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解密国际三大女政客穿衣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7:5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导语:衣着就是软实力,它可以建立或是毁掉一个人的整体形象。名流政客深谙此道,对女性政客而言,外表更是十足关键。

  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新片《铁娘子》造型   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新片《铁娘子》造型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金色发冠象征了“自由斗士”的形象,米歇尔奥巴马穿着随意,有意营造平易近人的亲和力。正在英国上映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新片《铁娘子》,则浓墨重彩地展现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穿衣经。那些精致的手袋、华贵的服饰,不仅是装点女性的重要配件,也是政治家传递个人魅力的重要符号。

  电影中,当斯特里普扮演的撒切尔夫人准备竞选时,她的保守派幕僚建议她,不要佩戴过时的帽子和老派的珍珠,以免分散投票者的注意力,削弱她的信用度。撒切尔夫人放弃了帽子,保留了珍珠项链。那是丈夫丹尼斯在1953年送给她的礼物,那一年,撒切尔家的双胞胎诞生了。

  撒切尔选择了珍珠配饰   撒切尔选择了珍珠配饰

  撒切尔妥协的意愿向外界展示了自己作为首相的穿衣风格。改造自己外表时,她选择了具有强势身份认同的珍珠配饰,并用胸针、蝴蝶结衬衫、蓝色套裙的搭配,为女性政治家创造了一种新的传统——优雅而讲究的时装。

《铁娘子》剧照《铁娘子》剧照

  女性公众人物的形象改造,经历了一个仪式化的漫长过程。18世纪的法国,路易十五要求未来的儿媳妇玛丽安托瓦内特进行大面积的牙科整形手术,并找来了巴黎顶尖的造型师帮她打理蓬乱的头发,之后才批准了玛丽安托瓦内特和路易十六的婚约。大约2个世纪后,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为了反击民众对她“穿衣品味不够爱国”的指责,特地让美国设计师Oleg Cassini模仿她最喜欢的巴黎设计。

看电影学穿衣看电影学穿衣

  撒切尔夫人的形象改造,在她从店铺主的女儿到最著名的政治家之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她钟爱的四四方方的手袋,是一款用了30年的黑色的爱丝普蕾品牌皮手包,撒切尔夫人曾挎着这个手包,与当时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谈判。还有一款菲拉格慕小手袋,撒切尔夫人曾在1984年欧洲经济共同体(EEC)峰会上,把手袋狠狠摔在桌子上,当时她要求EEC退还英国为其预算提供的10亿英镑资助。有人甚至据此创造了一个词汇“handbagging”,意思是“猛烈抨击”,象征其强硬的执政风格。

  撒切尔   撒切尔

  还有那钢盔式的厚重发型,夸张大垫肩、男士剪裁的Aquascutum套装都暗示了她坚韧的性格。撒切尔夫人时代的Aquascutum创意总监Marianne Abrahams说,这位最重要的客人曾经提出了许多男性化改良的细节要求,那时, “她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特别是对肩部细节。”手袋设计师Anya Hindmarch是撒切尔夫人的超级粉丝。她认为,撒切尔夫人的形象最成功之处在于她的服装很有品味,且从不抢走她个性的锋芒。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曾形容撒切尔夫人:“眼睛像卡里古拉,而嘴唇则像玛丽莲梦露。”暗示了“铁娘子”极为矛盾的公众形象。一方面,她有柔美温婉的女性化特质。另一方面,在交锋激烈的政治场合,她必须展示极为强硬的“男子”气概。这些性情都直接反映在她的服装风格上,她需要展示自己的时尚品味,又必须回避过于时髦的穿衣倾向。所以,她选择珍珠——作为配饰,它们最中庸。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米歇尔·奥巴马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米歇尔·奥巴马

  万万没有想到这位史上第一位黑人夫人却成为了时尚界呼风唤雨的人物,她的穿衣装扮开辟了政坛女人的新方向,她的着装让时尚界侧目,她拥有自己数目可观的粉丝,人们总是要猜想了,这样一个精致得体的女人的老公,一定是才子佳人。谁能否认米歇尔对于奥巴马当选和执政上作出的正面影响呢?

  奥巴马夫妇   奥巴马夫妇
奥巴马夫人奥巴马夫人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

  与其他女人卖弄自己美丽的外表不同,这位乌克兰前总理用标志性的发型让所有人都能够一眼就记住她,在社交场合成为焦点人物就是这么简单!没有缠绕不清的卷发和清汤挂面的女人味诱惑,她将头发编成小辫,看起来充满政坛女性的干练。没有过多的装饰,夸张的大耳钉是季莫申科的最爱,带着珠宝的华丽感,又不适女政客的威严。

  季莫申科套装造型   季莫申科套装造型
季莫申科套装造型季莫申科套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