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正文

乱象横生 时尚网购业进入“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7:30  精品网

  乱象横生 时尚网购业进入“战国时代”

  一边厢在“风投”热情追捧下获得巨额融资;另一边厢则频频曝出假冒产品、货不对板、网购服务缩水等负面新闻,在经历了网上“圈地战”之后,时尚网购业生存之争的“肉搏战”正在上演。

时尚网购业进入“战国时代”时尚网购业进入“战国时代”

  日前,知名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只有66%的用户对网购行业状况基本满意,而“过度宣传”以28.9%的投诉率成为网购的最大诟病。

 2010年中国B2C在线零售商交易额TOP30榜单 2010年中国B2C在线零售商交易额TOP30榜单

  而记者近日对多位网购经验丰富的白领消费者调查了解到,服务态度差、退款难、虚假低折扣、假冒货品、以次充好等也是投诉的焦点。

  调查1

  虚高原价再打折成“潜规则”

  “原价928元的耐克鞋,折扣价仅需228元!”面对一时尚网站首页上低至2.5折的广告,经常网购的白领李小姐在心里打了个问号:“前段时间我在百货商场折扣店里,看到这款鞋原价才528元,打5折后264元,为什么网站上显示的原价是928元呢?这是虚报原价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时尚网购网站大多以1~4折的超低折扣来吸引消费者,虽然多数商品的价格比较实惠,但网购虚构高原价“忽悠”消费者的现象不时发生,以前在百货里出现的先抬高原价再充水打折的手法,现在已成为网购业的潜规则之一。

  记者曾以服装供应商的身份联系一家时尚网购网站寻求合作,并要求调高原价再打低折扣以增长销量,其客服人员称,商户的团购信息需经过网站审核后才能对外公布,并坦言可适当标高原价,但不能标得太高,“因为消费者不是傻子。”

  而另一家时尚网购网站的客服人员则表示,具体标注的“原价”可与业务员协商后确定。

  调查2

  订单大增 货不对板现象屡现

  近日,有媒体曝光噢美美、饰品团等网购网站存在销售假冒化妆品、假冒名表等问题,甚至出现法国“公鸡鞋”国内代理商宁波乐卡克状告走秀网销假,再次将时尚网购行业的种种乱象曝光于众。而记者在一份《团购一周年服务满意度调查》中发现,“假冒货品、以次充好”在投诉类中名列前茅,投诉对象大多是全国覆盖较广的一线大型网购网站。

  对此,走秀网副总裁陈易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一些假冒商品、货不对板的问题,一方面是企业融资后,由于资本方的要求,需要加快业务的扩张速度,而这种大幅的订单增长可能导致供应链管理环节出现纰漏,比如未能仔细审核供应商资质,物流和客服跟不上订单增长速度等;另外,也有可能是来自竞争对手或资本方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所为。陈易佳指出,走秀网上的“公鸡鞋”不是来自国内经销商,而是直接从海外经销商进货,这引来了国内代理商的一些攻击。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型网购网站CEO告诉记者,自己经营半年时间的网站屡次遭遇供货方货不对板的情况,目前已因此赔进去10多万元。“现在不少团购网站图省事,把实物类产品直接交给供货方发货,其实存在很大隐患。”他说。

  调查3

  标榜奢侈品 客单价却不超200元

  日前,艾瑞最新发布的《2010年中国B2C在线零售商交易额TOP30》榜单中指出,许多标榜奢侈品网站的客单价不超200元,一些消费者为此质疑200元能否买到奢侈品。而记者浏览了不少标榜销售奢侈品的网站,发现其陈列的也并非全是奢侈品,还包括大量的中低档品牌。

  “确实有些网站可能在产品组合里只有少部分奢侈品品牌,同时又希望自身的定位能区别于其它中低端网商,因此在对外宣传上使用‘奢侈品网购网站’的标签。”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黄子荣表示,如果客单价不超过200元的话,其销售结构应该是以非奢侈品品牌为主,同时也应是尾货和过季货。“中高端的大众化品牌在国内是最适合的,目前通过网上买GUCCI、PARADA等奢侈品牌仍不太现实,消费者接受不了在网上购买这些品牌,这是个阶段性问题,可能两三年后会有所改变。”唯品会创始人洪晓波表示,一些中低档的品牌诸如FOX、金利来、KUHLE、迪斯尼等,由于受众面广、本身价格亲民,再加上有折扣,更容易让普通消费者接受,也能促进网站的营收。就目前而言,品牌与低价位是吸引消费者的两个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