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晒账单引围观 谁来阻止疯狂的网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22:39  光明网

  导语:近日,一位网友在某社区论坛上大方地“晒”出了一份自己几年来的全部网购开支,立刻引发了高达近二十万次的点击和两千余次的回复。帖子当中,该网友详细地罗列出了自己自2007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的全部花费,统计下来,四年中网购账单居然高达28万多元!

晒账单引围观 谁来阻止疯狂的网购 晒账单引围观 谁来阻止疯狂的网购

    在该名网友的号召下,其他人也开始纷纷意识到去查询自己的消费记录,不查不要紧,一个个高达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账单陆续浮出水面,让人目瞪口呆,有人甚至在回帖里称:“再上淘宝就‘剁手’!”

  若是在几年前,人们提到网络购物,多半还是保留了几分怀疑和观望的态度,但是随着近些年来网络的越来越发达,一些网络购物的平台如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瞬间充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生活的时代信息高速发达,网购凭借迅速、方便的特点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并大有逐步替代传统消费模式的趋势。但是,问题也正在随之而来,似乎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自制力”已经变得越来越差了。

  以前人们之所以对网络购物心存芥蒂很大一部分是在于对网上支付的不信任。但是随着安全技术手段的愈加完善,足够安全、放心和快捷的支付环境及手段正在逐渐打消所有人疑虑,这也是人们越来越接受网购的原因之一,同样也是人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造成花费的一部分原因,但是归根结底,主要原因依然在于买家自己。近些年来,网购消费额正在逐年看涨,有调查表明,近些年的网购总交易量相比较再早些时候翻了不止十倍,并且依然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而这不断上涨的交易量背后所显现的更多的是消费者在消费行为上的不理智,这极容易造成“冲动消费”行为的发生。

  遏制冲动消费,首先应当调整我们现阶段的消费心态,这是国家颁布任何一个政策都引导不来的,主要还是靠网购达人们控制住自己的消费冲动有专家指出,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如同逛街购物一样,其实越来越多的城市年轻人以及白领阶层都将网络购物作为了自己减压舒压的一种手段。但值得思考的部分是,这一笔笔交易出去的是自己口袋里的钞票,而对不少人来说压力却是依然存在的,现代人在紧张生活、工作的同时,还应当找到更适合、更完美的减压方法;面对网购,我们要比普通的消费更需要理智作为起点。

  网络购物的风靡其实在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我国居民消费和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但是似乎却让更多的人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有网友在看到网购的账单时甚至评论说,“人类已经不能阻止网购了!”当原本的方便快捷变成了“耸人听闻”,或许真的是到了我们应该纠正行为,正确引导的时候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