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洋奶粉又玩换装涨价 年轻父母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9:05  南方日报
    导语:今年5月初国家发改委约谈了惠氏、雀巢等六大洋奶粉品牌,政府约谈影响力依然难以阻止洋品牌价格上扬。然而,才时隔一月,便又有洋奶粉巨头出手调价了,越来越贵的奶粉让年轻父母叫苦不迭。

 

  惠氏新品又贵二十多元

  惠氏奶粉金装新包装本月开始在国内一线城市陆续上市,消费者发现,新产品的价格比起老产品明显又贵了一截。一阶段新包装惠氏金装婴幼儿奶粉在沃尔玛已经有售,只是新包装惠氏金装1600克装一阶段产品,零售价417元/罐,而一阶段惠氏金装1600克售价395元,换装后一罐涨了22元。

  导购员表示,新产品价格比老产品要高非常正常,理由是用了新配方、新包装。

  记者发现,在儿童节档期前后推出新产品借机调价几乎已成洋奶粉市场营销中的一种惯性操作。去年5、6月,雅培、惠氏、美赞臣、多美滋四大洋奶粉品牌无一例外也都很有默契地相继推出“升级配方”,顺带“升级”了价格。

  一位国产品牌奶粉经销商告诉记者,换包装、换配方只是一些洋奶粉涨价的“障眼法”,虽然对奶粉配方、工艺进行了整体优化提升,实际上这些对终端产品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雀巢放风声酝酿调价

  另一大洋奶粉企业雀巢(NESN)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就借更换蓝底新包装涨了一轮价,日前却又大吐苦水称成本压力影响到盈利,开始为酝酿下一轮调价造势。雀巢上周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营销支出的增加将导致该公司上半年的盈利表现承压。

  雀巢采购主管凯文·皮特里日前表示,受投机商的炒作行为、天气状况不佳、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等原因的影响,可可、咖啡豆等雀巢公司的原料产品成本也在上涨。他表示,基于上述因素,公司将面临商品价格“史无前例”的上涨,可能将提高商品的价格。

  凯文·皮特里称,全球正处于“商品价格的增长周期”。现有的增长潮从2004年开启,估计将持续到2024年。他指出,尽管长期来看商品价格整体是处于下滑趋势的,但是从实际商品价格来看,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商品价格目前是处于上涨的态势。

  国产奶粉或将跟进

  超市工作人员透露,近段时间洋奶粉涨价主要是因为更新包装、升级配方,现在国产奶粉大部分还没有跟着涨,不过,预计未来价格也很可能会出现调整。

  实际上,上个月某国产奶粉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经流露口风称“成本压力已经快到极限了”,“实在顶不住时也只好提价,相信消费者也能理解”。而他们将采用的调价策略也十分可能是“产品升级”,据悉该企业正在加紧研发新产品。

  乳业专家表示,其实国产奶粉品牌的内在涨价压力比起洋奶粉更甚,只是碍于发改委对“稳定物价”的要求不敢轻举妄动。如果洋奶粉纷纷冲“红线”,国产奶粉在观望之后估计也将展开行动。“之前联合利华顶风涨价结果只被罚了区区200万,根本没有起到警示作用,开了个坏头。”

  年轻父母叫苦不迭

  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不到一岁,之前一直在喝雅培,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食量增加,现在每月几乎要喝一箱奶粉,花费高达3000多元。

  “前段时间来超市买奶粉,发现洋奶粉涨了,本来价格就高,现在一涨感觉更不划算。”郭女士说,在她的印象中,自从自己生了宝宝开始购买奶粉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进口奶粉就涨价三次。

  记者注意到,很多在超市奶粉专区选购奶粉的市民对洋奶粉涨价表示不满。对于商家声称涨价理由为更换包装及更新新配方的说法,很多市民也不以为然。他们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在乎的是产品,而不是包装。

  市民王先生气愤地指责:“我看过新闻说洋奶粉的利润高达60%,这样还不停涨价真是贪得无厌。”(记者周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