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达人热议网购低价名品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09:45  新华网
    导语:主打价格便宜的网购究竟能不能买到好货?能不能买到正品?一直以来,去正规网站买成了网购产品保证品质的首要条件。然而,一则关于高朋网售卖假天梭表事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为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达人热议网购低价名品风险达人热议网购低价名品风险

  事件 团购网高朋卖假天梭表

  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在高朋团购网站上花了几百元就购得值数千元的瑞士天梭表。收货后却发现有假货嫌疑。面对消费者的疑问,高朋网客服最初一口否认手表为假货。但事后经过检验以及天梭中国的证实,购于高朋网购的这批天梭表中,所有送检手表均为假货。最后,高朋网不得不也发表声明承认售假事实,并将出现假货的主要原因归结是合作的商家向高朋网提供了虚假的代理资质信息。而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是,高朋除了全额退款之外,还为参团消费者提供200元现金赔偿。

  作为团购鼻祖Groupon与腾讯合作的团购网站,高朋网竟然也参与售卖假货,更是把售假产品定位在了高端奢侈品上面,的确令业界震惊,同时也再次引起大众对网购低价奢侈品的质疑:像高朋网这样一家正规大网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还能对网购抱几分信任?对此,几位资深网购达人有话要说。

  达人:冷霜

  观点:索要发票,追究不难

  网购经验:5年

  奢侈品网购经验:有

  冷霜是网购的坚决拥护者,她的观点是,网购奢侈品虽然也存在一定风险,但还是很有保障的,高朋这次案例属意外情况。冷霜以自己网购奢侈品的经验认为,正规的电子商务网站在渠道和监管方面,都还是很完善的,并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但是,这并不表示消费者就可以放心大胆购买。作为买家,在正规网站买东西尤其是贵价名品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在“是否需要发票”的选项上点上勾,这样才能获得有效的保障。换个角度看,能够提供正规发票的商家,在售卖资质上肯定是不错的,相对值得信赖。

  达人:麻吉

  观点:具备辨别能力很有必要

  网购经验:5年

  奢侈品网购经验:无

  麻吉认为,不能说因为出现售假的行为就不再信任这个网购商业模式。作为消费者,在目前的电子商务环境之下,应该对奢侈品的售卖过程进行必要的鉴别,掌握购买的技巧。首先是要对售卖商家的甄别,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的电子商务网站,虽然此次出问题的也是正规网站,但相对来说还是比不正规网站更有保障,起码网站方面及时地作出解决方案。其次要对所要网购的奢侈品有一定的了解。以此次假天梭表事件为例,如果是对天梭表有一定了解的消费者应该非常清楚,以天梭表的市场定位,是不可能以如此低廉的价格进行无限量的销售的。同时还要对奢侈品售卖的详细说明进行了解认清楚品牌、型号、售后服务和凭证等的内容。最后就是要对产品的支付和收货进行仔细鉴别,如果可以,尽量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一旦发现有假,应该马上拒绝收货,并尽可能拍照留存以作证据。

  达人:Q眼

  观点:低价名牌,即使非假货也有风险

  网购经验:3年

  奢侈品网购经验:无

  Q眼对网购奢侈品很不“感冒”,虽然他也觉得网购很实用,但是他更倾向于购买一些普通商品。在Q眼看来,奢侈品之所以是奢侈品,其从源头上往往都是严格控制价格的。以此次天梭事件为例,天梭表方面明确指出,低至2折的天梭表只凭价格上可以断定是假货了。回顾今年早些时候,同样是售卖天梭表,当当网以7.5折的价格进行促销,当时就被天梭表方面进行了强烈的声讨,表示即使是正品的天梭表,但是以如此低的折扣售卖,天梭表方面将不提供任何的售后服务。从这些事例就可以看出,即使网购正品的奢侈品,但过低的价格折扣,也要冒着不被官方认同的危险。当然,比较起来,买到假名牌的风险是消费者更不愿意看到的。

  达人:吱吱

  观点:多了解后再行动

  网购经验:2年

  奢侈品网购经验:有

  作为奢侈品的爱好者,吱吱有过网购低价名包的经验。当时那个包包的售价只有市场价的一半,吱吱一时冲动没多看就下单购买了,结果当收货时发现,包包虽然的确是真货,但是明显感觉是存放已久的产品,再和商家进行沟通后才知道原来都是欧洲的库存产品,所以才可以用这么低廉的价格进行销售。虽然并没有吃亏多少,但是吱吱也后悔为什么不早点和商家进行全面的交流来了解产品的问题。所以在购买奢侈品时,吱吱认为,与商家的沟通和了解非常重要。另外,一些电子商务网站会把一些奢侈品的介绍在页面中不显眼的位置摆放,其中就有可能有一些对消费者不利的因素在其中,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阅读。(叶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