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利润率,并没有明确的限制性或者禁止性法律规定。但是,如果商家在网络团购过程中,有故意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的行为,则有价格欺诈之嫌。

  今年年初,市场上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的现象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在加大力度整治。而网络团购虚假标价之风,也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目前来看,网络团购尤其是以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消费为主导的网络团购,由于经济实惠、价格便宜,不仅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也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所看好。缔元信网络数据针对网络团购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食、美容、休闲娱乐等服务类折扣以3到5折居多,低的可到1到2折,这让2/3以上的网民参与了网络团购。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虚标原价的现象犹如一剂毒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遏制,不仅严重影响网络团购行业的信誉,也将大大影响消费者参与网络团购的信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