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快递停摆 网购遭遇“客观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07: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导语:爆仓、压单、停摆,快递物流在成就了网购红火之后,又成为年末网购“客观遇冷”的“首要功臣”!

  自从经历了双11、双12的网购大战,快递爆仓成为大众话题。临近年底,快递公司的停摆又成为网店与网购大军们无奈的话题。虽然国家邮政总局连发五个旺季快递提示,要求快递企业必须保留部分营业网点满足消费者最基本的快递服务;元旦前后,中国快递协会也发布快递行业《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各快递公司过年“歇人不歇业”,春节期间每天收派件服务时间不低于6个小时,但还是挡不住部分快递公司提早停摆。

  根据阿里巴巴发出的一份各大快递公司休假表,各大快递公司基本上都计划年廿八(21日)或廿九(22日)才休假,事实上,不少快递公司从16号开始就已经停止收件。明确表示春节期间会提供收件服务的只有直营管理的“正规军”顺丰速递和中国邮政EMS。但顺丰快递除夕和春节期间的快件会收取每单10元的加班费,而且快递员表示,没法保证快件的到达时间。

  快递提前停摆,最明显的连锁反应就是,网购大军不下单,网店也被迫提前“歇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淘宝上早早停业的网店数超过两成,不少网店在距离春节还有10余天,就贴出“快递公司停止收件,本店放假回家”的安民告示。不少网店老板无奈地表示,由于业务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快递公司,开店关店如今也取决于快递公司了!

  快递公司表示,年末正是各种贺年礼品“商务来往”激增之时,小至年历、贺卡、笔记本,大至洋酒、电器等用品,都通过快递物流传达。年前加班赶工的白领们,也开始趁春节前网购年货,多家快递公司表示不少快递员的业务量激增3成以上,因此一些人手紧缺的小公司,出现爆仓不足为奇。但之前“爆仓”的惨痛经历,还是令不少快递公司选择了提早停止收件,以便集中精力把仓库里的件在春节前全部派出。

  以前有句话,“想要富,先修路”,说的就是物流的重要性。而如今快递业的放假也能影响到滔滔网购大军与网店的生存。春节节前本是购物旺季,网店却因物流通道早早挂起免战牌,这固然是网购大军的可惜,换个角度,会否成为本地商场的大好机遇?拭目以待。(林清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